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陈奕帆:有梦想,每一天对得起夕阳

 发布日期:2011年11月21日 点击次数:


(陈奕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法律与行政学院09届法学专业毕业生,两届班级团支部书记,院级优秀团干部、院级优秀学生干部,获校级社会工作奖学金。现就职于惠州市惠东县发展和改革局。)

我喜欢珠海,因为这不仅是一个浪漫的城市,而且在北师大珠海分校的土地上,承载着我许多的回忆。那些人,那些事,犹如一片片白云,飘浮在珠海的天空中。

还记得2005年第一次踏入北师大的土地,一晃间,已经度过了四个春夏秋冬,如今,我正在努力地蜕变,开始在社会上拼出一片天地。在大学四年里,其实我只是在做一件事:不忘梦想,好好对待每一天。

梦想本身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是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梦想。每个人至少要拥有一个梦想。有了梦想,我们才有前进的方向,才有奋斗的信念。如果我们觉得此刻在做的事情似乎和梦想无关,不要着急,因为这些事情正是为实现梦想准备的,用心去对待,终有一天,实现梦想的机会会有闪现的那一刻。

从晨光开启开始,我们要以感恩生命的态度去面对一天的人和事,晚霞时分,当我们望着夕阳时,能告诉自己,没有错过这一天,这一天,我对得起夕阳。虽然我们的生命有几十年,但站高、放远我们的视野,大学四年在人的一生中其实只是短短的一瞬间,而恰恰人的金色年华就是这大学四年,厚积薄发的起点就在这里。

我想,如果我们每一天都能这样度过,就够了。如果哪一天我们为了梦想头破血流了,筋疲力尽了,不要害怕,我们会因为一路以来的付出而有无法预期的收获,天道酬勤。相信若干年后,当我们回头今天走过的路,每一个人都会有一种叫做成功的自豪。

由于我的文字功底有限,本来感言在此处应该划上句号,但应师弟师妹的要求,这里还是得谈谈具体的问题。一个是选择性问题,一个是接下来的关联性的问题。

第一,考研还是就业

如果你觉得升学是为了在学术领域内能进行更高层次的研究和探索,你考研。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升学是为了什么,或者只是为了更好就业,建议你就业。这是个高节奏的社会,两年里,你积累的是最前沿的信息,积累的是最先进的经验,积累的是最宝贵的人脉,要知道,这些积累,是你后续发展的强大推动力,而这些是读研时所无法真正接触的。求上进的研究生会尽可能地实践,但实践仅仅是实践,不是实战,纸上谈兵就是这意思,而且两年后,刻舟求剑的苦果才刚刚成熟。

第二,如何踏出就业的第一步

从学校到社会,是身份上的一个完全意义上的转变,任何人在踏出第一步时都会迷茫。我们不能“饥不择食”,也不能一条胡同走到底。如果我们不就业就会有温饱问题,那就应该暂且找一份工作。如果我们还有讨价还价的余地,那我们首先要做的是掂量自己的条件,和心理预期的工作间的要求做比较,然后取一个平衡点,如果达不到要求,不要灰心,没有人生来就满足一切工作的,先选择一份能为理想工作做准备的工作,然后充实自己,寻找跳跃的时机。总之,刚出校门,我们都是一张白纸,没有所谓的是非成败,相反,正是因为我们是白纸,我们有足够的空间去描绘我们的蓝图。

即使给出无限期的时间给我,我也写不完内心的感触。希望以后有机会能跟师弟师妹们继续交流下去,最后祝愿以后的院友日能越办越好。一日北师人,一生北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