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长寄语 > 正文

尹疏雨:年少总有凌云志,洗尽铅华也从容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9日 点击次数:


年少总有凌云志,洗尽铅华也从容

——2018届毕业生毕业典礼致辞

尹疏雨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各位亲友团成员、各位我院的老师们:

早上好!

今天是一个丰收的好日子。首先向14级的各位同学表示祝贺。祝贺你们圆满地完成学业,能够在新的平台施展抱负、追逐梦想,愿你们前程似锦、梦想成真!

其次,向所有14级的学生家长表示祝贺。四年前你们与我们签订了一份“加工承览合同”,在这里仍然要感谢你们的信任。四年过去了,虽历经种种,所幸不辱使命,我们每一位老师殚精竭力、倾囊相授,现在将你们孩子的2.0版本交还到你们手上,我相信,未来的时光会对我们的教学成果给予最好的说明。当然也要感谢,在完成这份合同过程中,各位家长一直给予的支持与配合。

当院领导通知我在毕业典礼上代表教师致辞时,我感到既荣幸又惶恐,我深知这是一个出力不讨好的任务。每当毕业季,全国的毕业生总会有各种惊天动地之举,一定要给自己的大学生涯划上圆满的句号。而我却要在大家蠢蠢欲动之际,坚持毕业致辞逆流而动的传统,在这里给大家最后一次灌送心灵鸡汤。当然,我已经做好了被大家嫌弃的准备,我还给自己的“鸡汤”起了一个名字——“洗尽铅华也从容”。

讲真,四年时光确实是转瞬即逝。还记得2014年的9月,在那个秋也不高,气也不爽的日子里,我和其他班主任到各位同学的宿舍欢迎大家的到来。回想当时的你们,每一位都是那样的稚嫩。在第一个学期初,我们找本班的同学一一谈话,为了尽快将你们拉出普遍的迷茫与不适应之中。大一下学期,你们已经熟悉了大学的生活,也各自有了朋友圈子。有些同学已经找到了学习的感觉,还有些同学却尝试着在其它方面找感觉。那时,我偶尔去宁堂、去学校周围的餐馆,时常能看见我院同学的身影,或是一群男同学豪饮狂欢,或是在餐馆打工的同学享受着食客们叫你们老板。每当遇到这样的情况,我都会严厉的批评,告诉你们要务正业,不要惹事生非。转眼到了大二,学习的任务繁重起来,同学们在应对各种课程作业的同时,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迟倒旷课的人数屡破纪录;不少同学因为失恋,因为学习上的问题,情绪跌宕起伏。尤记得多少个白天黑夜,我们像救火队员一样赶赴现场。那时我们想尽一切办法一定要将这些同学拉入正轨。终于到了大三,面对着接踵而至的决定大家命运的考试,好像所有的人都突然长大了。图书馆、自习室,总是我们法政学子最多。在各种招聘会、考试的现场,也总能够看到你们认真而坚定的目光。终于又终于,在所有的寒暑炎凉之后,我相信每一位同学都已经品鉴到了梅香。

仔细想想吧,大学四年的生活确实充满了甜酸苦辣。它与之前我们所有的经历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每一次的选择都完全是由你们自己做出的。由此带来的喜怒哀乐也每每深击你的内心。一次又一次成功的喜悦或失败的痛苦一定会使你的内心变得越来越强大,当大家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能够独立辨别是非、有了一定的能力解决问题时,此时此刻,很多同学一定是跃跃欲试、摩拳擦掌、准备要一展抱负了。可是我非常认真且诚恳地告诫你:孩子,年少总有凌云志,洗尽铅华也从容。我希望你们的志向更加高远,积累更加扎实,将自己作为一个艺术品,用匠心追求99%到99.99%的极致。

为此,我给大家提供一些建议:

第一,认识你自己。这句在德尔菲阿波罗神庙入口处的箴言,时常回响在我的耳边。我想,用在此时再合适也不过了。认识你自己,对于那些考上研究生、即将要出国升造的同学意味着,你们应该自知,考上研只不过实现了学习平台的升级,你自己并没有产生根本的改变。在下一个阶段,你仍然可能拔尖也可能堕落。认识你自己对于那些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同学意味着,你应该明白,学校是人治的制度,在这里老师允许你犯错,有时为了鼓励你,给了你很多的情感分。但是社会是一种完全的竞争制度,在那里是基本不允许犯错的,你想脱影而出,只能凭借你的努力和才华。我想在分工极度发达的今天,每个人能够专注于一件事,并坚持不懈,就一定会找到闪光的自己。认识你自己对于那些“二战“的同学意味着,其实从某个角度而言,你们已经成功了。因为你们拥有了一份别人无法企及的财富:失败。你们要正面失败,继而坚持努力,我相信你们能看见更美的彩虹。

第二,保持读书的习惯。今天,我们周遭的一切往往浮夸、浮躁。大多数步入社会的人都在数着日子被现实所同化,昔日的理想、豪情渐渐抛诸脑后。我想,解决这些的最好方法就是读书。读经典可以让你的内心平静下来。读经典可以让你始终与现实保持一定的距离,从而实现对现实的超越。当你能够俯看世间种种光怪陆离之后,我想你已达“飞龙在天”之境。

第三,立世以立人为先。今天,我特别强调一种品德:即知足。我认为,若想洗尽铅华,首先应懂得知足。知足是什么?伟大的思想家密尔说,知足是“你对生活的要求不比生活能够给你的多一点”。知足还是什么?是善待他人善待自己。当你明白什么叫“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时,我想你已经在善待他人了。而当你明白,成功只不过是个人的一种主观感受,每个人对自己的家人所承担的最重要的责任不是土豪的生活,而是“平安”,我想你离成功只有咫尺之遥了。

今天我给大家的这三点建议,大家须在今后的日子里慢慢品评。当有一日你已深谙其中真谛时,我相信你的每一步将更加坚定,你的每一种成功将更加实在,快乐与幸福也将常伴你的身边。

到那时,作为一个法律人,你方有资格向世人宣告:法学任在担道天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