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合作动态 > 正文

【美国交流】黄露莹:美国法律证书项目交流感想

 发布日期:2011年09月11日 点击次数:


这个暑假,我有幸能够参加我院与与美国奥克拉荷马州城市大学法学院联合举办为期一个月的美国法律证书项目,实在感到十分荣幸。在这一个月里,我深刻体会到了中美俩国的文化差异,真实体验国外法学院学习生活,学习到美国律师的角色与行为规范的相关知识,参观了美国法院,律所以及州政府,与法官,律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这种经验实在很难得,感谢学院给予了我们这么宝贵的一次机会,下面,就我对这一个月的交流谈谈我自己的一些感想。

此次交流项目为时一个月,OCU法学院精心为我们安排了不同的课程,每个星期里,我们学习了不同方面的知识。

在第一个星期里,我们主要学习了关于美國律師的職業操守和操守制度的相关内容,在此学习中,我了解到了中美律师的不同。在中国,我们是本科就可以修读法学专业,但是在美国,则需要读完大学本科之后才可以修读法学专业,要成为律师的前提必需通过司法考试兼通过实习期,但在美国,相比起中国,有着一套更为严格的筛选制度,除了通过考试之外,还需要各方面的考核,并且,各个州的法律都不同,如果你想从这个州换到另外一个州当律师,你还必须重新参加当地的考试,重新考取律师资格,总体来说,美国的律师筛选比中国严格得多。

在第二,三个星期里,我们学习了美国法律体系的相关知识,在这俩个星期里,我们学会了如何写MEMO,对于之前没有学习过相关知识的我来说,刚开始真是一头雾水,但是教授通过系统且易懂的方式让我们了解了MEMO的写作过程及内容,并且给予了我们几个案例以用作参考,最后在课堂上帮助我们完成了自己的MEMO,并且给予了我们点评,让我们知道哪里需要改进,哪里值得保留。写完这份法律文书之后,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与教授进行一次面对面的口头模拟答辩,教授在模拟中担任法官的角色,而我们则模拟担任律师的角色,在此次答辩中,我深刻体会到了美国判例法的惯例,因为在每次回答法官的问题时,都必须引用案例进行对比,我觉得这是个十分难得的经验,因为这不仅考验着你的应对能力,而且对于我们这种不是把英语作为母语的人来说,更是一种挑战。并且在答辩完之后,教授还对我们的表现逐个进行点评。这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中美教育方式的不同,美国对学生的教育都是直接性的,不是只是一味地教授在讲课,学生在听课,更多的是教授与学生之间的讨论与交流,手把手教学,并且针对每个学生不同的表现做出不同的点评,而在中国,由于每个班级人数太多,无法实行这种教育方式。

在最后一个星期里,我们进行了一次刑事模拟法庭,在这次模拟法庭中,大家都分工合作,各个小组课堂下自己展开讨论,做足充足的准备,此外,法学院也安排了一位资深的教授和一位地方法官对我们的刑事模拟法庭进行事前准备的指导,给予了每位学生非常宝贵的意见。在此次模拟法庭中,我深刻地感受到美国司法是多么重视程序上的正义,而这次也让我真真事实地感受到美国的庭审制度,在中国,是一种职权主义模式,即主动的法官,沉默的当事人,而在美国,则是相反,并且,每个人都必须对法庭表示崇高的尊重与敬意,在这次模拟法庭中,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与经验。

此外,在我们学习之余,OCU法学院也为我们安排了许多活动,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如参观州政府,律师事务所,律师协会,让我们与当地的精英律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大开了我们的眼界,参观博物馆,了解到了当地的文化,到法官家吃饭,观看俄克拉荷馬州每年一次的Rodeo比賽等活动,使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美国文化与生活。我觉得在这一个月的学习里,收获很多,其中,最明显的是英语水平的大幅度提高。美国,给我的感觉是宁静且有生活节奏的,俄克拉虽然在美国是一个小城市,但是当地的基础设施基本挺完善的,大商场,小超市,各式各样的商店应有尽有,但是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交通设施不是很完备,让我再一次深深体会到之前在美国留学朋友对我说的话:“没有车你去不了任何地方”,有幸的是,在这一个月里,OCU法学院很用心地为我们安排了几位当地学生使者帮助我们学习与交流,美国的学生使者每天都不辞辛苦地接送我们去不同的地方参观游玩,在这里,衷心地感谢他们这一个月来给予我们的帮助!在这一个月里,我们也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美国的人民都很友好,走在校园里,无论认不认识的,都会很友好的和你打招呼问好,以礼相对,记得有一次我和同学去学校附近的超市买东西,刚好遇到大雨回不去,是一位素不相识的当地人送我们回校的,这点让身处异地的我们感到很温暖。在这里,大家都相互尊重,没有攀比,没有贵贱之分。另外,来到美国之后,我也真正感受到和谐社会的含义,不仅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是人与动物之间那份和谐才深深令我折服,动物对人类的信任,人类对动物的呵护,在这个国度表现地淋漓尽致,这里的小动物不会怕人,在校园内,随处可见的小鸽子在地上觅食栖息,偶尔会看到小松鼠在树下吃果子,有人走过他们也不会害怕,当地的人民也不会随便去打断他们宁静惬意的小生活,人与动物的那份真挚与和谐相处,真的让我觉得十分震撼与折服。

这次一个月的学习生活让我终生难忘,受益匪浅,开拓了我的视野、增加了我的历练,感谢学院给我这一次学习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