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长寄语 > 正文

于风政:怀抱理想 扬帆远航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28日 点击次数:


怀抱理想 扬帆远航

——在法律与行政学院2016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各位来宾:

大家好!今天是一个值得我们永久记忆的日子。2016届310名同学顺利毕业,即将告别母校,扬帆远航,翻开人生新的一页。我代表法律与行政学院全体教师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学校的各位家长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四年前,你们怀着对人生前途的追求、对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的信任,从祖国四面八方来到珠海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进入这个风景如画的校园。回顾四年来与同学们朝夕相处的日子,作为一名教师,我为你们感到骄傲与自豪。同学们牢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发扬“爱国进步,诚信质朴,求真创新,为人师表”的校风,关心国家,关心社会;注重道德修养,追求全面发展;刻苦读书,不断进步。法政学院的学生,是一群可爱的青年、一群可以信赖的青年。你们心灵纯洁,清正无私,不为外界的歪风邪气所沾染;你们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勇于拼搏,奋发进取,不为“享乐主义”、无所作为的风气所左右;你们有强烈的正义感和责任心,勇于坚守公平正义,承担社会责任;你们养成和保持着可贵的独立思考与批判精神,忠于事实,忠于真理,而不随波逐流。你们中的许多人不但有思想、而且重参与、重行动,具有言行一致、事必恭行的品格。

四年前,在你们的开学典礼上,我曾经说过,法政学院的教育理念是:培养和教育学生崇尚精神独立,抱持良心良知,追求民主法治,坚守公平正义;以仁爱待人,以诚信立世,既韧且坚。在你们毕业的时候,我可以说,绝大部分同学具备了这样的品格,也具备了生存、发展所需要的广博、深厚的专业知识与能力。在告别学校走上社会的时候,同学们应当有充分的自信,去适应新的环境、迎接新的挑战。我相信,许多年后,大家回顾四年的大学生活,会为事业成功、家庭幸福奠定基础而欣慰,不会为虚度光阴而后悔。

同学们,学校是一个由教师和学生组成的教育共同体、成长共同体。四年来,法政学院的老师为你们的成长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我们不能忘记为我们的成长沤心沥血的老师们。请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对他们表示感谢!

今天,我要借这个机会,特别提到一位值得我们全体教师和同学们景仰和感谢的老教师——郭齐家先生。郭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史学家,1960年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毕业留校任教,到今年整整56年了。2005年9月,时年68岁的郭先生应我的再三邀请,来到珠海、来到法政学院,专门讲授传统文化,因为我觉得,作为中国人,传统文化的修养是必需的、不可缺乏的。十年来,郭先生不顾年大体弱,在课堂上精心讲授《四书》等文化经典,课外不辞辛劳,指导国学社,倡导儿童读经,每年组织纪念孔子诞辰,利用兼任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国际儒学联全会理事会顾问等机会,积极传播传统文化,以深厚、精湛的学术水平和对传统文化的无比热爱,提升了珠海分校和法政学院的办学品位,用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薰陶着、孕育了我们的灵魂。郭先生是法政学院学生们的先生,也是法政学院全体教师包括我本人的先生,是教师的楷模和典范。这个学期结束后,郭先生将回到北京,结束他在法政学院的教学生涯。我提议,全体教师和同学起立并鼓掌,以表达我们对这位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德高望重、贡献卓著的教育界前辈的崇高敬意!

同学们,四年来,你们的父母给了学校无限的信任,给了你们无限的关心、无限的痛爱和支持。今天有许多家长也来到毕业典礼会场。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养育我们、永远把儿女的成长和幸福作为头等大事的父母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大学生活结束,从明天起,你们将步入人生新阶段。大部分同学参加工作,少部分同学继续求学深造,终归还要步入社会,而今天的世界正在迅速的变化之中,今天的中国,在经过近四十年的快速发展后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在这个新的阶段,机遇与风险并险,甚至可以说挑战多于机遇。同学们在个人生存发展的同时,履行家庭与社会责任,需要付出比我们这一代人更大的努力。在同学们即将离校的时候,我赠送几句话给同学们:

第一句话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有明确的目标和坚定的意志,遇到任何艰难曲折,不论是工作的,还是人生的,都要勇敢面对,敢于拼搏,百折不回,自强自励,永不言败。请记住,胜利只属于勇者!

第二句话是,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永远依靠自己的人品、能力和奋斗争取成功,牢记“人在做,天在看”,“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坚守道德底线。如果你们有幸成为法官、检察官、律师和社会管理人员,要永远记住:公平、公正、正义,是一个社会制度的首要道德;诚实、正直、廉洁、无私,是必须终身坚守的基本品格。如果你将来从事社会服务工作,请记住:博爱是最高的道德,奉献是最可贵的品格。

第三句话是,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永远记住我们是北师大人,我们终生的座右铭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道德修养,永无止境;学习知识,永不停步;以德立身,以能任事,牢记和履行对社会、对民族承担的责任。我们要立志和坚持塑造社会,而不能为社会所塑造。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国家;我们怎样,中国便会怎样!

同学们,大千世界,人海茫茫。我们在这座美丽的城市、美丽的校园里相识相处、教学相长,是你我的缘份。让我们牢记和珍惜这份感情。我希望,十年、二十年后同学们再相聚的时候,你是一个成功的人,更是一个幸福的人、快乐的人,是一个得到同事、朋友和家人衷心赞美的人,是一个老师为之自豪、为之欣慰的人。

我相信,这个美丽的校园、这么多可敬可爱的老师、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会经常进入你的梦境。想念我们了,就回来看看!

(文:于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