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务 > 正文

关于交通安全问题的温馨提示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7日 点击次数:


各位同学: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道路交通事故频发。轻者影响日常生活,重者危及生命。为了提高各位同学的交通安全意识,特别提醒以下几点,请各位同学们务必引起重视:

一、行走及乘车需注意

1)注意拐弯处和交叉路口拐弯处存在视觉盲区,要过马路时,我们应注意观察前后方来车,确保安全再通过。交叉路口是交通问题多发区,是多方向车流、人流的汇聚点,交通状况较直行路段更为复杂,穿过路口时一定要多加小心。

2)不盲目过斑马线 有些同学对于斑马线存在一种“盲目信任”,认为从斑马线过马路就是绝对安全的,但事实上有斑马线而无红绿灯的话,很多车辆会因为来不及避让或一时看不清前方路况而造成交通事故。因此同学们在过马路时即使走斑马线也要注意观察来车,不要大意。

3)不要横穿马路 不少同学是沿着单行线上下课的,正因为如此往往在需要过马路时忽视后方来车而径自穿行,如果此时后方有来车的话就会相当危险,容易造成安全事故。

4)在道路上行走时 应走人行道,无人行道时靠右边行走。走路时要集中精力,“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与机动车抢道,不突然横穿马路、翻越护拦,过街走人行横道;不闯红灯,不进入标有“禁止行人通行”、“危险”等标志的地方。

5)乘坐交通工具时 乘坐市内公共交通等车停稳后,依次上车,不挤不抢。车辆行驶中不得把身体伸出窗外;乘坐长途客车、中巴车时不能贪图便宜,乘坐车况不好的车,不要乘坐“黑巴”、“摩的”,因为这些车辆安全没有保障。乘坐火车、轮船、飞机时必须遵守车站、码头和机场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

二、驾车需注意

(一)骑自行车

1)不当低头族、耳机党在骑车时,不少同学有边骑车边玩手机、听歌等习惯,这难免会对身边的人流车流情况降低警惕,一方面容易发生碰撞,还容易被路上的碎石、小坑等绊倒,另一方面还难以及时避让通行车辆,造成交通意外。而如果耳机声音过大,甚至会遮掩汽车的鸣笛声,后果更是不堪设想。同学们骑车时还是要专心通行,勿分心于他物。

2)不骑车带人骑车带人首先需要一定的骑行技术,因为在带人之后增加了控制车头方向的难度,而且很多被载的同学往往“不老实”,有的自行车后面根本没有后座,被载者只能站在自行车车架上,十分危险。两人同行,骑车同学的注意力也往往难以集中,对于路况的注意力会下降,这也容易造成安全问题。

3)不并排骑车在路上,有些同学为了更方便聊天,常常几个人骑着自行车并在一起走,这样不仅占道,影响到别的同学和车辆通行,加重拥堵情况;还是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表现,非常不安全。

4)不骑“飞车 ”校园内,宿舍与教室、图书馆等之间的距离比较远,所以许多大学生选择骑车出行,这也成为了大学里的一道风景线。但部分学生骑车技术也实在“高超”,居然骑着自行车与汽车比快慢,孰不知就此埋下了祸根。

(二)驾驶机动车

1)机动车驾驶员应定期检修、检测,及时排除车辆隐患和故障,确保车辆在安全状态下运行;

2)进入校园的机动车辆须限速行驶,按照限速标志标识的速度行驶。人员密集区域、狭窄道路和上下课时间应慢速、谨慎驾驶,主动避让非机动车和行人;

3)严禁在校园道路上学驾机动车或无证驾车、酒后驾车、飚车、试刹车等违法和影响校园交通安全的行为;

4)车辆有序停入车位,不能阻碍交通;

5)在校园教学区和集中居住区内,不要鸣喇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