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长寄语 > 正文

于风政:从今天起,做一个快乐的人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31日 点击次数:


从今天起,做一个快乐的人!

——2020年新年祝福

 

日升日落,斗转星移。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衷心祝愿各位同事、学生和朋友们新年快乐!

每逢节日,我们大家都要互祝“节日快乐”!“节日快乐”,传递的是祝福和祈愿,至于每个人是否有真正的快乐,完全是另外一回事。

我相信,这世间之人,无论男女老少、贫富贵贱,各有各的快乐,也各有各的痛苦。快乐是人人所欲,但并不是人人都有。许多人并不快乐,许多人很不快乐,有些人活得很痛苦,甚至觉得人生失去了意义。

最近,听说某学院一个身体力壮的男学生猝然而死,某学院一个漂亮可爱的女生坠楼而亡。他们不是我学院的学生,我也不知道他们骤然而逝的原因,我还是扼腕痛惜!既为他们,也为他们的父母。

我也经常被告知,这些年来,有心理疾病的学生越来越多,有的学生每天生活在彷徨、困惑、沮丧和失落之中,严重者精神近于崩溃,需要入院治疗或休学回家。

因此,这个元旦,我要特别向这些学生说:同学们,我爱你们!祝愿2020年的你,让阳光照进自己的心田,让自己的眼睛里充满美好,找回自我,找回自信,找回健康,找回生命和生活的意义,做一个快乐的人!

如果你的痛苦来自父母过高的期待或不当的表达方式,希望你能理解父母的爱心和苦心。你要努力向上,力争不辜负父母的厚望,但是,只要你尽了全力,无论结果怎样,你都可以坦然面对父母,不必愧疚。只要你未来经济自立,生活幸福,孝敬父母,父母就会理解你,欣赏你。

如果你长期为父母离异、为缺少父爱或母爱而苦恼,我想以一个有丰富生活经历的长辈的身份告诉你:家庭内部、父母之间的爱恨情仇,决非第三人所能全知和理解。生活在单亲家庭的同学要相信,无论离去的是父亲或母亲,无论他们有没有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你的关心,在父母的内心深处,对儿女的爱,都是永恒的存在。

如果你是一位善良而又纯情的女生,可惜命运弄人,让你遇到了“渣男”,骗走了你的感情,甚至造成过更大的伤害。你可以愤怒,但不要自怨,更不要自伤。大千世界,无奇不有。纯情女子很多,专一男人很少,这是动物的本性。对待“渣男”最好的办法,就是挥挥手把他赶走,静静心把他彻底抹掉,自己一如既往地快乐生活。世界上最亲的人是父母,最宝贵是自己的生命。为了一个“渣男”而情绪低落,或寻死觅活,你就是天下最大的傻瓜,也是最不孝的孩子。

如果你因为一直是“差生”而沮丧,失去了自信,我想对你说,那不是你的错。幼儿园挂小红花,大中小学评优评奖,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从小学到大学,一色的应试教育,按分数排队,这是摧残人性的、最恶劣的教育制度!以世界上最大的人口基数、最庞大的教育体系、最多的教育投入,培养不出世界一流人才,就是对这个教育制度的报应。你尽了自己的努力,却始终是“差生”,那不是你“差”,而是这个制度“差”。你大可不必理会来自家庭、同学、老师的评价,可以心安理得地按照自己选择的方式学习和生活,因为你未来的发展、成功和幸福,未必不如那些“优秀生”。

除了上面几种,也许还有其他的种种的烦恼在困扰着你,使你沮丧,使你焦虑,使你抑郁。痛苦或快乐,虽然有外部的诱因,本质上却是主观的感受。所以,端正“三观”,扩展胸怀,守住自我,不失自信,才有快乐的基础。

我还想说,现代医学已经揭示,人的情绪不仅来自外部的刺激,而且与大脑神经递质的分泌与平衡直接有关。因此,如果你感到焦虑不可控制,感到生活失去了意义,要毫不犹豫地去看心理科的医生。心理咨询、中医治疗只能舒缓病情,绝不能根治。相信科学,相信西医,不要信任中医,不要相信百度,这是我的切身经验,请不要怀疑。

无论你遇到怎样的困难和挫折,学习的、生活的、家庭的、情感的、人际关系的,甚至你觉得已经陷入了人生的绝境,请记住几句老话:“车到山前必有路”、“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云雾蔽日,太阳终会出来;冬天寒冷,接下来必是春天。从今天起,做一个快乐的人,这就是我对每一位不快乐的同学的新年祝福!

(于风政,201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