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于子涵:我想说的,我对你们说

 发布日期:2011年11月21日 点击次数:


(于子涵: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法律与行政学院法学专业2009届毕业生,大学期间,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院学生会秘书长,副主席;获聘为校学生处外联部副部长;曾大学期间组织过多项大型活动,出游、运动会、招聘会等;曾代表学校与香港5所大学进行交流。获奖情况:曾获得校级优秀团支书;所带领的班级获得校级优秀团支部;曾连续两年获得校级优秀工作奖学金;曾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院级优秀学生干部;曾在校学生处获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团干等。曾被评推为广东省优秀学生干部。曾获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实践标兵;并代表学校与香港各大学交流;在党校学习中,获优秀学员称号。曾代表学校参加各项选美大赛,获得最佳选手将等。)

2010年6月3日接到闫老师的电话,要我写一篇关于社会实践以及大学生活等方面的感想给师弟师妹们。但是当我静下心来对着电脑的时候却不知从何说起,因为感触实在太多,想说的也太多了。后来看了很多师兄以及同学们写的大多是关于大学的生活时光以及对师弟师妹们的鼓励和建议,我想我应该把我工作这一年里所收获的一些东西拿出来和师弟师妹们分享。

我,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法律与行政学院05级法学一班的于子涵。很荣幸能和师弟师妹们分享属于我自己的小小经历和收获!希望大家在看完我的文章后对你也有小小的帮助和指引!

我记得我上大学的时候,爸爸和我说大学其实就是一个小社会,你要用心体会学习,为以后踏上社会奠定好基础。其实,大学和真正的社会有着异曲同工之处,但也有着天壤之别。

一、人脉和交际能力

大学,是我认为人生最幸福的一个阶段。四年的时间虽然短暂,可是你的许多收获却是一辈子的,例如知识、朋友、老师、经历等等。大学,是一个提升自己改变自己的一个重要阶段。因为,当你还懵懂的时候你怀着兴奋激动的心来到大学,在这里你会接触到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这就意味着你会领会到不同区域不同文化不同习惯的人,你会学着去改变自己、完善自己去适应。这看似无形的东西,其实就为你踏入社会奠定了基础。因为社会要求的不只是你要有文凭要有知识,很重要的一点也是社会上的基本生存准则,那就是你要学会如何和别人相处,如何去为人处事。一个良好的人际关系会为你提供无线的机遇甚至可能改变你的一生,这就要求你无论碰到来自哪里的人你都要去接触,都要去了解,当你无法改变别人的时候,你只有让自己如何更懂得去接触别人,适应别人。在大学的时候,你可以因为点小别扭或者不爽谁而和别人擦肩而过,互不理睬,但在社会你要学会的是即使你不喜欢这个人,你都要保持笑容。这样你才不会树敌,才能更好的发展。

记得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有的时候会需要些应酬,每次出去吃饭的时候你会发现如果你只有知识而不会交际的话,那么你仍比许多人差劲。这就考验到你的交际和语言表达能力,一个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良好的交际手段会为你赢得更多的客户、更多的朋友、更广阔的市场、更大的发展空间。例如:不会喝酒应该如何回避,酒桌上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礼仪方面的问题,和什么人吃饭应该着什么场合的装扮等等,这些是在大学我们没有实际体验过的。好像之前我单位的大老板是人大代表,虽然他不是我的老板,可是他会邀请我去吃饭。有次,我们在和省领导一起吃饭,那么大的领导怎么会记得你一个小角色呢,但是这个领导却记住了我,会关注我。而我也在这些应酬中看到了不同的人,看到他们是如何相处的,同时我自己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大学的时候你不想上课不想起床,你可以找借口,但在社会你会发现大学时的懒惰如今也成了一种幸福,而这种幸福永远不会再经历了。所以且行且珍惜还是必要的。

二、培养自己

我可以说是一个很幸运的人,因为我的大学过的十分充实、精彩。我遇到的不只是一个好的班集体,一个好的班主任,一群好的指导老师,更有一堆一生的挚友。所以在大一的时候,我就开始在扩宽我的人际关系,不断地参加学生工作,从班级团支部书记、学生会秘书长、学生会副主席、到校外联部副部长,代表我校与香港高校进行交流,代表我校参加选美大赛等等,每一项都锻炼了我,提升了我。这些都为我踏入社会奠定很好的基础!没有这四年的锻炼,我不可能成长的那么快。

记得毕业之时大家都在忙着找工作,当时的我一直在看书,旅游完全没有工作的压力。后来,到真正的拿到毕业证书那一刻我才发觉,我该找工作了。于是我随机的投了两份简历。其中的一份叫我去面试,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我的面试成功了。有准备固然是好的,可是在我的人生里我认为临场的反应能力更重要,例如学生会选举,每个人都会写篇稿子,我记得选秘书长的时候只有我一个人是脱稿,结果我成功了。我的意思不是在告诉大家我有多强,是告诉大家,有的时候考的是你的临场反应能力,你必须无时无刻的培养自己的这种能力。因为社会不会是按着你的准备在发展,它有着太多的变数,这就需要你有一个好的反应和应变能力。

