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长寄语 > 正文

刘英俊:在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7日 点击次数:


亲爱的2019届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毕业典礼是你们大学四年在学校上的“最后一课”,同时也是你们四年成长的圆满见证。回想19年前,我本科毕业那年,没有毕业典礼,没有学士服,消无声息地离开生活了四年的校园。因此,今天参加你们这个庄严而神圣的毕业典礼,内心非常羡慕和激动,我更是荣幸地以教师代表的身份为大家送上祝福与期许。

四年前,你们在励耘楼A111举行了开学典礼,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加入法政学院这个大家庭。大学的四年生活,一千四百多个日子,铭记了你们一生中最为璀璨的青春年华,凤凰山、图书馆、乐育楼、丽泽湖、粤华、海华、粤海高速……见证了你们四年的人生历程。

四年后,你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了学业,走向了人生的下一站,四载的“青葱岁月”将永远定格为“法政记忆”。作为教师的我们为自己培养的毕业生即将进一步深造,或走向社会、奔赴工作岗位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也因为你们即将离开校园而依依不舍。

我一直在想,除了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老师还可以让你们带走点什么,能让大家不忘初心,筑梦未来。

一、你们在法政养成的规则意识和良好的品德,可以让你平安一生。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法政学院以学风整肃和严格管理闻名,规则意识和教育已经渗透到法学、行管和社会工作专业中。只要是法政人,就没有理由不懂规则。毕业后,当面临诱惑,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时,请大家牢记“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致富千万条,守法第一要;做人不规范,亲人两行泪”,要守住做人的底线,不要丧失道德和良知,在任何困境、逆境中都有选择的机会,这样可以让你平安一生。

二、你们在法政经历的严格训练和培养的进取心,可以成就你们的人生理想。大学四年,你能在法政每学期专业课三次作业+期中考试+期末考试的强大作业任务和其他学习压力下,还能活得如此的精彩,说明你已经具备了面对将来工作所需要承担的压力和挑战的能力。毕业后,在工作上请大家牢记:要能否忍受孤独,所有优秀的背后,都是苦行僧般的自律;只有在月黑风高之夜咬牙切实地努力,才能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云淡风轻地表达。当你把希望放在别人身上时,你会选择等待;当你把希望放在自己身上时,你会选择奔跑。作为法政人,要秉持永不退缩的信念和勇气,永葆法政人战无不胜的精神。

三、你们在法政传承的善良与爱心,提升了社会温度,诠释了真正的人生幸福。大学期间,你们组织的志愿活动,如小桔灯义务支教、大学生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用你们的知识与善良帮助孩子和弱势群体,体现了真正的人间大爱。你们身体力行,传递着爱的温度,感染了一届又一届的法政人。怀着感恩之心,带着善良与爱心走进社会,提升这个社会的温度,从而感受真正的人生幸福。老师不期望大家当官发财,腰缠万贯,我们期望大家心存高远,能为我们的国家和社会的法治建设和发展作出你们应有的贡献。

亲爱的同学们,从今日起,你们的身份将从“法政学生”转变为“法政院友”。但是,无论如何你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法政人”。你们曾经的梦在这里,你们的根永远在这里。院友到哪里、法政就在哪里,院友成就有多高、法政就有多高。无论你们走到哪里,法政永远是大家的避风港湾和精神家园——将来无论你是杰出还是平凡,法政学院都会以其博大和包容平等地看待每一个法政人。

最后,祝福2019届毕业生们扬帆远航,前程似锦。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