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榜样】史青灵:贵在坚持,重在执着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2日 点击次数:


史青灵,行政管理专业2017届毕业生,大学期间曾担任法政青协副会长一职,在2016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取得了400+的好成绩,被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录取。她坚信每个人都有潜在的能量,只是很容易被习惯所掩盖, 被时间所迷离,被惰性所消磨。

采访史青灵同学,我们除了和她一起分享这个难忘的经历,更希望通过她能鼓励到那些为考研正在默默努力的同学。

1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回望过去,你对自己在大学里的学生组织工作有什么感悟?

  在校期间,我加入了法政青协,对此最大的感悟是,这段经历让我思考了一些更多的问题,在参加实践活动的过程中,会慢慢想要去了解,去接触,有些看似遥远的话题,比如说公益,我在亲身经历了一次公益活动之后,开始认真思考我可以为这个社会上需要帮忙的人做些什么。我还在路上,需要学习的地方还很多,希望师弟师妹们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多多感悟。

2在青协工作的这几年,有什么事是你印象最深刻的?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在这里结识了大学最好的一个朋友,她叫林春霞。作为友人,她能给予我一些生活中的精神支持。后来她也成为了青协会长,这让我们的缘分更加深厚。

   最难得的朋友是什么样?即使在分别后各自拥抱人生,重逢时,发现彼此依然是熟悉的。这份熟悉感不来自于怎样相似的经历,而是你们已经在不同的生活里变成了更好的人,而且永远是同一种人。成长即是默契。不需要占有和黏腻,好的感情,只会发生在几个努力和独立的灵魂上面。

3你觉得大学生在专业学习与课外活动之间该如何去取舍?

我觉得,生活不应该全部都是学习,但也不能因为轻松的环境放松学习,学习是一种生活,课外活动也是一种生活,任一都不能独占全部的生活,只是在不同的时候要选择不同的生活模式。学习和课外活动不是天然对立的,重在平衡,一个真正优秀的人,靠的绝不仅仅是书本上的学习。这并不是说学习不重要,而是说学习是必要的,但课外活动也是重要的。

4在考研的路上,你觉得最需要什么信念支持自己?

这里我有一句话想对大家说,“只要心里的愿望足够强烈,有足够的行动力和判断力,坚持下来是自然而然的。”开始的时候,我不知道我现在做的哪些是对的,那些是错的,而当我现在回头去看的时候我才知道这些,所以我觉得一个人在决定做一件事的时候,所能做的不过是尽力做好手头上的事,然后等一个水到渠成的结果。

5有些同学毕业后选择参加工作,有些则和你一样选择考研深造,对此你有什么看法呢?

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工作和考研没有优劣之分,是否认真踏实,一直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才是重要的。人生大有不同,各有各的精彩,何况是成长路上的一个选择,不要盲目追随别人,问问自己的内心,你到底想要什么,然后选择一条你觉得合适的路,朝着目标勇往直前。

6作为前辈,你有什么建议想送给有意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吗?

我从我的自身经历这一方面,想提出三个建议给想要考研的同学:

一是要理性选择学校、专业,因为这些属于你未来发展的新土壤,要懂得慎重选择;

二是决定了就要坚持下来,旷日持久并不容易,但坚持下来的人往往都是人生中的幸运儿;

三是“考研不是生活的全部,让它伴随着生活会更轻松“,合理分配时间,在紧绷的复习过程中要懂得适当放松,这样才能为考研奠定良好的生活基础。

有些事情不是因为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了才能看到希望,人生永远的主题是贵在坚持,重在执着。

采访感悟

人生的漫漫长路,蜿蜒曲折,看似遥遥无期。我们如沙漠中的行人,寻找着生命的绿洲。但这绿洲,如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你咫尺,它消逝。沙漠中,会迷失,会煎熬,但只要执着的坚持下去,就能找到那甜美的甘泉。

尘世再纷扰,只要心头悬挂着远方的灯光,我们就能坚持不懈地走,理想会为我们灌注精神的蕴藉。青灵学姐用行动告诉我们,坚持一种信念,默守一种精神,是为自己积淀站立的信心,前行的气力。

(通讯员:刘曦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