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长寄语 > 正文

于风政:00后要撑起21世纪的天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5日 点击次数:


00后要撑起21世纪的天

——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词 

于风政,201894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法律与行政学院全体教职员,向各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

我们学院2018级新生共350多人。大家从北起黑龙江、南到海南岛、西至新疆、东到大海的祖国各地汇聚到珠海,加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加入法律与行政学院这个大家庭。俗话说“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我们有缘走在一起,共同渡过四年时光。从今天起,我们就是一家人,同学就是兄弟姐妹,老师就是长辈或兄长,大家互敬爱爱,教学相长,共同成长。

开学典礼既是老师与学生的见面会,也是大学的第一课。我想向各位说的第一话是:无论你是自觉地选择了北师大珠海分校,还是考得不理想“落到”了这里,都要“忘记昨天,从零开始”。坦白地说,我一直认为教育是改革开放以来进步最小、最为保守和落后的领域。我们没有始终一贯地很好地坚持和落实邓小平同志“教育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指导思想,教育目的过分功利化,教育理念陈旧保守,教学方式把学生的思维模式化、格式化。高中和高考成为学生最恐怖、最痛苦的人生记忆,可惜,我们还没有找到更能保障公平公正的新制度,还不得不延续这种“痛苦”。

恭喜各位,从今天起,你们解放了!我说的“解放”,不是说你们从此可以不再读书,不再考试,有更多的时间睡觉、玩手机、打游戏,而是说,你们可以从被动的教育模式生活中解放出来,获得了自主学习、自主成长、自主发展的权利与空间。大学是传承文化、追求新知、培养人才的地方。广泛的自由是学生健康成长、快乐成长的必不可少的条件。北师大有百年优良传统,珠海分校是改革开放的产儿,法政学院秉持现代教育理念,是一个开放、开明、自由的教育团体。我们尊重中国传统文化,同样鼓励学生虚心向西方学习;我们重视教师的引导责任,但坚持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的个性与独立人格;我们会给你们开一个长长的阅读书目,要求你们阅读,我们同时更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尊重一切创新性思想乃至“异端”与标新立异。笛卡儿有一句名言:“我思,故我在。”明代广东大儒陈焕章先生说过,“学贵在疑,大疑则大进,小疑则小进”。人是精神的存在,独立的思想、自由的精神,是人之存在、人之为人的重要标志。在大学里,没有什么比强求思维方式的统一和学术观点的一致更有害的了。我从来就认为,观念没有先进与落后之分,思想没有正确与错误之分,政治分野决不是只有革命与反动两家,哲学思想并非只有唯心与唯物的二元对立,凡此种种,尽皆如此。我们对一切事物,无论物质形态的还是观念形态的,始终都保持宽容与尊重的心态,给自由探讨留出空间。当然,这不是说我们没有价值观的导向。我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灌注于教育过程,教育学生崇尚民主法治,追求自由平等,恪守公平正义,坚持独立精神,抱持良心良知,这都是核心价值观的体现。我们把这几句话称为“法政精神”。我们不能脱离大的社会与政治环境,但在法政学院这个学术团体之中,你们有读书的自由、思考的自由和表达的自由。希望各位珍惜和善用这种自由,不要让宽松与自由成为懒惰与放纵的庇护。

各位同学,你们是第一批踏进大学校门的00后。这个有点儿特别的身份意味着什么呢?四年后,00后将踏入社会;20年以后,00后将成为社会的中坚;30年后,00后将治理中国。中国历来不缺大胆的预言家,但是,奇怪的是,我至今没有看到任何关于10年、20年、30年后中国到底怎么样的预言。的确,未来很难预测,甚至无法预测。在我的知识范围内,非常确定的有两个因素,第一,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和快速发展,中国在21世纪的起点上将有坚实的物质基础和相当大的选择空间,实现民族复兴大有希望,这是看得见的。第二,过去四十年对汉族实行强制一胎化计划生育,导致我国人口在2030年前后将出现连续几十年的崩塌式负增长。人口是社会的基础。人口极度老化将导致一系列严重后果,比如劳动力严重缺乏,养老压力不堪重负,国家总人口减少,汉族和各少数民族的人口比例将发生重大变化,国外移民大量进入,中国的民族结构、文化结构将会发生千年未有之巨变!至于科技创新将会怎样持续不断地改变着人类社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乃至重塑整个世界,我们甚至不敢想象。纵观人类文明史和中国史,社会的发展是一直进步的吗?不是。这个世界一定会变得更好吗?未必。我甚至可以大胆预测,如果说我们这一代人经历的是由封闭到开放、由贫穷到富裕的一个步步向上、不断进步的时代,你们将要经过的时代可能非常不同,将要遇到的困难可能更多。但是,无论世界怎样变化,中国怎样变化,00后必定要撑起21世纪的天,承担起对国家、民族、家庭的责任。你生在中国,生在这个时代,除了勇敢面对、早做准备,没有其他的选择。

大学是步入社会的最后准备,你们站在人生的一个新的、重要的起点上。一分钟也不浪费地利用好四年时间,做好未来承担责任、生存发展的准备,这才是大家要做的。作为长辈、老师和院长,希望你们始终在四个方面作出不懈的努力。

