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合作动态 > 正文

【台湾联合培养生】潘佩君:感悟中体验不一样的世界

 发布日期:2012年05月04日 点击次数:


交换期间:2011年9月14日—2012年1月18日

交换学校:台湾静宜大学|社会工作与儿童少年福利学系

一直很希望能有机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感受不同文化的熏陶,当我得知可以申请来台湾读书这一消息后,我十分兴奋、激动,好像在做梦似的。

怀着对台湾的向往,我在2011年9月踏进了这块神奇的土地,开始了在台湾静宜大学的交换生生活,也开始了我人生一段特别的经历。虽然一个学期过得很快,但却留下各种难以忘怀的欢乐在我脑海中,仿佛才来台湾不久。

静宜大学的学习

静宜大学的老师们都有一个特质,他们与学生的关系就像朋友一样,这是我觉得与大陆很不一样的地方。大部分老师都是博士以上学历,而且很多都是留学回来的,师资很棒。作为社工系,静宜还会请到一些很有经验的工作者来给我们上课,我觉得这是我很喜欢的,这些老师都会分享他们在实务中遇到的趣事以及告诉我们一些实务中需要注意的地方,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老师们的上课方式也与大陆有些不一样,这里的老师对课堂要求不会那么严格、死板,他们不是特别注重出席率,不会以成绩来看学生,他们会认为玩得有意义比坐在教室里学更有价值,并鼓励大家学与玩要相结合,这样学习起来才能劳逸结合,事半功倍。这是我很向往的一种学习氛围。

想特别一提的是静宜大学的图书馆,有着丰富的馆藏,里面的座位设计多种多样,有相对的独立的空间,也有讨论式的房间,提供不同学生的需要。

静宜大学的生活

在静宜的生活,真的很丰富多彩,课外活动很多。每次课间和者晚上,在校园的很多空地都会看到同学们在做活动,有做手工的、有跳舞的、有唱歌的等等,十分有活力。无论是平时还是假日,学校的社团都会组织很多有趣的活动提供大家参与,讲座、表演等活动一应俱全。

这个学期,是我第一次住在“校外的校内”宿舍,盖夏学院真的很棒,修女和阿姨都对我们很好,经常对我们嘘寒问暖,节假日还会组织大家聚餐,感觉就像在家一样,很温馨。

台湾的生活

(1)人文素质高

基本上我觉得台湾真的是个素质很高的地方,每个人“谢谢和不客气”都常挂嘴边。让我惊讶的是,连公交车司机都是穿西装打领带上班的, 上下车都会十分礼貌地问候乘客;马路上虽说到处都是机车乱窜,但乱中有序,很少人会按喇叭;在路上问路,每个人几乎都会很热情的帮忙指路,如果不远还会骑车载我过去;台湾买车票,不论是公交车.火车.捷运,是不会有人插队,而且上车前也都会排队。个服务业做得很好的地方。

更重要的是,台湾的环保工作贯彻的很好,垃圾分类随处可见。我在很多夜市都见不到有垃圾桶,但让我佩服的是,地上竟然没有垃圾,大家都乖乖的把垃圾带到有垃圾桶的地方才仍,这素质真是没话说。

(2)美食多风景美

台湾的美食真是出了名的,夜市更是让我流连忘返,各种特色的小吃应有尽有。说到台湾的风景,也许比不上九寨沟或黄山的气势,但风景却是细致值得玩味的,我个人十分喜欢台湾的海边,海天一线,颜色超美的。而且台湾风景区很少收门票,都是免费,十分人性化。 台湾的许多建筑虽然没很多上海或北京那般高楼大厦,但都保留这很浓厚的文化气息。从城建上看,台湾的城乡差距很小。

生活在台湾社会是一件很愉快的事,在台北路上随处有便利商店跟咖啡店,晚上睡不着还有夜市跟24小时经营的书局可以排忧解虑。而且在台湾媒体看到民众投书骂政府或领导是件十分有趣的事。

台湾收获

在这里,我最大的收获其实是待人方面的。潜移默化中,我学会了对将“你好、谢谢”等礼貌用语挂在嘴边,更重要的是,我懂得了去珍惜我身边的亲人、朋友,这些都是在可爱亲切的台湾朋友身上看到的。

我觉得台湾最精彩的反而是一些较为无形的东西。谦和有礼、富人情味的台湾人民;从容自在的生活;干净守序的捷运;好吃不贵的各地精致小吃美食;领导文化品味的诚品书店;与世界同步放映的电影院;华语流行音乐的首都台北;令人眼界大开的电视政论节目;店家密布、从不打烊的便利商店;贴心周到、以客为尊的服务业;越夜越美丽的夜市;自由民主的气氛;便宜优质的医疗;迎神庙会、布袋戏、歌仔戏……

太多太多,我觉得自己太幸运了,感谢北师和静宜能够给我这样的机会来这里感受不一样的世界,真的太棒了。

我想,只要能用心体会,活力可爱的台湾是不会让你失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