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专区 > 政策导航 > 正文

毕业生如何落户珠海

 发布日期:2006年04月02日 点击次数:


毕业生如何落户珠海

作者:master 发布日期:2006-04-02 点击次数:0

又到了一年一度毕业生找工作的时候,这些天之骄子大学毕业了,他们满怀理想和热情来到了珠海,为理想而愉快地奔波----找到了工作,却因单位没有人事权,不能解决档案保管、户口调动和行政关系等而烦恼,不知怎样才能落户珠海! 珠海市人力资源开发管理服务中心人事代理部是政府人事行政部门授权专门从事应届毕业生档案代理、异地人才引进、专业人事咨询以及职称、社保等人事代理服务业务的专业职能机构,自1991年成立以来已帮助上万名应届毕业生和中高级人才落户,为三千五百多家知名企业长期提供优质的人事代理服务。

大中专毕业生接收相关政策规定

1、对我市紧缺专业的本科以上应届毕业生,如暂未能落实较满意单位的,可先办理入户手续,并由市人才交流中心进行人事代理,一年内免收一切费用;2、凡我市专业紧缺或企业急需的应届大专以下毕业生均可接收;3、允许毕业生在见习期内在市内合理流动;4、对最近两年尚未派遣的大专以上毕业生,有企业接收时可与应届毕业生同等对待。

应届毕业生到市人力资源中心办理人事代理的条件:(一)非珠海生源的前提条件:大学本科,属国家统分生或委培生;部分紧缺专业大专生;大专学历同时具有高级技能证书;(二)珠海生源的前提条件:应届毕业生,中专以上学历。需备的材料是1、接收单位提供:珠海单位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2、学生提供:(1)已填写好并加盖接收单位公章的《人事代理协议书》(协议书由中心代理部提供)。(2)《大学生就业协议书》原件一式三份(加盖接收单位公章)。(3)《毕业生就业推荐表》原件一份。(4)毕业生在校学习成绩单。(5)身份证复印件一份。

接收毕业生到市人力资源中心办理人事代理类别及手续:类别有:集团企业、乡镇(区街)企业、三来一补企业、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中外合作、合资企业、外商独资企业、国内联营企业、私营企业、办事联络机构、国有企业、集体企业、民营企业、股份制企业、及其它不具备管理人事档案的单位。具体办理程序只需填写并签订一份《人事代理协议书》即可。

应聘毕业生到市人力资源中心报到的办理程序简化,首先,毕业生持毕业证及“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到人事局(市政府1号楼216室)报到;然后,凭市人事局开具的干部介绍信到市人力资源中心办理接转关系;再凭市人力资源中心开具的干部介绍信到单位报到上班。需备材料是(1)毕业证。(2)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原件。(3)户口迁移证。

高校应届毕业生人事代理问答

办理人事代理有哪些好处?

答:对用人单位来说,办理人事代理可顺利解决接收毕业生的问题;对毕业生个人来说,办理人事代理的好处是首先解决了落户珠海的问题,其次保证了您在何种类型单位,不论是公有制的或是非公有制的单位工作,其合法权益、应有的社会、政治待遇和人事代理服务都得到保障,例如为鼓励待业的大中专毕业生继续深造,负责保管保留干部身份、代办全日制院校大中专毕业生见习期满转正定级、和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资格的认定、考试和晋升的申报工作、出国政审、党团管理、代办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各种证件年审、证明出具等等。

高校应届毕业生什么情况下需要办理人事代理?

答:高校毕业生找到用人单位是集团企业、乡镇(区街)企业、三来一补企业、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中外合作、合资企业、外商独资企业、国内联营企业、私营企业、办事联络机构、国有企业、集体企业、民营企业、股份制企业等不具备管理人事档案的单位,或暂无编制单位,或需试用的单位或暂无接收单位又想入户珠海等,都可以珠海市人力资源中心为代理接收单位。

没有找到接收单位的高校毕业生能否挂靠?

答:直到分配结束尚未有接收单位的本市生源或异地符合珠海引进人才条件的毕业生可以珠海市人力资源开发管理服务中心的名义先办理接收手续,再找单位。

什么是“高校应届毕业生后备人才库”?

答:“高校应届毕业生后备人才库”是指将那些暂未有落实工作单位的研究生(含)以上学历人员通过办理分配接收手续接纳挂靠起来,以备推介到专业对口的用人单位去工作。部分本科生可以入库。

中心为各高校应届毕业生提供何种便利服务?

答:1、设立应届毕业生接收专柜,更快、更方便;2、保证在两个工作日办妥核准手续;3、在珠海没有找到接收单位的异地户口本科应届生可以通过市人力资源中心接收,解决落户珠海的问题,再由中心向用人单位推荐;4、为异地户口应届毕业生提供总部集体户籍服务。5、学生或用人单位提供相关资源,即可办理,手续更简化。

“五大”生、自费生在待业期间人事档案如何办理?

答:电大、夜大、业大、职大、函大毕业的学生和高校自费毕业生,国家不包分配,自谋职业。根据中央组织部、国家人事部有关规定档案应归属各级政府人事部门的人才服务中心管理,并进“人才库”,一方面市人力资源中心提供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为将来转干、转正定级、职称评定、报考公务员等提供有利条件。

“五大”生、自费生如何办理人事代理?

答:“五大”生、自费生被单位录用后,可申请办理人事代理手续:(1)接收单位报告;(2)个人备毕业证原证、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小一寸相片二张;学校发的推荐录用表;(3)填表挂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