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榜样】李钦宇:学无止境,勤于善思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8日 点击次数:


李钦宇,法律与行政学院2017届法学专业毕业生,以430分的高分通过司法考试。在校期间曾多次获特等专业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术奖学金,曾在青年法学社等社团部门任职。目前在珠海律所担任律师助理。

今天,我们有幸专访这位名副其实的学霸学长。聆听他分享的司考攻略,也回顾了学长大学四年来攻关的学霸模式的经验。

专业学习——方法与经验

我一直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决定了你是否愿意投入时间和精力去学习这门专业,如果你是本身就对法学感兴趣而选择了这个专业,那当然是最好的,但即使你由于其他原因而选择了这个专业,在你没办法改变现状的情况下,要学会去接受它,学会把自己所做的事变成自己喜欢的,那要怎么样培养对法学的兴趣呢,我的建议的是不要只看课本和法条,那的确会很枯燥,要主动去看法院的判决书,这些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带着好玩的心态去看,就当看故事会一样,看原被告是怎么互撕,这不妨也是一种乐趣,而且还可以看一下法律有关的电影,例如韩国的《辩护人》等等,慢慢培养自己对法学这门专业的兴趣,在这个过程中其实也是一个学习积累的过程。

而对于专业的学习方法,我介绍一点,就是要善于总结,我是在每次学完一个部门法,就会总结形成几个表格或者文档,里面的内容包含了

1.整个部门法的框架体系图(建议用Xmind或者Mindmanager制图)

2.在学习这个部门法过程中存在的疑问以及自己研究或者咨询老师后得到的解答

3.这个部法中基本概念的解析和相似概念的辨析

4.从老师的PPT上摘录的课程的重点和难点,结合教材完善(这个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复习考试的时候有所侧重)

我的建议是无论在平时的学习中,还是在往后的备战司考,甚至工作,都要做一个善于总结的人,总结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碰到的不熟悉或者不懂的知识点,从而知道如何去弥补弱项;总结学习中碰到的类似法律制度、法律概念,从而提高自己的辨识能力;总结老师上课讲过的重点难点,从而知道在复习考试中如何有所侧重。只有这样,才能感到心里踏实和学有所值。

司法考试——技巧与教训

1考研与司考,如何选择司考作为目标?

  与自身的职业规划有关。从初入大学选定法学专业,便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做一名律师,因此,通过司考便成为当律师的前提和基础。而在司考与考研之间,我认为司考相对来说更重要一些,同时也不想因此冒风险来兼顾两者,因此选择了司考这条路。

2如何安排司考的复习时间?

从心得体会方面来说,现在就应该开始准备,因为越到后面复习时间越紧凑,相应的效率会降低,从而使得复习状态也有所下降。

首先,从四月份到七月份应先把“三大法”——民法、刑法、行政法以及诉讼法等大体复习一遍,即多看视频,多看书,并跟随做一遍司考题,这也是大多数同学在78月份报名司考补习机构前所需要做的准备。

如果是没有报名补习班的意向而选择自由复习的同学,则需要在7至9月份将讲义与课程复习两遍以上,司考真题也需要做两到三遍。

9月份是冲刺阶段,在这一个月内尽量做到一天看一本讲义,以背诵为主。

3如何选用司考的复习资料?

如果选定了补习机构,可以根据他们给予的资料进行准备。如若发的资料并不符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要勇于更换。当然,在选定像刑法之类观点争议比较大的材料时,建议跟定一位老师进行选择。而在民诉等以记忆为主的科目时,由于内容大同小异,则可以挑选更适合自己的材料书籍。

4司考复习中的经验教训?

在之前的司考准备中,由于自己将大部分时间用在看书与看视频上,忽视了做题,因此在考试时缺少“题感”。

因为司考的内容是“重者很重”,很多题目只是将重点换一种形式进行考察,因此多做题的同学在考试时会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这就是刷题培养的“题感”。而现在的网络技术如此发达,完全可以在手机上下一个司考刷题的app,将坐公交、吃饭等零碎的时间充分利用。

在综合题的训练方面,建议从8月份开始便每天抽出一两个小时做一至两道练习题,保持题感。并且在89月份,每天早晨利用记忆力最佳的优势抽出一两个小时背诵宪法、法制史、司法职业道德、诉讼法等以背诵为主的科目。

5、对未来有什么规划

首先是坚定做律师的想法,从律师助理做起,未来在法律实践方面多点尝试,多多与前辈进行交流学习。同时,会有考研的打算,在这里提醒师弟师妹,能考研就先考研。因为初到社会,多读书对自身的发展有很大益处,且学历是“敲门砖”,可以使自己的定位到达更高的层次。

6在法政学院学习法学,最大的收获?

“越努力越幸运”,我最幸运的就是来到这所学校的法政学院,学得法学这个专业。法律与行政学院的学风严谨,纪律严明,对学社的管理也相当严格,因此拥有很棒的学习氛围。同时,本学院在法律实践、法律实务方面开设的法律诊所课程、法律文书课程、律师事务课程在整个珠海都名列前茅。

 

生命由无数个岔路组成,站在分歧的焦点上,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知道每一条路所承载的未来是什么样子。于是彷徨着,迷茫着,仿佛成为了我们的日常。

然而,谁的青春不曾彷徨无助过?选择好人生的路标,风雨前行,无畏风浪,你的生命仍耀眼夺目。

(通讯员:周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