第一,强健精神。我前面说过,人是精神的存在。中国的先圣、西方的哲人,无不强调精神对人的决定性意义。一个人进入成年的标志,不只是身体的发育,更是精神的成熟特别是理性的自觉。我希望你们的精神世界足够丰富、健康、宽广和强大。个性是先天的,但后天的自塑同样有效。要有明确的人生目标,保持永不衰弱的进取心,有成就不自满,有挫折不灰心。胸怀、眼光、气量不要过分狭小,要容得下整个世界;永远对未知保持兴趣,摈弃一切教条和迷信,弃置所有权威,永远保持精神的独立。意志坚强,永不言败,决不为任何困难所吓倒。入学之始,建议你们静下心来,对自己的内心世界作一个全方位的自我检视,对自己的精神世界是否健康、强大作一个诊断,使自己在今后四年的学习生活乃至整个人生中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第二,发奋读书。读书是大学生活的中心,是你们的第一要务。大学毕业后,许多同学可能再也没有脱产读书的机会。读多少书,有多少知识,许多人就停留大学四年的程度上,因此,时光恰如东逝水,一分一秒不耽误。读书要广泛,哲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历史、社会学、宗教学;中国的、西方的;古代的、现代的;革命的、反动的;唯心的、唯物的……,但凡有影响的古今人文社会科学名著,都应该有所涉猎。不要把阅读局限在专业范围之内。希望同学们不要受近几年盲目自满自大之风的影响。我们重视和传承中国文化、中国经验,决不盲目排斥西方文明。向西方学习,融入世界,顺应世界潮流,实现中国的全面现代化,是我们的先人经过一百多年的曲折选定的道路,这个历史使命还没有完成。书是别人写的,读书要独立思考,独立思考又以广泛阅读为前提。不读书的人,知识浅陋的人,谈不到独立思考。我们的中小学教育、制式教材教给学生太多的谬误或似是而非的东西,只有大量阅读才能从儿童时期就开始接受的僵化与谬误中解放出来,成为独立的个体。我给大家提一个最低要求,本科期间,最少要读二百本以上、最好读四百本以上的好书。达不到二百本,纵然门门功课九十分,你也不是合格的大学生,因为你还是一个知识贫乏的人。

第三,关心社会。社会是你们的归宿,是你们生活、生存、发展的环境。社会是大海,而我们是大海里的一条鱼、一只船。不了解社会,何以适应社会、改造社会?要尽快改变中学生只关心书本、不关心社会的习惯。关注社会,包括国际社会和中国社会。观察社会的要点,关心科技发展,因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改变人类社会的生产与生活方式。关心经济状况,因为经济生活是人类社会的基础。关心政治,因为在中国,政治控制人的利益甚至命运。关心文化,因为文化才是一个民族的根基,从最深层次上决定着一个群体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道德规范。关心财富分配、社会结构、弱势群体,因为这些总是最能体现和衡量一个社会有没有公平正义。关心国家的法治状况。了解社会,不但要广泛阅读,而且要寻找机会,深入实际,近距离地观察甚至体验。一个农村出来的人如果没有系统地研究过一个城市的家庭或群体,一个在城市长大的人没有系统地研究过一个农民家庭和农民工群体,你与社会永远是隔膜的,如果将来从事社会管理、社会服务工作,将成为你的知识储备上的一个重要缺陷。

第四,修身进德。人无德不立。道德是群体相处的规范,在千百年的人际互动中形成与演变,是社会和谐与有序的基础。人的知识有多少,能力有高低,道德境界的高下,但是,不可以突破底线。道德是在社会生活中习得的,但是自觉地学习和煅炼有助于提升人的道德。由于专业的关系,你们中的多数人将来可能成为律师、法官、公务员和各行各业的管理人员,道德修为应高于常人。孔子说:“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他讲的就是社会精英阶层的道德对社会一般道德的影响。我们这个社会,道德成为突出的薄弱环节,不是老百姓道德水平低下,而是精英联阶层道德下滑得厉害。古今中外,司法系统是最不应该腐败的,可是,我们的国家,从最高法院副院长到基层法官层出不穷的贪腐,社会风气如何改变?社会道德水平如何提升?道德修养,重在自觉,重在自我。不要管别人怎么样,自己要守住底线。所以,全面发展、德育为先,在我们法政学院,不能成为一句空话。

同学们,广东是中国最早改革开放的地方,也是经济最发达、市场经济体系最完善、社会最文明的地方。如果我们熟悉历史,就会知道,鸦片战争以来,广东一直在思想、文化、经济、政治等各方面引领着中国的进步。广东的进步与文明,关键在文化。去年这个时候,我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有一篇讲话,题目是《做新广东人,与世界同行》。这篇讲话在广东各个大学流传很广,但是我敢说,很少有人懂得我为什么要讲这样一个题目。希望同学们也找来看看。在整个中国,广东的传统文化最为深厚,保留最为完好,广东人民是了不起的人民!新中国70年,无数的政治运动、社会运动、经济运动,都未能完全摧毁广东人民对传统文化、传统美德的坚守,令人佩服!广东是最早对世界开放的地方,广东文化虚怀若谷,对其他国家、其他民族的文化从无成见,虚心学习。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进步巨大,但是,内外矛盾交织,正面临着重大的历史选择。我相信,象过去一百多年一样,身为中国之先进的广东人仍然会用自己的实践作出正确的回应。无论同学们是老广东人还是新广东人,都要认真学习、认识、体会、珍惜、传承广东的文化,以康为有、梁启超、孙中山等无数先贤为榜样,推动中国的社会进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