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合作动态 > 正文

【台湾联合培养生】张依晨:遇见•台湾

 发布日期:2012年05月04日 点击次数:


交换期间:2011年9月14日—2012年1月18日

交换学校:台湾静宜大学|社会工作与儿童少年福利学系

在电脑前坐了好久,却仍旧没有想好究竟该如何记录我的这一段台湾之旅。傻傻地问自己:你眼中的台湾究竟是什么样子呢?脑海中忽然有很多的字句和具体的画面蹦出来,但似乎去却又都不足以完整概括我心中对台湾的感受。

那么好吧,就让我放下纷乱的思绪,姑且只留下我的只言片语作为自己的心灵感受吧,也许它可以帮助大家窥见我遇见的这灵动台湾的美丽一角。

学习——新鲜•刺激

此次来到台湾,学习的主要内容是社会工作专业的相关知识,这对于一名已经是大三的法学专业学生的我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我不得不承认,一切从零开始,多少让我有些不安,但它却又是那么的新鲜和刺激,让我兴奋不已。

在静宜大学负责教授我们的六名老师,每一位都是那么的个性张扬——小陶老师深邃包容、方昱老师活力四射、翊安老师亲近可人、慧茹老师优雅温柔、森杰老师儒雅谦逊、奋志老师幽默风趣。在他们的课上,每位老师用自己独特的个人魅力感染着我,让我沉浸在他们创造的新鲜而奇妙的学习世界中不断探索和领悟。

当然,除了老师之外,静宜大学为我们安排的社工专业课程本身,也让我接受了不少的冲击。以一名法学学子的思维方式来说,在最开始接触社工专业东西的时候,总会觉得站在单薄个人的角度去奢谈一个社会福利的推进与完善未免有些过于宏大抽象并且不切实际。然而,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我开始认识到,宏大的理想是构筑在细微坚实的基础之上的。对于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来说,他们所肩负的使命不是扛起社会改造的沉重大旗,而是立足现实,从点滴之间发起义行,创造和改善他们能力所及范围之内的人的生活状态,让彼此生活的世界更加地温暖、美好。

除此之外,社会工作专业相关课程的教学方式也是十分新鲜的。在社会工作专业的课堂里,我们不再只是坐在教室里面的聆听者,而可以是现实生活世界的观察者,专业知识的实践者,和讲台上的老师地位平等的对话者。而这种新颖的学习模式,让我觉得学习本身更具实际价值也更有趣味性了。

风景——迤逦•多变

来到台湾四个月,自然不能不去体味一下台湾的自然和人文风光了。从颇负盛名的日月潭到安宁静美的高美湿地,从海风习习的城市垦丁到高大神秘的阿里山,从别具风格的花莲小镇到悲情城市九份,从南部重地高雄到台湾都会台北,每一处地方都以不同的风格和特点吸引着我,同时又以一样惊人的魅力震撼着我,让我不禁流连忘返。

其实,台湾旅游胜地吸引我的还有另外一个地方,那就是风景区内平易的物价还有无处不在的人文关怀。无论你走到哪里,总会听到住家主人或服务人员送来的亲切问候和那发自内心的关切笑容,这让你发自内心的热爱这些你曾走过的土地。

人文——温暖•热忱

这四个月的台湾生活,让我最记忆深刻的应该要数这里人民的温暖了。闭上眼睛,我可以回想起我去商店买东西,每家店主满脸真诚的微笑着和我说谢谢的画面;我可以回想起我拎着重物走在马路上,突然出现的愿意帮我把东西搬回宿舍的台湾同学;我可以回想起外出旅游时,自己坐在计程车上,司机主动的为我们介绍城市风景并贴心的为我们提供旅游资讯和时间规划建议的场景;我可以回想起在冬至寒冷的晚上,修女为每位住宿的同学准备了冬至的礼物让我们感动万分的样子;我可以想起公交车上,一位友善的阿姨把她刚煮好的栗子分给我吃的经历…太多的记忆温暖着我,叙说着我对这座岛屿的喜爱。

此外,台湾居民对待生活的热忱也让我不能忘怀。在学校里,你可以看到那永远不会寂寞和冷清的运动场,你可以看到社团活动面前整个学校学生的积极参与。在社区中,你可以看到年逾八十仍旧下地干活,只为寻找生命乐趣的阿公阿妈;你可以看到为了家人身体的健康和大家生活环境的美好而积极奔走和行动的中年妈妈。在商店里,你可以看到为了实现自己梦想而努力工作的热血青年,你可以看到财富足够却依旧在店里勤恳工作的憨厚老板。对我而言,不同的居民用不同的方式在努力经营着他们单纯而充盈的生活,而那种努力坚持的背后对生活的热忱和尊重是值得我所仰望和敬畏的。

结语——遇见•台湾

四个月的时间呼啸闪过,还来不及仔细回味,已然到了离别的时刻。对于我来说,台湾,是我生命中一次美丽的邂逅。它美丽动人,它姿态万千,它深刻厚重,它谦逊包容…这便是我的遇见,我的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