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正文

行政管理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12年05月16日 点击次数:


本院的行政管理专业,设立于2003年。现有在校学生360余名。

行政管理专业现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正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1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人,在读博士1人。

本专业的人才培养定位是:致力于培养党政机关、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及企事业单位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行政管理人才。本专业的学生应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有法学、社会学、管理学等方面的深厚理论基础,掌握系统的行政管理基本理论和高效率地从事行政管理工作所必需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独立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组织策划能力、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毕业后适合从事政策研究、综合文秘、人力资源管理、外事交流、新闻出版、宣传与公共关系等管理协调工作。有志于继续深造者也可以报考行政管理或其他相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专业的课程体系建设方面,贯彻“通才教育”的思想,围绕专业培养目标,科学设计和优化课程体系,形成人文社会科学通识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主干课程、专业方向课程和个性课程相结合的完善的课程体系;强化理论基础和人文素养;完善专业核心课程结构,整合课程内容;设置专业方向模块,实现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

在课程教学改革方面,鼓励教学改革,推行案例教学法,有效使用多媒体教学和网络教学等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利用实习基地、学生社团等实训实践场所,加强实践性教学。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努力改善师资结构,提高师资水平,鼓励教师以实践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通过外派教师访学、聘请国外教授短期来校任教、邀请政界官员参与教学等方式,充实和提高师资力量,增强授课教师的多元化特点。

在专业教师的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方面,利用“中国经济特区立法研究所”、“珠三角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等平台,组建科研团队,集体攻关,以提升专业科研水平。

行政管理专业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和建设,办学理念、人才质量、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1)学生的专业基础好。通过学科基础课程、专业主干课程和通识选修课程的设计,加强人文素养和专业基础理论,力求做到宽而得当、厚而有度,建构广博合理的知识架构,为学生的职业发展、继续深造奠定较好的基础。

(2)学生的道德素质好。学院坚持重视学生的身心健康和人格完善,培育学生恪守社会和职业道德规范,坚守公平正义、良心良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和义务理念。行政管理专业学生成立了“自强社”、“公共治理协会”、“暖风”等社团组织,积极参与社会事务,培养社会责任感。

(3)学生的基本技能全面而扎实。我们重视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独立思考与判断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与他人的沟通与协调能力的培养。基于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的思路,高度重视学生外语应用能力的训练。调整课程结构,提高实践性教学比重,提高实习教学学分,为学生提高实践能力提供尽可能多的机会。

(4)社会声誉良好。学院的教学质量、教学管理、教师素质、学风教风、社会服务等等,都得到了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和广大学生家长的认可和赞誉。毕业生就业好。据近五届毕业生信息统计,出国深造和国内读研的学生比例约占16%,学校覆盖北师大、武大、人大、西政、川大等国内知名高校,香港中大、科大、城大、浸会大学等高等学府以及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的高校。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96%以上。学生进入职业领域后,都有良好的表现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