三、相信自己

大学的学生工作可以提升你的自信心,所以多参加活动是必要的在大学里。

我的幸运加上我的自信为我赢得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我想说,我珍惜,我经历,我收获,我成长。皆因我信我自己,我能行,我可以。

我现在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工作。起初来面试的时候很紧张,因为毕竟是我人生第一次面试,去到面试的地方才更紧张。30几个人进去后都被送回家了,我也很怕。当我进去后,我的老板让我介绍,当他听到我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毕业的,就直接问我:你们学校是不是给钱就能上?当时我的回答是,我们学校是亚洲最美的大学,它是一所由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普通高等本科学校,我们都是经过国家统一高考,甚至是500多分接近重点本科的成绩来到这个学校的。我们学校的毕业生虽然不是名牌大学,可是能力不见得就比名牌大学的差,甚至我相信我们比他们的还强。在我这样的回答之后,我想我的人生第一次面试或许也会以失败告终。后来经过考核,我知道我被录用之后,我的心情高兴地真是无与伦比。上班后,我才知道原来我是过五关斩六将,才能进到试用期,当时和我一同进入面试的是广东商学院的研究生。试用期过后,只会有一个人留下。当时我说不紧张那是骗你的。 工作之后,我才发现我有好多东西不会,好多人说的话我不明白是什么意思,我才知道社会原来和大学差太远。别人对你笑不一定是对你真笑,对你好也不一定是发自内心的,而你总会有别人认为值得利用的价值。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因为我知道这是一个弱肉强食的社会,因为我深知这个道理,所以不会我就练到会为止,不懂我就弄到懂为止。在三个月内,我经办的案件得到的当事人的一致好评,也为当事人挽回了不少的损失。最后我被留下了,和我一同进入试用期的研究生离开了。当我被录用的那一刻,我高兴地不只是我被录用了,而是我想说,我作为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法政院的学生,我没有给学校给学院丢脸,我很开心。后来,我的老板对我说他从来不会招重本以外的学生为他工作,我是第一个,在他看来我在大学的经历以及获得奖项也是一个很好的见证。

四、学会容忍和接纳,改善自己

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在大学,你可能还时不时的会发下小姐脾气或者觉得某些东西是你不能容忍的。可是在社会,你就要慢慢的学会如何去容忍、如何去接纳。社会很神奇,它就是有这个功能 ,就是能把你所有的菱角磨平,磨到你不服不行。所以,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控制自己的心情也很必要,这样你才能把压力化为动力。

五、把握自己、保护自己

大学固然新鲜,固然诱惑多多,可是那时候我们敢尝试、能尝试,在社会,你却要做的是更好的把握自己,清楚的知道什么是能做的,什么是不能做的,什么是能要的,什么是不能要的。

社会带给你的 诱惑是权力的诱惑、金钱的蛊惑等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标,但有的人清楚的知道如何通往成功之路,有的人却还不能自拔。踏入社会,你是要追求成功,但不能被利益蒙蔽了自己的心,时刻提醒自己,凡事要有尺度,一定要把握自己、保护自己,否则,等待你的或许是更严酷的惩罚!贪婪的人最终毁于贪婪!

六、借助平台,成就自己

大学也好,社会也好,学生工作也好,社会工作也好,不过是一个不断提升自己、不断成就自己的平台而已。成功的人过多是能好好利用平台的人,大学四年不要做默默无闻,每天只知道奔波于宿舍、图书馆、饭堂的人,要学会如何开阔自己的生活圈子,做一个多才多艺、知识广阔的人。因为到了大学已经不是仅仅学习的日子了,给自己寻找兴趣、培养自己,那样你的大学才能多姿多彩。同样在社会,你要不断变强,那就要通过你现有的东西将它不断扩大,扩大到无限大才可以。

说了这么多,无非是想告诉师弟师妹们,社会需要的是全方位的人才,而我们为了自己能发展的更好,必须不断武装自己。以上是我参加工作以来的一点小小体会,或许不够全面,可是我希望大家能从以上几个方面或者作为其中的几个方面来衡量下自己,看看自己是不是能成为社会需要的这种人才。

要想成功总是要经历许多,但是只要你能在经历之中收获,那么你离成功就越来越近,想要成就人生必定要经历磨难。就好像凤凰只有在涅槃之后才会变成神鸟………

最后,希望师弟师妹们在即将踏入社会之时,能够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靠自己的实力获得认可和成功!同祝母校的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顺祝我的师弟师妹们前程似锦,开开心心,快快乐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