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合作动态 > 正文

【美国暑期项目】张执夫:美国法律证书项目交流感想

 发布日期:2011年09月11日 点击次数:


这个暑期能够参加我院与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城市大学为期一个月的暑期交流活动,实在感到荣幸。能够有机会到美国亲自见识当地的人文、经济、法治与文化发展,能够有机会亲自走进法院和律师事务所、州政府参观,与美国的律师、法官这些社会精英近距离交流、接触,这种机会实在难得。

第一课:美国律师职业操守

在这个项目的第一个星期,俄克拉荷马州城市大学法学院的一位教授诚意为我们介绍美国律师的职业操守和操守制度。在这短短一个星期的课程里面,我深深感受到国内律师行业与美国律师界的明显差距。在中国,要想成为一名律师,必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然后在律所实习一年,才可以申请律师执照,当然,法律也规定,必须品行良好而且没有受过刑事处分。同样的,在美国想要成为律师,也必须通过司法考试,品行良好而且没有受过处分,这个处分,不仅包括刑事处分,还包括学校的处分,而且在你成为律师之前,必须要调查背景,看看有没有不良行为,是否真的品行良好。所以,中国律师业和美国律师业的第一个差距就体现在这里,他们有一套相对来说比较系统、严格、严谨的律师筛选制度。除此之外,美国每个州都有一个州律师协会,这个由律师自发组成的律师行业协会也对律师的职业操守起到非常大的约束作用。我们也去参观了俄克拉荷马州律师协会,进行了比较,发现这个律协非常规范,在这所律协建筑的内部,有一个专门的审判庭,是专门为审判遭到投诉的律师而设。而且这所律协是由法院进行管辖。相信大家都知道,我国的律协很大程度上是被政府的司法部控制着,也就意味着律师行业协会的活动会受到政府权力的干涉,但是美国律师协会的活动,完全是由自己决定的,由此可见,又一差距。

在这一星期完结之前,教授想我们重点讲述了律师与当事人之间的保密协议,由此深化了我对律师的地位、作用,以及职业使命等观点的认识。律师的作用在于提供当事人法律专业服务,职业使命在于运用专业知识维护当事人的合法利益,相信中国律师业中,这些观念依然比较淡漠,律师行业的专业性和服务性发展相对美国而言比较落后。通过一星期的学习,足以发现,当今中国律师业要发展,这三个差距必须跟上。

第二课:美国法律文书写作与口头答辩

在第二个星期,很荣幸地,终于在美国解决了我大一时候的迷惑,学会了大一时怎么学都学不会的Memo,学习了如何正确的将有支持力的案例用到Memo里,形成一份真正有说服力的法律文书。这个星期,法学院的Rolls用简单而且系统的方式,向我们较为全面的讲述了Memo的逻辑结构和大致的写作思路,然后提供了几个案例,让我们实技演练,写出了有史以来最漂亮的一份Memo。与此同时,我也正纳闷,为什么这么简单的东西,在国内就变得这么困难了呢?记得大一学习写Memo的时候,大家可是被教的一头雾水,一天比一天胡涂。想罢这必定是教学上还没形成一套完整的方法,连老师自己都不明白,更何况教?作为学生的我们,通过比较也能发现,老师的教学方法存在问题。并不是我们智力的问题,更不是我们努不努力的问题,如果是,那为什么全英式的教学我们可以接受?为什么每天没花什么课余的时间也能学会?为什么在国内花了几倍的努力和时间都没学会呢?这三个“为什么”真值得教学组的老师深思。(真实感受,无意冒犯。)

法律文书写作完成后,Rolls教授为我们每人安排了一次模拟口头答辩,即模仿律师在法庭接受法官们的询问,以便律师可以说服法官支持诉讼。这是一次不错的体验,让我们感受一下用第二语言即问即答的难度,也让我们体会了英美法系判例法的传统,因为在法官问话的时候,需要阐述之前的判例来支持己方观点,由此体现出判例法这一传统。

第三课:刑事模拟法庭

在该项目的最后一个星期,法学院安排了一位资深教授Professor Conger和一位地方法官Judge Couch来指导我们进行刑事模拟法庭的准备工作。这又是一次特别的经历,可以亲身地去体验现实中的美国庭审。记得以前对美国庭审的印象,总是像电视剧里演得那么戏剧性:双方律师在庭审上雄辩滔滔、大放阙词、反应灵敏,甚至还有几分胡闹与嚣张。但是这一次的模拟法庭却让我看到了一个现实的庭审,没有像电视剧里演得那么戏剧与荒唐,双方律师都必须表示出对法庭以及程序的崇高敬意。

从前听别人说,美国的司法程序很繁杂,耗费的时间相当长。其实这一次的模拟法庭中,虽然缩短了很多时间,但是从庭审的程序上可以明显看出,美国司法很注重程序上的正义。其中,筛选陪审团这一道程序,若是在真实的庭审中可能花上好几个月的时间,因为双方的较量从这一刻已经开始了:双方都希望为自己的当事人争取最大利益,争取最有利于己方的陪审员。为此,双方就会在这一程序里持续争辩,直到他们认为最终结果有利于己方才肯罢休。这就与我国刑事司法体系很不同了,因为我国没有陪审团制度,所以刑事审判的时间当然不比人家长。

课外活动:

俄克拉荷马州城市大学在本次项目活动中,除了给我们安排了精品课程外,还为我们精心安排了课外的参观活动。我们先后参观了几个博物馆、律师事务所、律师协会、州政府、最高法院,与不同身份的人进行交流,去观看俄克拉荷马州每年一次的Rodeo比赛,真真切切地去体验美国式的校园与社会生活,感受当地的历史与文化。

俄克拉荷马州是美国的牛仔圣地,其还保留着许多印第安文化,这要归功于俄克拉州最高法院的法官,为了推进印第安族与美国的大融合作出了努力,以致印第安文化没有在城市发展时期被抛弃埋没,由此可见,一个国家的真正强大,法治与民主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这次旅程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当地基础设施的完善,以及美国人民的友好与热情。俄克拉城市只是一个小乡村式的小城市,但是当地的基础设施极为完善,超市、各式餐馆、购物商场等都应有尽有。虽然是城市,但是却不见匆匆而过的人群以及烦杂的交通,城市该有的喧嚣在这都不见了踪影,人与人之间更没有贵贱之分,人人平等,相互尊重,素未谋面也依然以礼相待,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风趣幽默,真正让我感受到什么是“和谐社会”。

感谢学院让我有机会到美国去体验这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