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正文

法学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12年05月16日 点击次数:



本院的法学专业(民商法方向),设立于2003年。经过十几年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培养目标明确、专业特色鲜明、教师结构合理、教学质量好、人才培养质量高的专业。2011年6月,法学专业被确定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重点建设的“特色(品牌)专业”。在国内最有影响的“武连书中国大学排行榜”上,2013年,本院法学专业在同类院校中名列第一;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排名等级为A++。法学专业(民商法方向)的教育教学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得到珠三角的政府机关、社会各界和学生家长的普遍认可和赞誉。

一、培养目标

法学专业(民商法方向)利用珠三角地区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地缘优势,适应我国建设法治国家、推进市场经济建设对法律人才特别是民商法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修养和扎实的法律专业基础,有较强的理解能力、综合判断能力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通过司法考试进入法律职业领域,比较熟练地处理法律事务的复合型、应用型法律职业人才。

二、核心课程

法学专业(民商法方向)开设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制史、民法总论、刑法学、经济法、知识产权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资源与环境保护法等核心课程。

本专业的课程设置,重点突出民商法。

三、师资队伍

法学专业的师资队伍,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层次较高。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博士学位获得者10人。他们均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重点大学,其中过半数以上的教师有境外学习或研修经历,近半数的教师有法律职业资格,“双师型”教师占60%以上。除专任教师外,法学专业还长年聘请法官、检察官、律师等实务部门工作人员参与教学,努力提升学生的法律职业技能。

四、专业特色

(1)突出民商法方向,致力于培养既有宽广和扎实的法学基础知识、又在民商法领域有更深厚的专业造诣的法律人才,使学生的就业和发展更有竞争力。(2)突出实践教学,努力培养和提升学生的法律职业技能。除了着力于师资队伍的“双师型”建设外,学院有模拟法庭、法律援助中心、学生社区调解中心;多年坚持开办“法律诊所”课程;在珠三角的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等30多家单位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机会。(3)教学条件良好。学校图书馆、资料室有法律类专业图书4万多册,中外文期刊63种,专业数据库3种,可以满足教学与科研需要。(4)重视学生职业技能和外语能力的训练和培养,鼓励学生参加各种职业资格考试,学生的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一直保持在90%左右。历年司法考试,学生的初次通过率始终保持在30%左右,远远高于全国平均通过率,在广东乃至全国同类学校相同专业中据于领先地位。

五、学生就业

近四年法学专业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达到98%以上。毕业生中约有10%的学生考取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继续攻读研究生,或者到国外和香港等地的大学继续深造,约有5%左右的毕业生考取国家和地方政府公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