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致那个努力的自己——吴树菁(15社工)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02日 点击次数:


原来2016年考研将在20天后进行,原来我已经毕业了将近5个月,原来我已经进入复旦大学100天了。时间不等任何人,而每当我回头想起那段日子,总是觉得不可思议,还有觉得一切仿佛还是在昨天,还在我第一次来到复旦大学,新奇地看着这里的各式教学楼一般。

进入大学的时候就有想要读研究生的念头,但是这个念头一直飘忽不定。直至大二的小学期,我给父母打电话,问他们如果我要读研究生你们觉得怎么样。他们并不乐意,认为女生不需要那么高的学历。但是这并没有阻挡我的脚步,我进入大三后便开始挑选自己喜欢的大学院校,研究考题。直到2014年3月确定复旦大学,随后便开始了买书进行复习。一开始对于复习还是很有想法有着充分的估计,但是越到后面时间越少,导致复习的时间和内容只能大大压缩了。另外一方面,因为班里只有一个同学与我一样,同样都是要考研的,而我并没有和她过多地联系。而且我在多次努力的情况下只联系到一个复旦大学MSW的师姐,她也没有给我过多的建议,因此因此在复习的道路上我都是孤军奋战的。

虽然2014年作为我的考研年,但是我的整个生活重心好像并没有完全倾斜在此。因为我是社会工作专业的,同时又是公益慈善管理专业方向第二届的同学,因此在学习上还有很多与公益班相关的内容,也参与了很多公益班的活动。如2014年8月到9月也参与了公益班的台湾游学,2014年9月随公益班一起参加了第三届慈展会。个人方面的话,暑假7月在上海备考,8月与家人外出旅游,11月到上海实习直到12月在复旦大学参加初试。考研肯定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也值得你为此付出和努力很多,但是有时候在可能一生就一次的活动与考研复习中,我还是会选择参与这些活动。因为在考研中整个人的状态是很紧张的,其紧张和压力程度有时候并不亚于高考,但是如果能够以活动或者散心等形式来舒缓自己的压力也是很重要的。

我在最后考试前一个月,压力是相当大的,甚至有好几晚做梦都是梦到考试内容自己不会写这样的情况。初试期间也是在上海实习,一边实习一边备考,而且基本上也没有太多时间准备考试,就感觉压力很大,很紧张。在初试前一周的周末,我与几位同在上海实习的同学聚会,她们认为我必须在最后一周要请假,调整作息,为初试做最后准备。她们给我的鼓励和勇气,让我在最后的日子又重新燃起了熊熊斗志。到了最后一周,我便与实习机构请假几天,在家做最后的冲刺。

我住的地方离复旦大学所在的杨浦区大概有10多公里的距离,在初试的两天,只能坐最早的地铁过去考试。由于自己一个人也不认识,无论是吃饭还是复习,都只能一个人简单解决,也没有和其他人交流。两天考试一下子就过去了,尽管你之前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去筹备,到头来时间过得飞快,到最后一科结束铃声响起的时候,我忽然有一种,也许我再也不会再有机会考试了,也许我再也不会来到这个地方的感觉。在走去坐地铁的路上,我哭着和高中同学聊微信,聊一会儿,又抬头看看天,看着那一点点月牙,我的情绪真是无比复杂,但是眼泪一直一直流下来。就算我在这一段备考的日子里,没有用尽所有的时间与心血去准备,但是这样的一个仪式结束了,你就好像忽然把追梦的这段路走完了一般。

到了2月查成绩的时候,我一看初试343分我就感觉没戏了,因为去年复旦的复试线在370分,于是乎我就觉得自己没有指望了。到了3月8日可以查复试线的时候我也没有查,第二天,3月9日我在下班后回到家(我在春节过完后回上海继续实习一个多月),没什么事做我就查一下,发现自己竟然过了分数线,而且每一门科目都在分数线之上,这就意味着我有机会进入复试了吗?那时候我还是很困惑的。我联系了我的论文指导老师,他给了我很大的信心,让我相信自己,好好发挥自己的长处,我那时候也在准备机构的活动,也没有太多准备,就勇气满满地去复试了。

复试的时候我依然一个人也不认识,也没有留下其他人的联系方式,把一个人的路子贯彻到底…复试的时候老师们还是比较友好的,问的问题范围基本都在自己提出的内容内。但是我较为崩溃的就是在于英语的翻译和最近由于没有时间阅读,所以在这两方面准备较为不足。大概一周之后,我就在申请的系统里查到自己成为了拟录取的状态,意味着我已经初步被复旦大学录取了。到了6月底,复旦大学的通知书到了我的手上,总算一切都确定下来了,我的考研之路也终于画上了最完美的句号。

接近一年的考研时间,可能对于我来说最难的事情不是专业上的学习问题,而是一个人如何去做抉择,一个人如何坚持下去去走这条路。因为人是社会性动物,总是喜欢一起行动,但是当你一个人的时候,你是否还能坚持下去,还能一个人走到终点?考在复习的日子里,考验的是你的忍耐力,你的自制力,以及能否一直为此付出努力。在没有人与你结伴,甚至没有同学肯定你,认为你真的可以考得上的时候,你也许连说都不敢说,我也是这样。我在7月前都不敢告诉别人我要考复旦大学的研究生,但是到了后面大家各种忙起来也没有人再怎么关注我考研的事情了我也就放轻松多了。

我性格比较倔,信奉的就是:“自己选择的路,跪着都要走完”,因此无论终于会有多少人不理解,多少不开心的事发生了,我都要坚持下去。因为既然你选择了这个,就要为这个负责为这个付出和努力,为了达成这个目标用尽全力。如果过于担心失去或者没有办法实现就不踏出这第一步的话,那你永远没有办法成功;如果走着走着才后悔才临阵脱逃的话,你没有办法知道自己到底会赢还是不会赢,因为你根本没有走到底。胜负成败其实只掌握在自己的手上,只要你肯努力,你肯定就有收获。不要放弃希望,因为只要你开始选择,你就朝着成功前进。

赠大家一句我最喜欢的话:“Take pains,and be perfect.”直到现在,我也会常常会想起,那段时间多么彷徨多么不安的自己,但也是那倔强和努力的自己,让我实现了梦想,来到一所真正的高等学府接受最为前沿的教育。你知道自己并不完美,只来到一个二本院校,但是如果这样你就停下来,不敢再去奋斗或者再去追求其他,那你就也许真的不会再前进或者做出更大的成就。但如果你想前进你想努力,就只要勇敢去做,踏踏实实去做就好了。

感谢那个自己,在最为艰辛的大四还不顾一切地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时常感恩时常回想到过往的努力,更好地鞭策今日的自己不断努力,朝着更远的方向奔去。希望每一个人可以勇敢地去做梦,并且勇敢地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想成为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