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务 > 正文

关于预防网络购物诈骗的安全提示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7日 点击次数:


各位同学:

今年的6·18活动已经开始,各大电商推出各种优惠活动,优惠力度空前高涨,吸引广大“剁手党”购买的同时,也为犯罪分子实施犯罪提供了契机。6·18大促在即,也希望同学们能提高警惕,谨防诈骗。

一、低价购物诈骗

骗术揭秘:首先骗子购买账号,在闲鱼等二手交易平台上发布低价出售物品的信息。事主发现低价销售的物品,与其聊天沟通时,对方要求脱离平台,添加QQ、微信私下交易。随后骗子发送虚假付款链接,事主点击链接之后输入银行卡、验证码等信息,银行卡内的资金被扣款消费。

防范小提示:坚信“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轻易相信那些所谓的“免费”物品以及“超低价”商品。网络购物要选择正规平台并且不接受卖方走第三方交易。一旦对方要求重复付款就要提高警惕,不要盲目转账。

二、直播购物诈骗

骗术揭秘:有一些网友在直播购物后,就收到店家清仓不做了,要求顾客退款的诈骗短信。具体会如何行骗呢?犯罪分子与你取得联系,自称是某平台客服人员要求你协助退款,并扫描其发的二维码或要求告知收到的银行短信验证码,以此骗取钱财。

防范小提示:接到“退款”、“返钱”一类的电话不可轻信,首先联系商家进行核实,核实之后如属实,务必通过网购平台正规渠道进行退款。

三、改签诈骗

骗术揭秘:17级及18级同学在无课假期出游需特别注意机票改签等类似诈骗手段,诈骗人员冒充官方客服人员以航班延误或取消,特为其提供"退票、改签服务"为由,一步步把被害人引诱到诈骗的圈套当中,要求其多次在各种渠道上进行操作,实施诈骗。

防范小提示:同学们在官网或通过客服订票后,航班如果发生变动,航空公司会通过官方客服平台向订票人发布短信告知。并且会提醒其通过官方客服电话办理退票改签等业务,不会留一个新的号码办理退改签。同学们应加强防范,如果涉及到银行卡、身份证等敏感字眼时,更应多加注意,切勿泄露自己的私人信息,以免让诈骗分子有机可趁。以及疫情当下最好减少出游。

四、点赞诈骗

骗术揭秘:点赞诈骗分两种:第一种是集满多少个赞就可以获得什么礼品或优惠,实际等你集满了要求的“赞”,去兑换礼品或领取免费消费卡时,发现拿到手的奖励“缩水”。第二种是商家发布“点赞”信息但需要填写提供姓名和手机号码,一旦所征集的信息数量够多,这种网站、公众号会自动消失,目的是套取更多人的真实个人信息。

防范小提示:对这种点赞的信息要先查证一下,打个电话咨询,必要时可把咨询答复录下,防止商家“赖账";也可直接实地查看,眼见为实。

五、微信代购诈骗

骗术揭秘:其诈骗手段主要是在朋友圈冒充微商,以低价或海外代购作为诱饵,等买家付款后,又以货物被海关扣下需缴纳关税等理由要求追付货款,当诈骗分子收到货款后便无法再联系。

防范小提示:谨慎选择微信代购,切勿直接汇款购买,付款时,最好通过正规的第三方网络购物平台进行付款,或是选择货到付款,以便保障双方的权益。如果朋友圈代购商品与正规渠道的价格差距太大,还是需要谨慎购买,切不可贪图便宜,以免上当。若是发现受骗,请及时报警,保留聊天记录、语音信息等证据,方便警方破案。

网络诈骗套路多,购物陷阱需警惕,花钱的同时一定要擦亮眼睛哦!最后温馨提示,预防电信网络诈骗,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不参与任何形式的网络刷单、刷信誉。一切兼职、刷单刷信誉、返利都是诈骗。

2、不在银行和正规的网络金融机构以外的任何机构贷款。

3、不相信网络投资暴利,不在非正规金融网站、小程序进行项目投资。

4、未核实清楚身份,不向任何人汇款、转账。

5、不相信任何自称社保、医保、通信局或者公检法的电话核查,以及向“安全账户”汇款的要求,公检法从不通过电话网络办案。

6、不轻信任何中奖信息,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

7、不点击来历不明的网络链接,不在非正规网站购物。

8、不理会网络购物客服所谓因“质量问题快递丢失”进行的理赔。

9、不理会任何代办开卡的信息;手机卡、银行卡绝不出借、出租、出售他人,否则,不仅有被骗风险,而且还涉及帮助违法犯罪。

 

法律与行政学院学务办公室

2020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