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合作动态 > 正文

【美国暑期项目】刘珅炜:参加美国暑期项目有感

 发布日期:2014年02月25日 点击次数:


2013年7月,我参加学院组织的OCU美国暑期项目,和同班同学王再春、谢宇三位同学,在刘仲平老师带领下参加美国俄克拉荷马城大学(OCU)法学院举行的为期四个星期的美国法律证书培训项目。虽然时间短暂,但获益匪浅。

美国地域广阔,风情万千,俄克拉荷马州对我而言是个陌生的地方,国外的法学专业教育模式也是我未曾亲身体验的,因此出行之前我明确一点:尽自己所能去学习美国的法律知识,抓住每一个体验美国的机会,注意观察,不要畏惧,勇于尝试。

初到美国,俄克拉荷马城市大学法学院的老师和校园大使为我们提供了许多生活的便利,耐心解答我们提出的问题。我们还认识了武汉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师生。尽管一开始大家都比较拘谨,但慢慢熟识,不久之后,我们和OCU的师生以及武汉的同学们成为一群欢乐的伙伴。

OCU的校长、法学院的院长以及师生为我们举行了欢迎晚宴。大家自由入座时,我特意坐在没有中国师生的一桌,和OCU的教授、学生聊天。教授们亲切地问我是否想家、是否习惯这里的起居饮食的时候,我努力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感想。我提到最近写了关于中国公司法的论文,同桌的美国学生便问我中国的法律和美国的区别,当时心情如同玩蹦极,唯有定了定神,一一作答,她们专心的聆听让我放松了不少。也许我的回答并不精彩,甚至有些笨拙,但得到尊重和关注的回应,是人本能的期待,美国人在尊重和关注他人这一点似乎做得习以为常,美国文化的这一面是相当可爱的。经此一宴,我认为自己的口语没有想象中差,干脆大胆去说。

我们学习了美国法律职业伦理、法律文书写作,庭审技巧。在项目的最后一天进行模拟庭审。在英美法班经过两年大量的阅读和写作训练,听读写都不是问题。我们根据计划表完成预习作业,和平时在校一样,就是阅读教材或者案件。每日紧凑的安排和身体没有完全适应使得预习任务变得有些困难。

在美期间,OCU退休名誉院长Hellman教授为我们讲授美国法律职业伦理。他逐一介绍了美国的律师协会对执业律师的要求,以及对违反职业道德的律师的惩罚制度。不过,这些在我看来十分繁复。作伪证、从事犯罪行为、随意透露客户的信息在美国同样是违反职业道德的。Hellman教授尤其提到,美国律师往往面临抉择和困境,他们总是要平衡和取舍各种利益——个人利益、家庭利益、当事人利益、社会的价值观、法律的尊严。这往往体现了一个律师的水平。教授还列举几个冤假错案的例子,证据不足仍被定罪入狱,警察取证不合法、破坏证据在美国先进的法律制度之下仍然存在,并且被法律界看作严重的问题,原因是学者和法律工作者们认为这不是受害者一人的事,而是这些人背后的家庭受到打击,以及社会大众对于法律和司法的信任度的破坏。美国有专门的网站介绍曾经发生的冤假错案,供民众浏览,警示社会。

随后两周,我们在Rolls教授和Giles教授的共同带领下分析侵权案件,写motion for summary judgment,分析NIED(Negligent infliction of emotional distress),讨论对案件受害者亲属承受的精神刺激进行赔偿的问题。两位教授的授课条理清晰,循循善诱。进行课堂作业时,她们对我们作业中的句子和观点表示赞赏,然后提出建议。发回已经批改的作业,每个人的长处和精彩的说理分析都在空白处写明。教授们发给我们五个案子的case brief,我仔细看过后十分惭愧,我们平时写了不少case brief,但常常是复制粘贴,删减不重要的句子,稍稍改动就完成作业了。最为核心的原理和逻辑分析,往往觉得困难,随意带过,对比这些条理清晰,一读就懂的样本,感觉到自己曾经写过的作业太需要提高了。总结写case brief的方法,即先说明原理,再结合案件事实经过,承上启下,进行推导,最后得出结论,这都要靠自己总结判决书的观点,用自己的语言凝练出来。

最后一周由OCU法学院Coach院长带领我们进行模拟法庭。Coach院长原本是联邦法院的法官,具有丰富的实务经验。中方的学生担任控辩双方的律师以及陪审团,美方学生负责扮演当事人和证人。我是犯罪嫌疑人的辩护律师团的成员,负责交叉盘问,对对方当事人和对方的证人进行询问。我们首先学习庭审流程和庭上用语。然后按照分工和美国学生合作,分析证人的书面证言,案件材料中语焉不详的关键点,据此写下问题。所要达到的目的,就是找出其中一方的证据和陈述中的漏洞,削弱陪审团对该方证据的确信度。经过几次反复修改,并向Couch院长请教之后,我找到作为证人的美国学生,不停地练习,尽可能熟悉过程。最后一天,我们在法院进行刑事案件的模拟庭审。我十分镇定地按步骤进行询问,展示证据。第二场庭审我作为陪审团成员,和其他11位成员对案件的结果做出决定。气氛由紧张变得轻松,中方的同学们也放开了手脚,大胆地发表自己的意见,展示自己的分析能力和语言技巧。

美国的法学教育和中国相比,更加注重学生之间,教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教授先围绕课堂主题讲授一些理论和现实例子,学生提问,教授解答,然后引导学生继续讨论和思考与主题相关的问题。讨论和提问可以随时进行,教授们也十分乐意走到学生中间一起讨论,感觉就像在聊天一般,气氛总是显得活泼轻松。同学们接二连三地提问,教授们饶有兴致地回答学生的问题,同时启发我们思考

除了学习任务之外,我们还参观了国家纪念公园,州政府、律师协会,和当地律师进行交流。参观法院时我们出席了移民入籍仪式。法学院的学生带我们去观看歌剧、牛仔马术比赛、棒球赛、参观66号公路、动物园等。给我们授课的教授们和法学院的学生还邀请我们去他们家里做客。闲暇之时,我们还去俄克拉荷马城的市中心和大学校园内散步。遇见性格、处事方式各异的美国人,目睹美国父母既有温情又严格的教育方式,对美国的人民和美国的社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这短暂的学习生活经历,使我收获了知识,体验了美国的文化和生活,和OCU法学院的教授、学生,以及来自武汉的同学们结下友谊,只言片语不足以表达满载心中的愉悦之情。美国之行可以说是我人生中难忘的一段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