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合作动态 > 正文

【台湾联合培养生】苏津巾:在台湾最大的收获是友谊

 发布日期:2012年05月04日 点击次数:


交换期间:2011年9月14日—2012年1月18日

交换学校:台湾静宜大学|社会工作与儿童少年福利学系

将近半年的台湾学习之旅眼看就要接近尾声了,每一种离别总难免夹杂着无尽的回忆。坐在电脑前静静的回想,仿佛时光又回到初来乍到的时候……

半年前,我带着兴奋、好奇加上那么一点畏惧跟着30多位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同学一同前往宝岛台湾——一个明明和大陆只有一海峡之隔,却又让人感觉好像很遥远的地方。虽说第一次来到台湾,但是感觉却不像预期的那样陌生。爱好阅读旅游杂志以及观看旅游节目的我,看到窗外台湾的一草一木感觉是那样熟悉;回想到之前看过的台湾偶像剧,再细细的聆听台湾本土的普通话感觉是那样真实;偶尔还能听到身边的同学大声用粤语谈论,感觉那样亲切。一切的一切都让人感觉那样美好和谐。到达台中以后,我们直接来到了未来几个月要住的地方——盖夏学苑。在这里我人生中第一次看到真正的修女,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修女从头到脚都是白色的装扮,显得很特别但却不奇怪。在我的想象中,认为修女是很严肃而且有些神圣的感觉,可现实其实并不是这样,修女很亲切很慈祥,整日脸上都挂着笑容,看到慧心微笑的修女,好像烦恼便会融掉。冥冥中我很感激得到修女的照顾,感觉这是得到了上帝的庇佑。虽然这里显得有些古老,和想象的有些许落差,但是住在这里让我由衷的感到很舒服、很温暖、很安心。曾经听到有台湾同学这样感叹:盖夏真是个温暖的地方。是啊,盖夏不仅是个温暖的地方,它更像一个温暖的家。

在这个充满人情味的地方,我可谓学得勤、吃得香、睡得好、玩得乐。在学习上,我得到的不仅仅是知识,还从每一位授课老师的身上及言语里得到了很多为人处事的启发。这里的老师上课方式真的很不一样,每个老师都各有特色,可是他们的出发点都是想要让学生真正的学到知识并懂得如何运用知识,只是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运用的方式不同罢了。在这里我也第一次体验了小组学习,在学习的同时也和小组成员建立了友谊,感觉很棒。除了课业上有很大的收获以外,吃喝玩乐一样没少。在学习之余,我和其他同学去游览了台湾很多地方。或许很多景色比不上大陆的霸气,但是却不失小家碧玉的秀气,可能对于很多已经游历过祖国大江南北的同学来说,这些景色都不算特别,可是在我看来,只要细细品味还是各有看头。我感觉台湾就是一个让人很舒服,心情很愉悦,感觉很安乐的地方。在这里可能只是在一个不起眼的小摊吃东西,你就可以享受到在高级餐厅才能体验到的服务,或许吃的东西不是世界第一,但是体贴温馨的服务会吃得很舒心,付钱都付得很开心很心甘情愿。真正验证了那句话:吃的不是美味是服务。我感觉这也是一种享受,这是一种台湾给我独有的感受——舒服。

若要问我:“在台湾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我想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是友谊。”我想每个人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有的可能收获知识,有的收获爱情,可我收获的事友谊。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的师兄师姐,他们教会我很多做人的道理,在我眼里他们都是很优秀的人,在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的启发,能交到这些益友,是我的荣幸。除此之外,我也和同级的一些同学成为了知心朋友,我觉得我是幸运的。在这美好的半年时光中,我们一同旅行,一同学习,一同享受美食,一同参加游行活动,一同观看演唱会,一同看电影,一同给彼此庆生,一同购物,一同看烟火,一同欢唱,一同跨年…… 太多太多的回忆说不清道不明,2011赴台学习朋友是我最大的收获,是他们给了我欢声笑语,是他们给了我丰富多彩的生活,因为他们我这半年的生活变得更多姿多彩,我的人生更完整,这将是我人生中一笔无可替代的财富。

回忆将不会停止,因为生活还在继续,更多更美好的回忆将一直延续下去,只是今夜在这里画面暂时的定格,我将为了在台半年说不清道不明的美好生活回忆画上完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