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长寄语 > 正文

于风政:人生无悔 在于奋斗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26日 点击次数:


人生无悔  在于奋斗

——在法律与行政学院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词

(于风政,2019年6月26日)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法律与行政学院隆重举行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今年有345 名同学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我代表全体教职员向各位毕业生和家长表示热烈的祝贺!

同学们,时光荏苒,转瞬四年。四年前我们在这同一个地方举行开学典礼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转眼你们就完成学业步向人生新阶段。回顾既往,我想,绝大部分同学不会为当初选择法律与行政学院而后悔,也不会为在伶仃洋边、凤凰山下虚度四年光阴而悔恨。你们从入学的第一天起,就目标高远,发奋苦读,独立思考,勤于实践,敦品厚德,全面进步。今天你们毕业了,我可以肯定地说,你们许多同学的综合素质,与985、211学校的学生相比毫不逊色。我这个说法不仅是对你们这一届同学的肯定,更是对经过社会检验的法政学总共12届毕业生发展状况的客观描述。因此,今天你们从法政学院走出去,要昂首挺胸,充满自信,你们有能力把命运、把未来、把世界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同学们,在过去的四年中,我们的老师以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谆谆教诲,循循善诱,在学习、生活各方面给你们以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关怀。尊师爱生,法政最好!我提议,把我们的掌声献给敬爱的老师们!

我们中国的文化,重道德,重人伦。父慈子孝,居于五伦之首。中国的父母,是全世界最有爱心的父母。你们独生子女一代,更是集父母、爷爷奶奶万千之爱于一身。你们在珠海读书四年,父母日日牵挂,爷爷奶奶天天念叨,盼望、鼓励你们健康成长。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父母和长辈的养育之恩!

作为你们的老师和院长,在毕业典礼上,照例要讲一番励志的话。今天是我第十三次站在同一个位置对同样的对象发表同样主旨的讲话。讲什么呢?我想跟大家谈谈人生。这个话题太大,我想把它讲得很小、很实在。

首先我要说,和我们这一代、甚至和你们的父母一代相比,你们是最幸福的一代,但又可能是最不幸的一代,你们的人生可能是前后两重天。你们要有所准备。

我们的童年缺吃少穿,少年动荡不安,但青年时代迎来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天天向上。在今天中国发展到最好的时候,我们退出历史舞台。所以我们真正是幸福的一代。

你们呢?你们生在经济富足的时代,大部分同学来自中产家庭,丰衣足食,即使来自贫穷家庭的同学,也是有饭吃有衣穿。你们是幸福的一代。但是,你们在当下和以后将要面对怎样的一个社会和世界呢?我没有时间详细描述和论证我的判断,简单地说就是:中国发展的动力正在衰竭,经济发展将会减速、停滞乃至衰退,不排除发生重大危机;贫富继续分化,官员腐败并未除根,社会矛盾不断积累和激化,长期稳定面临严峻挑战;民族、宗教问题形势严峻,敌对势力妄图分裂中国;中美即将进入冷战,两大阵营正在形成,国际国内环境将发生重大变化。对你们影响最大、最直接的是,大约十年以后,中国的人口将进入负增长,人口崩塌不可避免。2050年,中国的人口可能减少到10-11亿,社会极度老龄化,国家的养老体系不堪重负。当你们50岁的时候,上有4位老人,下有一双儿女,难以想象的沉重负担将会加在你们肩上。“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如何从今天起就走好自己的路,把握住以后50年的人生,使自己的人生低则充实、平安,高则精彩、有意义,是每个同学都应该思考的问题。我有三点希望。

