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务 > 正文

关于2021年暑期放假安全提醒及温馨提示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9日 点击次数:


全体同学:

暑假即将来临,为使大家能够安全、愉快的度过这个暑假,平平安安返校,特别提示以下几点:

返校注册时间安排:

一、放假时间为7月3日至9月3日9月4日报到注册9月6日全体学生正式上课。学生宿舍楼于7月12日9:00起封闭,9月4日9:00起开放。

离校前

1.切断宿舍水源、电源、拔掉插头、锁好宿舍门窗,以免发生漏电引起火灾等意外情况。

2.离校前妥善保管好私人物品,宿舍柜子要上锁。暑假期间贵重物品不要存放在宿舍,最好带回家,确实不能带走的, 一定要妥善保管。

3.务必将离校时间、离校后去向、具体车次、航班及返家时间及时告知家长,以免家人担心。

三、返家途中

1.注意检查车票、身份证、乘车证和生活必需品是否带齐。

2.旅途中时刻注意自身财物安全,不可放松警惕,要将贵重物品随身携带,谨防丢失。

3.不要轻信他人,不要将手机、银行卡、钱包等随意交给不熟悉的人,不轻易透露个人信息及去处。

4.长途旅程的同学要尽量结伴而行,不要单独回家,特别是女同学,更加要注意旅途安全。

5.尽量不出省外旅行,合理规划路线,避开疫情防控较高风险地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学生,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有条件的学生建议乘坐私人交通工具离校。

6.全程佩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口罩。尽量与他人保持1.5米以上安全距离,避免面对面交流,避免近距离共同用餐。

7.不去人员密集场所,注意加强自身防护。避免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逗留。途中做好交通信息记录,保持通讯通畅。

8.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尽量搭乘公交、地铁、的士、火车等便利交通工具,不要坐非法营运的车辆。

9.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乘坐无证“黑车”,骑行电动车要佩戴安全头盔,自觉做遵守社会公德的模范。

10.外出及时告知父母去向,保持联系畅通。

11.提前购买返校车票,避免耽误新学期的课程。

四、防诈骗

1.临近放假,各类诈骗活动猖獗,切记不轻信“转账汇款”、“中奖”、“免费快递”、“邮件包裹”、“网购退费”等各类诈骗短信和电话。

2.购票时要到正规的售票点购票,谨防网络、电话诈骗。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遇事及时向家人、老师或公安机关打电话确认。

3.提高安全意识,合理消费,不盲目攀比,不参与“校园贷”。

另:预防电信网络诈骗,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不参与任何形式的网络刷单、刷信誉。一切兼职、刷单刷信誉、返利都是诈骗。

2、不在银行和正规的网络金融机构以外的任何机构贷款。

3、不相信网络投资暴利,不在非正规金融网站、小程序进行项目投资。

4、未核实清楚身份,不向任何人汇款、转账。

5、不相信任何自称社保、医保、通信局或者公检法的电话核查,以及向“安全账户”汇款的要求,公检法从不通过电话网络办案。

6、不轻信任何中奖信息,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

7、不点击来历不明的网络链接,不在非正规网站购物。

8、不理会网络购物客服所谓因“质量问题快递丢失”进行的理赔。

9、不理会任何代办开卡的信息;手机卡、银行卡绝不出借、出租、出售他人,否则,不仅有被骗风险,而且还涉及帮助违法犯罪。

五、防疫安全

1.不扎堆不聚集保平安

疫情防控尚未结束,同学们不能掉以轻心. 不去人多的地方聚集,不参加聚会。国外疫情防控仍很复杂,国内疫情防控仍很严格。所以,不去疫区,不去国外,旅游很开心,但健康安全更重要。

2.勤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后、探访医院后、触摸过公共设施后等。

3.不要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袖肘遮住口、鼻。加强锻炼,规律作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4.避免食用野生动物。从正规渠道购买冰鲜禽肉,食用禽肉蛋奶时要充分煮熟,处理生鲜制品时,器具要生熟分开并及时清洗,避免交叉污染。

5.杜绝带病外出,如有发烧、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居家休息。天气良好时居室多通风,接触他人请佩戴口罩。

6.如果有感冒、发烧、咳嗽等症状,并且近期与高风险地区人有过密切接触,应根据病情就近选择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戴上口罩就诊,同时告知医生类似病人或动物接触史、旅行史等。

7.为了同学们的身心安全,暑假期间,请继续严格按照学校防疫工作相关要求,做好防疫工作。

六、居家安全事项

1.注意人身安全,不赌博、不酗酒、不打架,不参加迷信活动和邪教组织。文明上网,不在网络中传播反动言论,不随意会见陌生网友,少沉溺手机电脑游戏。

2.增强防洪、防雷电、防山体滑坡、防溺水等自然灾害的安全防范意识,掌握洪水爆发、山体滑坡、冰雹袭击等自救知识,注意户外避雷,不到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涉水游玩项目要防止溺水。

3.注意饮食卫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暴饮暴食。不喝生水,不吃变质、腐烂的食物,不随意购买、食用街头小摊贩出售的劣质食品、饮料等,以防疾病的发生。

4.注意用电、用气、用火安全。居家时用过的天然气要随手关闭,记得检查。在家时电线不能乱扯,不在家时要记得电器断电,防止发生触电、煤气中毒、 火灾等安全事故。

5.不接触易燃易爆物品。不在楼梯、走道、阳台上存放易燃、可燃物。香水、花露水、杀虫剂等易燃易爆气体应远离太阳直射。

6.经常进行体育锻炼,多参与家务劳动,少熬夜,早睡早起。

七、假期实习、兼职注意事项

1.通过合法途径获取兼职信息,不要轻信他人误入传销组织。个人兼职需依法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工作时遵守安全操作规程,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2.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远离电信网络诈骗。接到疑似诈骗电话或短信,要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重核实、及时报案”。

3.假期实习兼职一定提高防范意识:防止中介诈骗;确认用工单位的合法性;不轻易交纳任何押金;防止陷入传销陷阱;不抵押任何证件;不到娱乐场所工作;不做高危工作;要求与用工单位签订用工合同或协议;女生不单独外出约见;防止网上欺骗。

4.参加实习活动要了解实习单位各项管理制度和安全规章,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劳动纪律、安全规程和要求,强调劳动安全防范,杜绝各种意外事故发生。

5.实践过程中注意交通和人身财产安全,不选择有潜在风险的实践项目。保持电话畅通,关注天气预报。

最后,祝大家度过一个快乐充实的假期!

法律与行政学院

2021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