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长寄语 > 正文

于风政:新时代 新姿态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2日 点击次数:


新时代 新姿态

——2018年元旦寄语


飞速前行的列车,伴随着新年钟声,告别2017,驶入2018。我和朋友们、同事们、同学们一起,乘坐新时代的列车,载着新的理想、新的憧憬、新的使命,驶向中华民族更加辉煌的未来。

40年前,小平同志带领中国人民开创新时代,国家由乱到治,由穷到富,由弱到强,从灰暗、迷茫走向光明与辉煌。以煤为燃料的蒸汽机车拖着老式铁皮列车,艰难起步,终于走向成功。那是一个值得永远回忆、赞美和歌颂的伟大时代!

40年后的今天,习近平同志带领中国人民进入又一个新时代。这个时代,是经济均衡发展、发展成果共享、国家由富到强的时代。祖国大地上飞驰着世界一流、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这是一个值得期待、值得投入的新时代!

习近平同志在元旦献词中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是2018年的主题词,也是新时代的主题词。为什么称做“新时代”?因为有新形势、新矛盾、新挑战、新目标。在新形势下解决新矛盾,迎接新挑战,实现新目标,唯有奋斗。

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在于奋斗。不奋斗,民族就会萎靡,国家就会衰落,世界的棋局中,哪有中国的位置?

个人的成功、家庭的幸福,在于奋斗。不奋斗,个人不会成功,家庭不会幸福,你就会成为新时代的落伍者。

人生如火车爬坡,不进则止;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1977年10月,我从团部调到师机关工作。我独自一人,背着背包,从重庆到新疆。火车翻越甘肃乌鞘岭时失去动力,竟然向后滑退,全车人惊恐不已。那时我就懂得这个道理:缺乏持续动力、不努力奋斗的人生,只会倒退。

这几天,各个年龄段的人都在晒自己的“十八岁”。我的十八岁,是“文革”末期,国家混乱,经济贫穷,体制僵化,看不到前途。现在十八岁的人,放眼望去,一片光明。

朋友们、同学们,莫辜负了这新时代,莫辜负了这大好时光。自强不息,奋斗不已,与时代的列车赛跑吧!

(于风政,2018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