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合作动态 > 正文

【美国交流】李波:记美国法律证书项目

 发布日期:2011年09月11日 点击次数:


2011年07月11日至2011年08月05日,我有幸参加了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法政学院和美国俄克拉荷马州俄克拉荷马城市大学法学院所举办的为期四周的Certificate in American Law Program课程,并成功取得了该校的课程认证。

在俄克拉荷马城市大学法学院参加Certificate in American Law Program这项课程期间,该校领导给予了所有中国学生高度的重视,让我们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受;更重要的是,该校为我们四周的学习时光做了最充分的准备,无论是课程安排、师资配备,或者校园生活安排,以及在俄克拉荷马州内的参访活动,学校都做了最细致最周详的安排。他们的努力使我们这些初来乍到的中国学生在学习美国法时的各种阻力减小到了最少,并且让我们在学习美国法律知识的同时,还学到了许多与美国历史与社会人文方面的知识。

本次课程学习总共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American legal system 美国法律体系学习以及美国联邦律师规则学习,American legal research美国法律判例搜索学习与实践,American legal writing法律文本(案件备忘录)学习与撰写,Mock trial on criminal case刑事庭审的模拟法庭。

第一周:American legal system

在第一周的学习中,俄克拉荷马城市大学法学院名誉院长Lawrence教授作为我们的第一个美国老师,为我们讲授了美国法律体系概论,并详细介绍了美国联邦律师规则,并针对该校所在的俄克拉荷马州,对俄克拉荷马州律师规则做了更深一步的介绍。这让我们对于美国的法律体系及律师规则有了初步的认识,并且对于美国律师与中国律师的区别有了基本的分辨能力。

第二周:American legal research

在第二周的学习中,主要负责在本次项目中接待我们的Darla.Jackson教授,既俄克拉荷马城市大学法学院图书馆副馆长,亲自为我们讲授了如何在茫茫的“案例之海”中寻找与我们所分析的案件有关的判例。教授在机房带领我们从不同的切入点寻找有效信息,并让我们自己联系寻找判例;与此同时,Jackson教授还向我们传授如何在图书馆多达三层的判例集中寻找自己需要的判例。

判例法本身就不同于我国的成文法,因此学习起来对于我们这些成文法学习出身的学生来说具有相当的困难。但是法学院的老师对我们进行了非常耐心且细致入微的教导,让我们真的从中学习到了一种在国内学习不到的技能。这对于以后想要从事律师行业的同学,尤其是想要做国际性业务的同学,有极大的帮助。

第三周:American legal writing

第三周学习的内容,对全体参加该课程的中国学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这就是——写一篇案件备忘录,即Memo,并且在完成Memo后,与授课老师一对一地针对该篇Memo中的要点进行辩论。我们的学生使者Jacob告诉我们,写好一篇memo,并成功地应对美国教授在辩论中的刁难,对于任何一位攻读J.D的美国学生来说,同样是非常大的挑战,更何况对于我们这些来自于非英语母语国家的学生,更是难上加难,因此需要我们付出120%的努力去完成它。

要想按要求写好一篇Memo,就必须对案件有非常详细的了解。为此,几乎所有学生都利用课下的时间去法学院图书馆准备案例,挑出案件中的关键点,尤其是Gils教授重点要求的material change in location以及material change in condition,并且利用第二周所学的查找判例的能力,充分利用法学院图书馆的资源,充实自己的Memo。

在写好Memo之后,Giles教授对我们的每一篇Memo都进行了仔细的批阅。她甚至针对每一句当中的要点对我们进行了指正,并且在批注中写下一些话来鼓励我们继续加油,与此同时也肯定了我们的努力。

在比照Giles教授分发下来的完美版memo修改自己的memo后,我们便迎来了第三周最重要的一关——与教授一对一辩论。Giles教授要求我们针对案件的概要、案件的终点、自己的看法发表意见,并在发表意见的同时准备随时接受教授关于该点的质问;教授还要求我们尽量要与辩论者(在演习中即为教授本人)进行交流,而不是照本宣科,这不仅要求我们要对案件以及备忘录尽可能地熟悉,还锻炼了我们的英语记忆及即时表达能力。当我们成功地发表完自己的看法,并得到教授的认可时,那种突破难关的喜悦真的难以言喻!

第四周:Mock Trial

第四周的模拟法庭,可以说是本次学习中对同学们最大的挑战。首先,我们需要根据美国刑事法庭的审判过程分配角色,各个角色还需要撰写自己的台词。其次,同学们在庭审全程必须使用英文,因此在准备模拟法庭的过程中,我们也必须用英语的模式来思考,来编写。

本周的前两天,Conger教授以及法官Couch轮流为我们讲授模拟法庭的基本知识,让我们对美国的庭审过程及要求有了初步的认识。第三天,每个人根据自己的角色以及剧本进行预演,由Prof.Conger和Judge Couch把关,给每个人提出修改意见,也让大家对审判的流程更加熟悉。

最后一天的模拟法庭,我们被分为上下午两组。我有幸成为“首当其冲”的第一组中的辩方律师,同时还担当辩方证人这两个角色。这两个角色的安排让我对辩方的思路及语言相当之熟悉。

