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只有主动出击的人,才会有成功的机会——就业感想与体会 黎嘉敏(11法2)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02日 点击次数:


   时间匆匆,不知不觉毕业参加工作已近半年,想起刚毕业时找工作的迷惘与初入职场的彷徨,发现自己已不经意地在每一个困扰中一点一点长大。

一、就业:乐观面对挫折

司法考试结束后,我便加入到千万应届毕业生就业大军当中。从事哪一行业、从事哪一职业、是回父母身边还是独自一人在外奋斗……这时的我很迷惘、亦害怕做选择,仿佛一个小小的决定都会影响自己的一生,期间庆幸有父母与老师们的指导,才让我明确方向,少走歪路。

投的第一份简历是律师助理,两轮面试后对方口头承诺录取,满心以为找到工作,推掉了其他就业机会,却在苦苦等待三个月后被告知岗位已被他人代替,这件事深深地打击了我的就业信心,浪费的机会和时间让我倍加焦虑,但焦虑的同时我开始转变自己的就业理念:我将机会从唯一变成多数,让自己有更多选择的余地;同时将投简历的范围扩宽到专业以外的职位,增加面试几率;求职信息的获取途径也变得多样化,不再仅依赖于学校招聘会,而是与招聘网站、行业协会等平台相结合。很快,我收到了现在所就职的律师事务所的录取通知,找到了符合自己兴趣与职业规划的工作。

就业经历虽然曲折,却让我获益良多。我深深体会到,只有主动出击的人,才会有成功的机会:毕业生初出校园,要学会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毕业前与用人单位达成录取合意的,要签订书面协议或三方协议,保障自己的就业权益;要乐观地面对挫折,事情顺利是幸运,但挫折亦是一种磨练,坚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当自己迷惘彷徨时,父母与老师,是我们最好的人生导师。

二、工作:尽早转换角色

毕业进入社会,学校变成了公司,同学变成了同事,老师变成了老板……突然的变化难免会有些手足无措。工作近半年,遇过不少困扰,感触良多:

第一,最首要的事情,是尽快适应角色的转变。工作后,你不再是一个学生,要对自己负责,要对自己做的事情负责。凡事不要依赖别人,要让自己成为一个稳重可靠、独当一面的人才。

第二,保持激情,不忘初心。刚刚参加工作的人大多对工作充满了无限的向往和憧憬,但最终多数人都会被每日重复的生活磨灭斗志、安于现状,我也不例外。初入职场的我非常兴奋,对任何事情的都抱有高度的激情和动力,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及压力的加重,每天重复类似的工作,使我的工作热情慢慢流失,工作从主动变成了被动,原本的向往和憧憬慢慢变成逃避和压力。其实这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阶段,我们要做的就是不忘初心,调整好状态、劳逸结合;学会时间管理;合理规划职业生涯、订立分阶段目标,让自身的精力和动力不断保持。

第三,强大内心,谦虚且自信。每个人对自己的工作能力都挺有信心,但有时难免会发生“努力的成果达不到上级要求”的情况。当我努力的工作成果在一个月内连续三次被批评后,我开始怀疑自己的工作能力:做每一件事都战战兢兢,害怕做错,完全没有了自主判断能力。庆幸自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及时调整好心态,凡事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好,工作变得得心应手,效果也越来越好。后来回想,初出茅庐哪有不犯错?同一件事能力相同的两人分别完成,自信的人的成功率会高于自卑者。越是怕错越容易犯错,只会恶性循环。因此,我们要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谦虚接受他人正确的建议,并且永远对自己抱有信心。

第四,危机意识,永远不要停下学习的脚步。虽然我是应届毕业生,但工作后发现很多比自己的小师弟师妹已经开始到处寻找实习机会、不断参加活动提升自我。再对比那个年龄段的自己,真实自愧不如。俗语有云,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们要适当抱有危机意识,要不断提升自我,永远不要停下学习的脚步;不要安于现状,否则你会发现不久之后你就会落后他人。除此之外,要适当思考人生。我是一个喜欢思考的人,每天睡前都习惯自我反省、寻找问题发生的原因及改变现状的方法。如果没有思考,我想我还停留在刚入职时的彷徨与犯错后战战兢兢的状态。

乐观面对挫折是主动,请教人生导师是主动,保持激情不忘初心是主动,危机意识不断学习是主动……主动出击,而不是发生问题后被动地被牵着走。只有主动出击的人,才会有成功的机会。无论是就业还是工作,都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地提升自我、面对问题、反思自身,并寻求解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