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长寄语 > 正文

张宗卿:在2019级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9日 点击次数: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这是我第二次站在新生开学典礼上代表教师发言,倍感荣幸!首先,我代表全体教师再次欢迎各位同学加入法政学院的大家庭。

我相信,大部分同学对于大学的学习生活是充满了期待、好奇,甚至是不安的,我非常理解大家的感受。今天,我想让大家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度过四年的大学生活?

中国也好、外国也好,似乎都有一个传统,父母都希望他们的子女能够进入大学读书,接受良好的教育。我认为,中国的父母是全世界最好的父母,他们不计成本的供你们读书,甚至愿意为之倾尽所有。这是为什么?因为他们在履行作为父母的责任,也就是把你们抚养成人,尽可能的给你们提供良好的教育,让你们过上体面的生活。

在这个世界上,每一种职业,每一种身份,甚至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都有自己应尽的责任。例如老师,《师说》曾中提到: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因此,授业解惑就是老师的责任。再比如,法官的责任就是要维护公平正义。律师的责任就是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这样的例子有很多。

那么作为学生,你们的责任是什么?当然是用功读书。

请大家想象一下,即使你们进入了世界上最好的大学,遇到了最敬业的老师,你们拥有世界上最支持你们的父母,但是,如果你们不努力的话,那么所有的机会都会流失,所有人的努力都会落空。因此,你们千万不要把大学想象成为可以轻松玩乐的天堂,在亚洲最美丽的山谷大学中享受浪漫和轻松的生活。“考上大学就轻松了”,这句话是高中老师为了鼓励、吸引你好好学习而编织出来的善意的谎言。

无论你将来想做一名法官、还是一名律师,你肯定是需要用功读书的,只有接受良好的教育才能从事这些职业。如果你整日无所事事,沉迷于游戏,考试不及格,甚至辍学,你是不可能找到一份好工作的。

网上曾经流传过一个段子,说的是:“考上大学的一定要和没考上大学的同学搞好关系,等你们大学毕业了好去他们的公司打工。”大家千万不要相信这个段子。

我不否认,在某一个历史时期,一些没有读过多少书的人,生意也做得很好。你们不要总是看到比尔盖茨大学辍学后成立了微软,马云三次才考上杭州师范大学。大家不要忘了,时势才能造英雄,天时地利人和一样都不能少,别人的成功是不可复制的。而用功读书是你们获得成功最容易、成本最低的方式。你们应当知道,股神巴菲特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并拿到了最高的A+的成绩;贝佐斯(亚马逊CEO)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 你们更应当知道李嘉诚的儿子李泽钜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王健林的儿子王思聪毕业于伦敦大学学院。这些大学都是世界顶尖大学。他们的家族拥有常人无法想像的财富,但仍然这么努力,你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

既然用功读书是学生的责任,你们就要按时上课,认真听讲,大量阅读,保质保量的完成作业,这是学生的责任,也是学生的本分。

你们用功读书,并非对你个人而言意义重大,对整个国家的法治发展同样意义重大。

你们这一代人是中国未来40年法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决定了我们国家的未来。你们需要用你们所学到的知识去维护法律的尊严,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如果你们不用功读书,你不仅仅是放弃你自己,你也放弃了你的父母和你的国家。

我们都知道,学习是个苦差事,而且每个人的成长环境不同。可能你的家庭并不富有,可能你的父母对你的支持有限,在大学里,你们可能还会受到感情的困扰,网络游戏的干扰,也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这些都不能成为你不努力、不用功的借口。千万不要去抱怨学习有多苦,很多成功人士吃得苦可能比你想象的还多,每个人的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人的一生,晚吃苦不如早吃苦。你现在不累,以后就会更累。现在不苦,以后就会更苦。万物相生相克,无下则无上,无低则无高,无苦则无甜。唯累过,方得闲;唯苦过,方知甜。

最后,希望大家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能够刻苦读书,早日实现自己的理想,成为北师大的骄傲和国家的栋梁之才。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