下午我们还体验了一把美式陪审团的感觉。所有上午担当控方与辩方的同学都将作为陪审团出席下午的庭审。大家在看第二组的同学进行模拟法庭的时候,一边比照着自己的演出来看自己有什么不足,同时也审视着第二组的破绽,并且在最后的陪审团意见中,出人意料地判决辩方获胜。

在俄克拉荷马城市大学的学习生活固然是实习最重要的一部分,但是友校安排的各项参访活动却更让我们贴近现实美国法律的操作与运行。

我们参观了McAFee律师事务所。该律所是全俄克拉荷马州最大的律师事务所,其众多的大客户中便有代表俄克拉荷马州的NBA篮球队——雷霆队。通过与该律所的老律师与新晋律师的谈话,我们知道了美国律师与中国律师的众多区别,以及在美国律师们的职业道德水准的高低;与此同时,他们的工作能力也激励着我们继续努力学习法学,将来成为一位成功的法律人。

除却律所,我们还亲临俄州法院,看了一场真实的刑事案件审判。在观看审判的过程中,我们第一次接触到了美国的审判,也是第一次参观了美国的法院。我从未想到旁听一场庭审是如此的简单,因为在国内虽然旁听自由,但实际上没有足够的理由是无法进入法院旁听的,因此我对我人生中第一次旁听庭审感到非常的激动。

在案件审判结束后,审判长脱下法袍,还上轻松的表情,居然与我们这些中国学生攀谈起来。法官一改审判时严肃的申请,用诙谐的语气与认真的态度解答了我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并且他的耐心与诚信让我们感到了尊重与重视。除此之外,他还找来了他的一位老搭档,即另一位女检察官,让她来向我们简要介绍美国的检察官生活,尤其是如何成为一名成功的女检察官。对此我们真的感到由衷的感谢,感谢当地法律人的盛情款待。

在学习与参访之外,友校还为我们准备了别开生面的课余活动,比如参观俄克拉荷马州许多著名的博物馆,了解它作为印第安人聚居州的历史,以及印第安文化、印第安法律等。更有趣的要算是Rodeo了。Rodeo是俄克拉荷马州独特的用词,用来形容赛马、套山羊等一系列牛仔比赛活动。我们在观看Rodeo的时候,深深感觉到了当地人的勇敢,以及他们引以为傲的牛仔精神:5岁的小女孩可以趴在山羊的背上,任凭山羊如何跑跳也不会轻易地摔下来,即时最终跌倒,也不会哭着鼻子找妈妈,而是自己弹弹裤腿儿,走回观众席。7岁的小男孩和小女孩就已经可以独立地骑在成年马匹的背上在沙场上挥舞着巨大的州旗驰骋。看着这些小孩子们勇敢的精神与娴熟的技巧,让我不得不反思国内的父母是否为了孩子的安全而给予了他们太多的禁锢,以至于每个人长大后都有不同程度的怯懦,而且与大自然也逐渐疏远。

参加本次项目,我收获了太多的东西。首先,是知识。我想,参加Certificate in American Law项目的初衷便是获得在国内学不到的知识。是的,我的目的如愿以偿地达到了。俄克拉荷马城市大学的老师在向我们传授知识的时候,并没有携带任何的种族偏见,或者对我们降低很多的要求,甚至于走走过场;他们是如此的认真和负责,以至于致力于让每个中国学生都能听懂他们说的每一句话,感受到他们的友好。每当我看着Prof.Gils 为我们修改过的memo,我都会想,一个以后与这些学生们丝毫关联都不会有的老师,为什么会这么用心地批改他们的作业?我想这就是敬业精神,以及对法律的敬仰吧。因为她即使是只做一天的老师,也要完成她的职责,正所谓当一天和尚敲一天钟嘛;而对于法律的敬仰,则是因为我们的memo里面如果有任何一点的错误,就可能直接导致案件的分析错误与运用法律的失误,更有可能导致与案件有关人员的损害。因此必须严谨地对待任何一点作业中的错误。我非常赞赏美国教师的这种态度,也希望我们中国的教授在日后批改学生论文的时候也能有这样的态度。

其次是友谊。在俄克拉荷马城市大学参加项目的全过程中,都有学生使者的陪伴。他们是义务的,是友好的,是随时随地都会无偿向你伸出援手的人。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的名字:Ann,Evy,Zach, Jake, Sam,Terra。当然,最亲爱的还应当属法学院图书馆副馆长Jackson教授。她作为该项目的负责人,几乎像一个妈妈一样对我们每个人做着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们生病了,她帮我们预约她的私人医生;我们早上来不及吃早饭,她就端着一筐苹果来课堂,嘱咐大家课间吃一点儿苹果;我们抱怨浴室没有浴帘儿,洗澡会弄得到处都是水,隔天她就拿来了15张浴帘儿和钩子;我们说中国人爱喝热水,可是美国到处都是冰水,她隔天中午就抱着15只电动热水壶挨个寝室分发。我相信,每一个参加这个交流项目的同学,都会记着胖胖的Jackson妈妈对我们每一个人的悉心照顾。

最后,我还要再次由衷地感谢法政学院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次机会,学习美国法律,体会美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