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周雄——在路上

 发布日期:2011年11月26日 点击次数:


周雄,07法学1班学习委员,中共党员,大学期间先后荣获院级专业一等奖学金、校级特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学术奖学金等,高分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并有学术论文公开发表。历任校学生会办公室干事、法政通讯社副社长、燧扬杂志社副社长、学生会章程起草委员会委员,有数十篇新闻稿、人物专访及其他文章刊登于珠海大学生网、学校和学院网站及先锋报。多次荣获校级和院级优秀学生干部、院级社会工作奖。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荣获2011届校级优秀毕业生称号。以优异成绩考取西南政法大学刑法学公费研究生。

在我眼里,人生就是一场旅行。每个人都有他要去的地方,因而每个人欣赏到的是并不相同的风景,并且拥有不一样的心情。正是因为不同的选择,我们也将有着不一样的人生。人生的道路很长,而大学这四年则是一个人在最美年华里的一段美丽的旅行,同时这四年的旅程也将决定着一个人以后人生道路的方向,因而又非常关键。作为一名已经离开校园的毕业生,我很高兴能够跟各位师弟师妹分享我大学四年的旅途经历和心情。

加入至少一个自己喜爱的社团,并有所坚持。

记得大一刚入学的时候,总会有五花八门各色各样的社团在招贤纳士,我当时报了校学生会办公室和英语协会。在校会的一年认识了很多朋友,也学会很多知识和技能,不过参加英语协会就纯粹是打酱油了。大二加入了我们学院的法政通讯社,当学生记者,写新闻,这时候才真正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并且决定坚持下来。大三时通讯社被燧阳杂志社合并,我任杂志社副社长同时继续分管学院的学生记者工作。

在当学生记者期间,几乎学院每一个大大小小的活动我必亲身亲历,大到全国律师论坛、广东省法学年会,小到某社团内部拓展。同时也采访了一些知名学者和优秀的师兄师姐,从他们身上感受到积极向上的力量。学院的不少大型学术讲座和重要会议的录音文字整理也曾是由我一人完成,虽然辛苦但是却极有意义。在学院从事学生记者工作的这几年,我写了差不多上百篇新闻稿、人物专访和十余万字的录音稿,确实收获良多,不仅文字水平有进一步提高,更重要的是培养了自己独立思考和看问题的能力与视角。

认真学习专业课,至少努力拿一次奖学金。

作为学生,我想最重要的就是学习了。曾经在豆瓣上看过一篇文章,题目叫《每天学习8小时以下是不道德的》,讲述了作者在国外留学期间看到身边牛人同学是怎样疯狂努力学习的,的确很振奋人心。事实上,作为一名文科生,我们应该非常努力,要多读书,多思考,同时还要多动笔,不然很容易成为“废人”一个,毫无竞争力,这不是开玩笑。因为理科生懂的文科生大多不懂,但是文科生懂的理科生可能懂甚至更厉害,呵呵,我想这也就是为什么林徽因最后选择梁思成而不选择徐志摩的原因之一吧。

大学四年我绝对不是最刻苦的一个,但绝对是态度最认真的同学之一,因为四年间我保持了无旷课记录,迟到的次数也屈指可数,很多朋友对此感到诧异。记得刘世强老师曾笑说:“周雄同学是个非典型。”努力学习之后,其实拿奖学金也就是很自然的事情了。当然,拿到奖学金并不能证明你专业课学得就比别人好,不过能拿到肯定是好事情,至少可以让爸妈开心一下,让自己对学习更有信心更有动力,允许的话还可以低调地请三五同学好友吃个饭,叙叙同窗之谊。

至少积极参与一次有意义的活动,并有所收获。

这个活动可以是学院的,也可以是学校的,也可以是社会上组织的。记得09年的时候,我们学院颁行《学生工作指南》,搞学生会直选,并且大 刀阔斧改革学生社团,修改学生会章程。用于老师的话来说,这是一堂生动的“民主实践课”。当时我以学生记者和学生会章程起草委员会委员的身份亲身参与到这一场气势恢弘的推动学院学生工作民主化的盛宴。从《学生工作指南》的草案到最后颁行,从章程起草委员会上每一次热烈的争论到最后的尘埃落定,从学生会主席团直选论坛的召开到最后轰轰烈烈的大选,这其中的艰辛和酸甜苦辣非经历不能明白。