第一,你们要勤奋工作,使家人丰衣足食。有同学会说:“丰衣足食这个目标太低了,我父母一代就已经达到了。”其实,这个目标不低。“丰衣足食”就是中产阶级、小康之家。你要有足够的能力尽孝,使父母颐养天年;有能力养育两个以上的孩子,使他们幼有所教,长有所学,使他们接受良好的教育;你要居有房,出有车,因为这是生活和工作的必需。看看中国的前50年,想想今天港台为什么会出现如此乱像,你当会知道,今后50年,确保家人衣食无忧,实在是非常不易。社会的基本规则是竞争与合作,没有竞争就没有发展;没有合作,就没有和谐。其实,在市场经济下,竞争才是社会的本相。竞争就是强胜弱汰。如果你不想在竞争中被淘汰,不想你的父母和孩子缺衣少食,落入社会底层,你就必须发奋学习,发奋工作,全面煅炼,不断提升,敢想敢干,始终立于潮头而永不甘心落后。

第二,你们要守住低线,不做坏事。守住底线,就是守住法律的底线、道德的底线、做人的底线。守住底线,听起来也是一个很低的标准。我们所受的教育是,做人要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嘛!其实,对普通人来说,工作是为了生活,要求他们的所作所为有益于社会是太高的标准。我们何不从另一个侧面想一想,如果人人都守住底线,不做有损于他人、有损于社会的事情,我们这个社会就会很和谐、很平安。我们身处社会,做人做事,一生都要保持对法律的敬畏,决不碰撞法律的底线。我们与家人、与朋友、与同事相处,决不突破道德的底线,因为道德是人与人和睦相处的基本规范。我们作为一个“人”,要保持做人的底线,做人的底线就是良心良知。什么是良心良知呢?就是人的本性,就是孟夫子说的“四心”,即恻隐之心、羞恶之心、是非之心、辞让之心。“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恶之心,义之端也;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无恻隐之心,非人也;无羞恶之心,非人也;无辞让之心,非人也;无是非之心,非人也。”良心良知本于人性,为什么现实中不少人没有良心与良知呢?那是因为他的良心良知为贪欲所引诱,所外物所遮蔽。人的一生,要做到无论贫富贵贱,始终本着本心做人处事,不为利欲所诱惑,不为外物为遮蔽,很难。然而,如果失了良心良知,纵然既富且贵,外人骂,心不安,人生又有什么幸福、意义可言呢?

第三,你们要力尽所能,做些好事。相对于前两条,这是比较高的标准,但不是不可以做到。这个社会上的绝大多数人,可能一辈子不做有损于他人的事,但是,在他们行将离世的时候,回顾一生,恐怕很少有人能够说出他做过哪一件对他人、对社会有益的事。有人会说:“我自顾不暇,哪能管得了别人?”其实不然。1961年春天,我家中断粮数月,全靠菜汤和树叶充饥。隔壁大娘重病在床,一家三口奄奄待毙。母亲听说了,把自己家吃糠咽菜都没有动、留着最后救命的粮食挖了两碗送过去,救了她一家人的命。几年前,母亲去世前,隔壁大哥在母亲病床前还提起这件事。仅此一件,我就觉得我母亲实在是很伟大的人。其实,做不做有益于他人的事,不在于能力,就是有没有这样的心。我不奢望你们都成为白求恩和雷锋,只希望你们在自己的一生中,独立地做一件或几件对他人、对社会有益的事。比如,你做律师,你可以为付不起律师费的穷苦人打一场官司;你做社工,可以没有任何功利考虑地帮助一个或几个孤苦无依的老人;你做公务员,可以尽自己所能,推动一两项有益于社会弱势群体的政策。我们这个社会还有一些贫苦家庭、不幸家庭的孩子读不起书,只要我们自己的生活过得去,是不是可以帮助一个孩子圆他的读书梦?建设一个美好的社会,不是靠哪位伟人的施舍,而是要靠我们每个人的努力。13亿人,每个人一生中做一件好事,我们的社会该有多么美好!

同学们,今天是一个高调的时代。我说的这些,调门不高,但却永不过时。永远恪守底线,使家人丰衣足食,努力做一个有益的人,这三句话,在你们离开这个美丽校园的时候,让我们师生共勉!

同学们,祝你们前程似锦,人生得意!即使珠海分校以后没有了,我们这个家园还在,希望你们常回来看看!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