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长寄语 > 正文

于风政:泥淖过后是坦途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30日 点击次数:


泥淖过后是坦途

                    ——2021年元旦寄语


2020年是一个黑色的年份。造物主以刀刻般的残酷,将它深深刻划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中,让我们永世难忘。

新冠起自武汉,散至全国,横扫全世界。我国有几千人、全世界有数百万人失去生命,令人痛心!

新冠这场大难,将生与死的选择摆在世人面前,考验着每一地、每一城、每一国的人民、社会、制度和政府。无论自觉与否,我们每个人都以不同的方式参加了这场大考,其经历与体验,弥足珍贵。

犹记得,疫情爆发初期的武汉,如何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无数的有心人、志愿者以各种方式向绝望中的人们提供帮助。中华民族的大爱,展现无遗。

不能忘,中央一声令下,数万白衣战士奔赴武汉,各省对口支援。这些可爱的人无惧生死,忘我战斗。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不能忘,中央一声令下,全国进入战时状态。小区封闭,农村封路,全民动员,人人自律。相比于西方国家,党中央集中统一指挥、人民群众万众一心,是中国率先战胜新冠的两大法宝。

2020年般的年份,希望永远不要再来,尽管我知道,人类存在一天,就要随时准备接受大自然的挑战与考验,也许以后的挑战与考验更严酷。

如果我们能够从中体悟到一些东西,那就是,在以后的岁月里,我们要强身健体。身强体健,不仅是生理的,也包括心理的、精神的、职业的。生理的强健来自运动和锻炼,心与精神的强健来自修养,职业本领的强健来自学习。

自强者恒强,自弱者恒弱。自强方可助人,自弱却无人助你。

要问我2021年对同学们还有什么期许,那就是希望大家多读书,特别是多读一些历史书,古今历史,中外历史,真正的历史。普通人在社会的洪流中过于渺小而不能自主,读历史也许能教我们明白我们处在怎样的时代,它与过去有何不同,它有可能向何处发展,使我们活得更明白一些。

这两天寒流突袭岭南,气温骤降,但元旦过后仍是艳阳高照,温暖如春。上天对我们如此厚爱,让我们生活在这样美好的地方。我们要珍惜、感恩!

祝愿所有的同事、朋友、学生免受新冠和其他疾病的威胁,安全、健康;祝愿大家2021年学习进步,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