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长寄语 > 正文

刘世强:毕业了,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30日 点击次数:


毕业了,你准备好了吗

——2016届毕业典礼致词

尊敬的各位女士、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我叫刘世强,是法政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我自己,并代表那些此刻愿意授权于我、让我代表的法政学院老师,问候在场的各位!当然,由此产生的一切法律责任由本人一人承担。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就要毕业了,毕业快乐!临别之际,无以相赠,唠叨几句往往是老师最能拿得出手、也最喜欢送的礼物了!也许,这就是每个学校毕业典礼上都少不了教师代表发言这个重要的环节的原因吧。我也不能例外,所以,在你未来前行的路上,能否也带上我的三个问题呢?

第一个问题:毕业了,你清零了吗?不论你是学霸还是学渣,不论你是优秀毕业生还是待就业青年,过去的已然成为历史。你现在要做的是,整理行装,重新上路。毕业了,是结束,更是开始,你们即将踏上人生的新征程,要去开创新的历史!你出类拔萃,不可骄傲;你平庸无奇,不可气馁!而今迈步从头越!

第二个问题:毕业了,你独立了吗?我所说的独立,不仅指经济的独立,更重要的是指人格的独立。所谓独立,大概可以概括为“三个自己”,即自己决定、自己行为、自己责任。同学们,你们做到了吗?如果没有,那么,请问,你们要到什么时候才能真正独立呢?18岁成人礼过去数年了,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当年的誓言吗?

第三个问题:毕业了,你能做点什么?记得美国前总统肯尼迪说过:“不要问国家给了你什么,首先应当问你为国家做了什么?”著名法学家、北大法学院前院长朱苏力教授曾经发问:“法律人,你的贡献是什么?”我们也应扪心自问,自己究竟为这生于斯长于斯的家园做出了什么贡献。作为法政人,中国法治文明的进程中,我们岂能缺席?!

让我们重温电影《辩护人》中的一段经典台词,作为结尾。“即使岩石再坚硬也是死的,鸡蛋再脆弱也是活着的生命。岩石最终会碎成细沙而鸡蛋终究会孵化,最终跨越岩石。”

谢谢!

(文:刘世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