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榜样】谢东敏:越努力越幸运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07日 点击次数:



谢东敏,中共党员,法律与行政学院14级社会工作班学生。于2014-2015学年分别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专业一等奖学金”;于2015-2016学年分别获得“国家奖学金”及 “特等专业奖学金”。

大一至大三上学期期间,任职14级学生党支部书记,法律与行政学院党务助理、学校党建联络人,并且荣获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优秀学生干部”及“社会工作奖”。

课余时间,热衷于参与志愿者服务,2014年冬季,参加了中国扶贫基金会“善行100”大型公益活动,并且获得了中国扶贫基金会颁发的二星级”善行100”志愿者证书;2016年暑期在中山市心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实习并同时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志愿者服务。2016年10月参加由中山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联合组织的“广东省社会工作十年发展”调研项目,成为其课题组成员。

4月6日下午,天空飘着蒙蒙雨,我们怀着期待的心情对谢东敏同学进行了采访。印象中的她安静温雅,接触后更觉阳光亲和。如《呻吟语·存心》中所述,“心要从容自在,活泼於有无之间。

在学习中学会思考

唯不安者得安宁,谢东敏同学谈到,面对学习,偶尔也会觉得焦虑,起初不太接受这种状态,但努力过后发现正是这种焦虑和不安,促使她去把事情做得更好!

在学习的过程中,按时完成自己制定的清单计划,为每一天能够完成小目标而感到充实满足。获得国家奖学金不是目标,而是坚持之后自然而然的结果。只要你尽自己的可能付出足够的努力,生活总是会给予你意想不到的收获。

努力付出的过程是纯粹的,这个过程中不要掺杂太多其他的思想,你要相信“越努力越幸运”。

在实践中懂得责任

学习和实践不是天然对立的,作为14级党支部书记的她踏实勤恳,坚持订立时间表,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列出今天要干的事情。时间都是有限的,所以要有取舍,离群求前进,合群求心安。

谢东敏同学以身践行,告诉我们,当你接受一项工作时,就必须安排好自己的时间,你必须为你的工作负责,如窗外的雨水从高空落下,便用生命滋润万物,那是它的责任。随着年岁的增长,我们的责任随之变化,我们憧憬未来,渴望机会,但这也意味着我们即将承担越来越多的责任。

在努力中感悟成长

对莫荒废了光阴,也不要流于模板。谢东敏同学就自身经历而言,建议我们应该趁早去明确自己以后发展的方向,一定要多读书,好好珍惜大学的图书馆,图书馆是一个安静且充满激情的地方,每一个时间段,都有人在备考、学习。你会觉得,周围的人都在为自己的未来拼搏着,自己有什么理由不赶快动起来。

就像于风政院长所说,你读书,学到的知识用到的几率确实很少,但在读书的过程中,培育的是你的人格、你的素养、你的见识。

采访感悟

我们琢磨着所有成长的东西,任凭青春时蓬蓬勃勃,担心全盛时走向衰落。谢东敏同学身上所有珍贵的品质,都带着一份淡然,不急不躁,一个坚信越努力越幸运并始终践行的女孩,到哪里都是值得学习的榜样。一个人是否具有天赋是不可选择的,但你对待学习和工作的态度是可以后天培养的,态度比聪明更重要。

(通讯员:谢基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