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合作动态 > 正文

【台湾联合培养生】林嘉映:在台湾走过的日子

 发布日期:2012年03月05日 点击次数:


来一趟,不容易

能够有机会到台湾感受不同于大陆的社会,并可以学习台湾社会工作领域的经验,算是我大一以来的梦想。自己内心的一份对社工的热忱和助人的理念在支持着自己坚持社工这一条路,只是大陆社工目前方兴未艾,而在学习中感觉老师所教导我们的与实践中认识的社会工作落差甚大,迷茫困惑,学习充满着无力感;大二将结束,反思自己在校日复一日的学习生活,对人生的未来充满着很多的困惑和迷茫,内心蠢蠢欲动,期待一个不一样的生活的到来。适逢我们两校推动的联合培养项目计划,我作出了忠实于自己内心的选择——来静宜大学交换学习,尽管对于我来说,交换学习成本确实高了点:经济的负担、可能无奈放弃的双修、一年后的需要补修课程负担 ……抉择是痛苦的,“二选一,一道题”说得是如何轻巧,忠实于自己内心的选择,我还是愿意出去闯一闯,寻找本虚幻的信仰吧。

寻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来台湾交换学习一趟更是如此,不必谈决定前的内心纠结;也不必说在大半学期的录取结果等待中迟疑自己能不能去;连夜坐6个小时的车,从学校到家的往返,只爲帮一个证件;和杨老师一起经历着和各个部门打交道,见证了我们来台各种繁琐的手续——尽管两岸隔得距离仅2小时的飞机路程,尽管两岸是书同文,语同音,诸多文化的同根同源,来台繁琐的手续让我感觉到,两岸隔得不是距离!来一趟,不容易……

初来乍到,对静宜感到非常陌生,感觉自己像大一的新生,周边的东西都很陌生,面对的是与大陆不同管理体系,各种陌生的信息充斥在生活的各个角落,尤其是在购物时,不熟练地将台币换算为人民币的物价比较,就是在这样陌生的环境中让我感觉无力,却也充满着各种新奇。

和大陆严谨的课堂氛围不一样,在静宜上课比较轻松自由,对于我们来说也是比较新鲜的一个体验。记得来台的第一堂课是方昱老师的《社区工作方法》,老师没有如在北师大的老师那样在上课前就已经站在讲台上,而是等着上课铃响了许久才悠哉地走到教室里来,看到我们这群大陆来的娃乖乖地坐在下面,她吓了一跳——因为台湾的学生习惯了在教室上自由地来去,在上课期间悠哉悠哉地走到教室才是常态。如台湾大学校长李嗣涔向新生们说的:“不要逃课,但是有目的的逃课,我支持!”。台湾老师上课给予一种轻松自由的气氛,师生的界限也并不明显,老师也也给予我们很大的自由空间,不反对我们逃课,我也由此自由地来去,逢上一些在上课时间的学术讲座则义无反顾地跑去听一听。

老师给予我们上课的自由,让我们自己去分配利用时间,大学考验的就是我们自己的自我管理了吧。尽管这种课堂的自由给了我们很大的空间,但是我们未必可以很好地利用好它,两校的授课方式相比而言,静宜自由但是稍微有点放纵,而北师大则太严肃了,对我来说,确实为一个体验不同教学方式机会。

在课堂上、参加的专业学术研讨会上也让我如愿以偿地了解台湾社工领域的发展。在目前大陆社工起步阶段,社工实务经验还是比较贫乏。给我们上课的老师们大都是在社工领域经验较为丰富的,透过老师们切身的经历和工作经验带到课堂中来,在登堂入室的啓发和引导中也激发了我对社工本位思考与反思。虽然两岸政治经济文化体制各自分别发展至今已60多年,生活与文化上难免有隔阂,社会管理体制方面的差异,及社会工作专业发展不同的起步发展历程,台湾的社会工作发展模式不尽然会适用于大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模式”,但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台湾发展的经验与当前社会问题的应对手段依然值得深入地研究和借鉴的,通过在课堂上的聆听和研讨会上的收获,从各个层面认识了解了台湾社会工作专业领域的发展历程,学习专业经验。

福气小志工

短短一个学期,在福气社区关怀协会半个学期的志工生涯也将近结束。在半个学期的小志工生涯中,和其他的志工们一起到社区开展老人团体活动,尽管之前并不熟练团体工作实务上的工作,老人社会工作领域也涉及甚少,而且自己仅能听懂点皮毛的台语,再加上阿公阿嬷们口齿不清,技能上的不足加上语言沟通障碍,让我和阿公阿嬷们一起玩团体时不失是一个挑战。尽管如此,我还是挺喜欢老人服务的,前往社区时可以坐着机车感受来四面八方的寒风,心如脱缰野马之驰骋;能够和阿公阿嬷们一起,分享他们的人生故事,将历史与他们的人生故事联结起来;藉助一些话题帮助他们回想过去,协助他们参加团体热身。……

在福气志工服务中,值得我学习的一个管理方法是我们志工队在每次出队回来后,不管有多累,都会开会总结当天开展活动,通过大家的反馈中找到优缺点,不仅可以让参与的志工在总结中交流和成长,而且可以作为以后工作的借鉴,在总结会中,也让我学习更多关于老人领域实务技巧,同时也感受到志工队整个团队服务开展的严密和周全。同时和我们志工队的成员一起交流学习,参加志工队对我而言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参与式学习的机会。

生活的行动者

来台一个学期,最大的收获是什麽?我想答案应该是重新激起对生活的觉知吧。回归到来台湾的初衷——面对人生的困惑,如一个虔诚的求道者出门寻找支撑自己继续前进信念。很荣幸能在陶蕃瀛老师的《行动研究》的课上,能够有一名如无奈谦卑的传教士的老师在面前,告诉你说:“保持对生活的觉知,重新认识你自己,认真做自己”。保持对生活的觉知,做生活的行动者。一个学期以来在去是留的抉择中徘徊,也借此重新审视自我,尽管说最后自己还是因为在大陆学习压力等原因,无奈还是决定变更交换期,提前一个学期返回我们北师大复课,不过“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台湾一学期的交换学习虽然短暂,但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让我可以体验一个不一样的社会生活,然后在生活中明白了很多。人生之修行如有一瓶一钵,足矣,选择第二学期回去珠海上课,又是一个新的开始,保持对自己的觉知,前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