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长寄语 > 正文

于风政:增强时代自觉 把握前途命运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31日 点击次数:



增强时代自觉 把握前途命运

——2022年元旦寄语

 

地球绕着太阳的运动又完成了一个周期。2021年过去,新的一年开始。我在南海之滨的珠海向各位朋友、新老同事、同学、学生、学生家长表示节日的祝贺!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顺遂安康、万事如意!

世界和中国已经进入新时代。和十年前相比,今天的中国和世界,已经发生了深刻而巨大的变化。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向在校和已经毕业的学生,包括离开校园多年的“老学生”们表达一个愿望:希望我们大家认清中国和世界大势,做一个时代的自觉者。唯有如此,才能在时代的洪流中把握前途命运,担起自己的责任。

中国人有句套话,叫做“时代潮流滚滚向前”,并且喜欢拿黄河、长江之水来比喻,其实,并不确切。江河滔滔,奔向大海,向下也!时代的发展,有时向上,有时向下,周而复始,变化莫测。

我喜欢大海。我曾无数次站在大海边欣赏月光下的大海,或立于海岛之巅俯瞰大海,或在海船上俯身抚摸大海。我觉得,用大海的潮汐来形容人类社会的时代更为贴切:涨潮时,前浪推后浪,如万马奔腾,呼啸而来;退潮时,一浪更比一浪低,最后如千军万马悄然消失于黑暗之中。

打鱼的人,不识潮水,必定一无所获。社会的人,如果没有时代的自觉,在时代滚滚向前的时候,你浑然不知,会错过做一个弄潮儿、成就一番事业的大好时机,这样的时机可能几十年、数代人才有一次;在时代退步的时候,你同样浑然不觉,轻则不能发展,重则难保家身。我们这些出生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人,历过几次时代变换,回顾既往,个人、家庭、事业的成败荣辱,与有没有时代自觉,关系很大!

如何对待自己所处的时代?一般人都会说要“顺应时代”。时代是由无数人造就的,杰出人物固然重要,平民百姓也同样参与历史的创造。因此,无论在何种情况下,我们都不能丧失参与时代的自觉与热情。对精英阶层来说,这更是一种道义、一种责任。

要说感知时代,认识时代,顺应时代,引领时代,广东人是中国人民中的佼佼者。睁开眼睛看世界,向西方文化,建设融现代文明与中国传统于一体的新文化,广东人是先行者;从农业文明前进到工商业文明,广东人遥遥领先;推翻皇权专制 走向民主共和,广东人是先锋队、主力军;打破封闭,改革开放,广东是探索者、排头兵。时代向上,广东人是弄潮儿;世事沉沦,广东人是道德与文化的坚守者。今后几十年乃至更长的时间里,广东仍将是时代的引领者和创造者。我们这些从祖国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的新广东人,对广东的历史与文化倍感骄傲和自豪!

四十年多年的改革开放,带来了中国经济的巨大发展。国家处于康乾以来的又一个盛世,在坚持和发展由邓小平开创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继承广东人、广东文化的优秀传统,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的广东精神,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 

2022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