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合力织密医疗保障网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2日 点击次数:


7月1日起,在保费每人每年190元不变的基础上,珠海市附加补充医疗保险“大爱无疆”项目再度升级,不仅再次放宽投保条件,还新增“特殊医用耗材费用补偿”责任,解决未成年人1型糖尿病患者的保障问题,让保障更加完善、更有针对性。新政策实施后,符合条件的被保险人在指定药店购买胰岛素泵主机及相关耗材所产生的费用,将按规定纳入补偿。

人大代表为人民  合力织密医疗保障网

此次我市附加补充医疗保险调整源于今年1月召开的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社会工作系主任杨志伟提出的一份建议。

“珠海现行的医保政策对1型糖尿病患者的保障有限,糖尿病儿童家庭亟需医疗系统的保障和支持。”在该建议中,杨志伟分析1型糖尿病患儿所需面临的终生治疗、治疗费用高昂及医保暂不纳入保障等困境后,建议我市在财政、医保统筹可控下,保障儿童1型糖尿病患者得到良好治疗,有效阻止因病致残返贫情况发生。

建议提出后,市人大常委会建议督办部门加强与建议主办单位市医保局的沟通协调,指定专人跟踪督办,召开座谈会推动建议案办理。市医保局积极邀请市人大代表、会办单位、承办机构协商,深入研究,商议相关细节,与杨志伟代表及患儿家长面对面进行沟通。承办机构对新增补偿责任内容进一步调研、测算和完善相关责任内容,初步确定在附加补充医疗保险“大爱无疆”项目中增设“特殊医用耗材费用补偿”责任,于5月底提请调整,市医保局于6月中旬批复同意。

不让一个人掉队  切实减轻群众看病负担

一一是一名两岁半的儿童,肉嘟嘟的小脸蛋、纯净的大眼睛,不高兴时还会撅起小嘴巴。然而,在一岁时,他被诊断患有1型糖尿病。

“当时真的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一一的父亲戴先生说,从那以后,他们一家开始带着一一走上艰难的求医治疗之路,仅一年半时间,已花费逾15万。

1型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β细胞被破坏导致的胰岛素分泌绝对缺乏,患者必须终身使用胰岛素治疗以维持生命。该病通常发生在儿童或青少年时期。珠海市各三甲医院收治的新发1型糖尿病患儿数据表明,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尽管当前医疗技术条件下,1型糖尿病患者用瞬感实时血糖监测胰岛素泵治疗,能有效控制患者的血糖水平,然而高昂的治疗费用却让普通家庭望而却步。

据了解,一台可用8-10年的美敦力722型胰岛素泵协议价格6万元,此外患者所需的胰岛素、动态血糖监测仪、血糖试纸、储药器、专用胶布等治疗药物及耗材,一个月仅保守治疗费用已超千元。

为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缓解未成年人1型糖尿病患者家庭的经济负担,“大爱无疆”项目新增一项“特殊医用耗材费用补偿”责任。

市医疗保障局医疗待遇保障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保障期内,18周岁及以下的投保人,经三级定点医院内分泌专科副主任及以上医师开具诊断证明患有1型糖尿病的,在指定药店购买胰岛素泵主机及相关耗材(储药器、管路、血糖试纸)所产生的费用纳入项目保障。政策实施前投保且已确诊1型糖尿病的,或政策实施后新确诊的投保人,购买胰岛素泵主机及相关耗材可以报销70%,胰岛素泵主机最高报销金额达4.2万元(三年一次),每个月购买相关耗材可以报销1085元,年度最高支付金额达5.5万元。

“人大代表的建议经建议主办单位充分调研论证后,及时得到采纳并创造性地突破现有政策框架,迅速形成政策进行推行,为患儿及家庭带去福音,切实解决我市部分特殊困难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抓手和推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加强检查督促,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