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团建设 > 正文

第四届团委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07年06月11日 点击次数:


共创和谐校园 打造法政品牌

——法律与行政学院第四届团委工作总结

第四届团委副书记 杨文婷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

第四届法政院分团委自2006年5月27日成立,是我院团委改革选举时间、选举方式后成立的第一届团委,第一次在6月份改选,第一次采用委员制选举方式。在团委换届选举之际,第四届分团委全体成员向学院所有的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在学院领导、老师的指导下,依照校团委的精神指示较为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活动。这与团委的每一位成员的努力工作都是分不开的,与学院每一位同学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因为,正是有了你们的大力支持,我们才能在各项的活动中取得较好的成绩。这些成绩是属于法政学院的,是属于我们每一位法政人。

在团委书记张静老师的带领下院团委逐步开展了各项工作,积极配合学院的各项活动:

分团委成立之初,学院团委向全院学生发出“从我做起,创建优良学风”的倡议书。我院各团支部在学院团委的组织下召开了以加强学风建设为主题的团会。

2006年9月协助院学院做好了迎新各项筹备工作及负责现场迎新,院团委、院学生会在图书馆门前带领150多名志愿者迎接新生、发放新生入学资料、安排新生住宿、为新生制作院服等。

在迎新结束后,协助学院负责军训工作。10月,招新工作结束,正式开展各项工作。

一年来,院团委协助学院组织了二十多场学术讲座,做好宣传工作,负责讲座通讯稿,真心实意地为广大同学服务。

我院团委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校团委举行的社会实践调查报告评比大赛中,我院获奖率占全校总获奖率的44% 。我院被评为广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是十四个学院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学院。

院团委组织部负责收取全院团费。随着我院正式拥有四届学生,团费收缴也成为一项范围广、任务重、难度大的工作。在组织部成员努力配合、积极督促,在张老师的大力协助下,我院每月都能够准时将团费上交校团委,在十四个学院中表现突出。

为构建和谐校园,共建法治社会,让法律走进社区和校园。院团委、院学生会、青年法学社在德赛律师事务所的赞助下与唐家湾司法局联合举办了“一二·四””大型普法系列活动,包括校外普法、校内普法、法律讲座及模拟审判,受到校内外的广泛关注。

2007年3月14日,我们在学校学一、学三食堂举行了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2007年3月25日,协助院学生会举行了第四届学院运动会;4月21日,协助学生会组织了我院学生参加了2007年校运会。

3月28日,我院团委在乐育楼B307召开了“两会”座谈会。2006级法学一班、2006级法学二班、2006级行管班的团支部成员参加了此次座谈会。我院团委特别邀请了公共政治教研部的李春秋教授作为嘉宾,与同学们共同讨论“两会”精神。院团委书记张静老师主持了此次座谈会。这次会议主要是加深学生们对国家大事的了解与关注。

4月以来,团委开始报导一周时事要闻。将时事报道贴在每栋宿舍楼下和教学楼、学院办公室的宣传栏里,让师大的全体师生都能了解到我校、我院的热点新闻和每周的国家时事热点。

学院团委还肩负着学院的新闻工作,及时向学校宣传处报送学院各个方面的新闻,使师生们能在学院网站、学校网站及时了解到学院的发展动态。

5月份,我院团委积极组织全院学生学习方永刚精神,先后通过组织团干部座谈会,各团支部讨论会、制作展板等形式让全体学生加深对方永刚精神的认识与学习。

为了更好的指导各团支部的工作,我院团委在全校首次开展了“优秀团支部活动月”总结评比工作。12个团支部在3月19日至5月13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5月18日,各支部采用视频、ppt等形式向全院师生汇报了所开展的活动,院团委对获奖支部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

6月1日晚7点,我院团委与特许经营学院团委举行了工作经验交流暨联谊活动。校团委副书记茹家添同学以及各学院团委副书记也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这次活动使得我院分团委与其他学院分团委之间加强了交流、合作和沟通,为以后与各学院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

第四届团委开展了一项最重要、最具有挑战性的活动——义务支教及普法活动。2007年寒假,经过近两个多月的策划、筹备,我院团委在全校中首次组织了下乡义务支教及普法活动。28名同学远赴广东省肇庆市怀集县职业中学开展了为期8天的义务支教及普法活动。怀集县电台、怀集县电视台、《珠海特区报》等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此项活动从策划、筹备、招募志愿者、面试、培训、试讲到最终成功实施对院团委全体成员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在面临着经费不足、经验不够、联系不到合适学校等各种困难,我们仍然坚持下来,经受住了困难和挫折的考验,终于在1月27日成功地开始了支教之旅。

在2007年寒假支教活动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在我院领导和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将面向全校组织暑期义务支教及普法活动。为更好地开展此次活动,本学期以来,我们做了大量准备工作。3月19日,我院团委在学一食堂、学三食堂门口,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了爱心捐赠活动,将同学们所捐物品送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4月25日,我们在学三食堂、学一食堂对支教活动进行宣传,面向全校学生招募成员,共有将近300名学生领取了《北师大珠海分校暑期下乡支教支愿报名表》。5月19日,来自十四个学院的71名同学参加了第一轮面试,6月3日、4日,第二轮面试也顺利完成。在暑假即将开展为期八天的支教活动。

我院团委积极指导励耘青年志愿者分会、学生社团的工作。青协组织了“关爱儿童,走进珠海市儿童福利院”的爱心活动,与金鼎第一小学师生共度“母亲节”,与珠海市关爱协会举办“让你我共同关注外来工子弟”爱心援助活动。青年法学社、法律援助协会、青年政治学会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在这一年里学院分团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这里我要再一次感谢院团委的每一位成员,感谢老师们的理解与支持。当然,最应该感谢的还是全体法政学子,因为,没有你们的付出,没有你们的支持,没有你们的努力就没有今天的成绩。作为一个将要升读大四的学生,看到学院的学生工作每年的进步,我感到非常自豪。我为我能成为其中的一份子而感到骄傲,在这里我预祝选举委员大会圆满成功,同时祝愿下一届分团委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