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合作动态 > 正文

【台湾联合培养生】祝秋晨:我开始去思考自己想要一个怎样的生活

 发布日期:2012年05月04日 点击次数:


交换期间:2011年9月14日—2012年1月18日

交换学校:台湾静宜大学|社会工作与儿童少年福利学系

一转眼,在台湾四个月的生活已接近尾声,即将要离开的这一刻,心里是满满的感动与不舍。在这里的生活给我留下了非常难忘的回忆,也带给我很多思考。在静宜大学的学习过程中,更多的体验到老师们授课方式的不同。虽然社工并非我的本专业,但我却很高兴自己能够有机会接触到社会工作。这一个学期对社会工作的了解,让我更加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不断地提醒自己,莫忘初衷。

来台湾,旅游一定是少不了的行程。这四个月来,我们每到假日就出去旅行,到各地去看风景,也看到当地人不同的生活。我曾被一个台湾同学邀请去她家做客,与她的家人一起生活了一天。这个经历十分宝贵,它让我看到了台湾人仍旧十分在意共同生活。我那个同学的父母热情好客,朋友很多,在周日的一整天里,不断有朋友到家中拜访,一起吃饭。有一顿饭竟然有12个人一起吃。这是我很多年来都没有经历过的事,在我家里,吃饭的时候最多有三口人。在她的家吃饭,有人坐在大椅子上,有人坐在小板凳上,还有人站着吃。大家一边吃饭,一边聊天,开心的笑。吃饱饭了以后大家围坐在一起喝喝咖啡,讲讲故事,真的太温暖了。她告诉我说,每个周末她的家里都会来很多客人,或者是几个家庭去外面聚餐,他们觉得这样的聚会是很必要的。台湾的原住民泰雅族是将共同生活演绎的最好的族群,第一次从泰雅族的口中听到【合作共荣】这个词的时候,我开始明白合作对于一个社区的重要。

在台湾旅游观光是一件必要的事情,但当我回顾起过去的这四个月,我收获最多的并不是曾经看到了多么美丽的风景,或者品尝了多么美味的小吃,而是从社会工作中去认识我到底要一个怎么样的生活。我学会了诚实地面对自己,面对自己一切的状态,只要它是真实的。我不断地告诉自己,只有生命是这个世界上最值得被尊敬的东西,那么就应该诚实地面对生命。诚实就要看到最本质的东西,要让这个生命生活得更好。要看到肉体的虚假与灵魂的真实,要看到物质的虚假与情感的真实,要看到社会的虚假与世界的真实。当我们在建构生活的时候,应该去问问生命的需要。只有对生命充满敬意,人类才能有更真实的生活。

这一年,我们大家一起在台湾迎接2012年的到来,台北101绽放的烟火如此美丽。在台湾的这个学期,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我开始去思考自己到底要一个怎样的生活。这四个月来,我与交流班的同学们一同成长,我们共同学习、生活,我只希望,每个人都能生活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