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长寄语 > 正文

于风政:2016,我的祝愿

 发布日期:2016年01月02日 点击次数:


古人喜欢用“白驹过隙”形容时间逝去的急速。一匹马儿飞驰而来,你刚刚听到“得得”的马蹄声,还没回过神来,它已一闪而过,绝尘而去。这不,2015元旦的钟声犹然而耳,2016已经扑面而来。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对同学们有三个祝愿。

一祝身体健康。健康是人生百事之前提。没有健康,就没有舒适与快乐;没有健康,就没有学习与进步;没有健康,就没有事业与成功;没有健康,上不能孝敬父母,下不能抚养儿女。健康包括安全,“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可毁伤”。去年社工杨同学因交通事故逝去,是我最悲痛的事!

二祝学业有成。学业有成,首先要“勤”学,勤奋刻苦,博学多思。人生很长,可专心读书的时间不多,因此要珍惜分分秒秒;事业是否成功,不完全取决于读书,但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不读书、不学习一定不能成功。读书要读百家书,不迷信、不拘泥于一家之言;读书要得法,多思考,多比较,务求接近真相之学理。

三祝身修德进。德为立身之本,乃人生千古不易之真理。这两年在“反腐”运动中落马的那些高官大亨,哪个不是因缺德而落败?我们日常生活中,许许多多的普通人,他们可能没有辉煌的事业,没有大富大贵的生活,但他们因恪守普通人的道德拥有同事、朋友和亲人们的爱戴与尊重,享有人生的安定与幸福。父子有孝,夫妇有爱,兄弟有悌,师生有敬,同学有亲,朋友有义;做人有诚,说话有信;忠孝仁爱,礼义廉耻;耕读传家,修齐治平等等,这些传统的中华美德,我们一定要继承。

我们师生共勉:让2016年,成为我们的读书之年、修身之年、进步之年!

(于风政,2016年元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