很多有价值的知识和观念通过这次民主实践课业已深入人心,而一些经验和教训的总结也为我们学院日后的学生工作提供了良好的范本,同时也为我校其他学院和其他高校提供了极有意义的借鉴。更为重要的是,亲身体验并参与了这次“民主的盛宴”,这对我们以后的人生都会起到非常重要的积极影响。我所崇拜的刘韬师兄也是这堂课的活跃分子,他曾说:“你们这一批人将来肯定了不起,你们有实践的渠道。”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当时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值得的,都是有意义的。时间会证明一切。记得那时,章程起草委员会开完会有时候已经是深夜了,走出教学楼,抬头便是一弯明月和漫天星光。现在想想,仍旧感动。

学好英语,至少努力通过四、六级。

当今社会,英语的重要性自不必多言。首先获得学位必须通过四级,其次无论是考研还是出国抑或者就业都对英语有不低的要求,因此大学期间我们至少要努力通过四六级考试,如果可以,尽可能考的高一点,比如四级分数达到550以上或者六级达到520以上就可以获得口语考试的资格。我当时四六级都是一次性以比较高的分数通过,然后也参加了口语考试,当时是在华南理工考的,三个同学一组,首先自我介绍,然后有几个面试官问你问题,最后三个同学就所选话题进行讨论。我当时有点紧张,最后没能拿到A,不过这个经历倒是很愉快,也为我后来考研复试也积累了一定的临场经验。

很多同学对英语没兴趣,有的有恐惧心理,其实英语是非常好学的。针对应试,六个字便可应对——背单词、做真题。单词是基础,真题是关键。考研的时候,我把英语的历年真题来回做了五六遍,研究得非常透彻,从中把握命题思路和特点,并且积累了很多常考词汇,坚持下来,最后考了72分。这在研究生考试中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分数。对于听力和口语,就更要坚持了,平时我喜欢看看美剧,看过的有《越狱》、《犯罪心理》、《生活大爆炸》等等,偶尔也会去图书馆的英语角和老外聊聊天。总之英语一定要常抓不懈。这一点很重要。

订立至少一个目标,通过努力亲手实现它。

刚上大学的时候,我有三个愿望,分别是拿奖学金、入党,还有拍拖。因为我学习比较努力,因此奖学金年年都拿;入党虽然经历了一波三折,但最后还是顺利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至于拍拖,其实是可遇不可求的,我没有刻意为之,但是当缘分来的时候也应该好好把握。大学期间的感情还是比较美好的,如果有机会最好还是经历一下,对个人的成长和发展也是有积极意义的,比如教会我们爱与付出,责任与担当。

事实上,最让我有成就感的是选择并坚持考研。很久之前就决定考研了,但真正开始动手准备是大三的下学期,离考试还有将近一年的时候。这一年的复习准备,辛苦但很充实,期间我能感受到自己的英语水平和专业知识有了很大的提升和飞跃。单是法理学一科,我做了十万字的笔记,厚厚一个笔记本,这中间的收获可想而知。377分通过初试,4月份顺利通过复试,最后如愿考上西南政法大学的刑法学研究生,并且拿到公费。这个过程我也经历了很多的苦闷和挫折,这里不再多言,我想说的是:订立一个目标,并且亲手把它实现,这种感觉真的很好。

其实大学四年还有很多要做的事情,比如培养至少一项兴趣爱好,并坚持下来,像写作、摄影、音乐、绘画等等,慢慢你会发现有个特长很有用。比如成立一个读书小组,三五同学一起坐而论道,以文会友。再比如做一份小兼职,然后拿自己挣的钱到陌生的地方旅游,或者去看场演唱会。更加可以去做一些属于我们这个青春年代的疯狂事情,比如我有一个朋友暑假用了一个多星期从武汉骑单车回家,后来看到他黝黑的皮肤和被太阳晒红的手臂,我强烈地感受到四个字:年轻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