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何勖:不要给自己任何软弱的理由

 发布日期:2011年11月21日 点击次数:


(何勖: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法律与行政学院09届法学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担任学院职业发展协会宣传部副部长,并荣获学校优秀党员,职协优秀部长等荣誉称号。现考取乐昌市公职律师事务所。)

提笔之前看了一下“法政学子风采”,一眼望去的都是熟悉的名字,每个都是值得学习的大人物。我没有考上名牌大学的研究生,没有成功创业,没有一口气就考家公务员,甚至在大学里都没有拿过奖学金。不过我想,正是我这样平平凡凡,才更加接近大多数的大学生。

关于大一大二

大一大二都是意气风发的年代,想用自己的眯缝眼探寻所有新鲜的事物,干什么都不愿排在别人身后。还记得刚开学的期间宿舍里还分配任务,要派人先去占前排的位置,那时就算提早个半小时去,也总不能坐到很前的地方。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分配的任务就是派人去占后面的位置,有时就算很早去,没办法,也得坐在前面。直到某一天听到文涛师兄说:“选修课必逃,必修课选逃。”才恍然大悟——啊,原来这样才是大学生活。

珠海是一个充满悠闲和浪漫的地方,就算走在赶着上课的路上,也会想大力地吸一口绿草地的味道。刚来的两年真得毫不会去考虑毕业后自己要怎么走,也不担心自己的绩点在三点几,只是很安逸地和同学们吃遍珠海的大街小巷,从物质上武装自己。

关于大三

大三,是大学生活里最充实的一段时间。关于就业指导的讲座开始多了起来,也开始有就业意向调查,那时填了公务员,其实没有经过什么深思熟虑,可能只是觉得自己吃不了考研的苦。师兄师姐们考研考公务员的捷报频频传来,才觉得毕业真的离自己不远了,才有意识要好好为前途计划一下了。

关于职协

和大多数人不一样,别人大一大二参加社团,大三大四好好学习,我却在大三申请加入了职协,回到了我远离的多年的学生工作。一方面可以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朝更有意义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更多地接触大学生职业规划的内容。

在职协的日子是快速成长的日子,是夹杂欢笑和汗水的日子。甚至至今都还记得第一次会议时的情景。很怀念那时接到紧急任务时没日没夜工作的感觉,很喜欢大家紧紧团结在一起吃苦却毫无怨言的感觉,很感谢伙伴对自己的信任。在职协,我学会了如何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定位,我学会了从精神上武装自己,工作经验也对就业起到了确实的作用。正是这段经历,才让我回忆大学生活时“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关于大四

师兄师姐总是向我们宣扬大四有多么地清闲,师弟师妹们不要再相信了,那都是骗人的,唯一可信的是课程比较少。大四,是正式迈入社会的时候,当点击一下网上的招聘启事,你就会发现自己是多么的没有底气,该有的证想多一个也没有,顶多就是个四六级证。着急啊,开始什么教师资格证啊司法考试啊会计证啊都巴不得一次考完。

该找工作了,院长于老师说我们入学的时候是中国经济最繁荣的时候,毕业的时候却是中国金融海啸的时候。严峻的形势可想而知,开始漫天地投简历,只要自己能做的都投了,那时认为只要撒大网怎么也能捕到一两条小鱼。很快就开始有回音了,对于那些不太喜欢的放弃又不可惜的职位,也可以去面试,给自己一个锻炼的机会。在这里向大家一个我的经验,不要吝啬自己的才能,在简历里把实用的技能都写上,尤其是工作中的成绩,这比一直强调自己多么团结所么积极向上更直观。每个用人单位都想用一份工资请到能干两份工作的人,在简历中写上自己专业以外的一项突出技能,就是对自己最好的营销。

关于公务员

2009年,我的第一次考省考,什么都不了解,自己闭门造车,很幸运进入了面试,面试也在小组第一,但是却因笔试12分的差别没能力挽狂澜。本人认为自己的心理建设能力还是比较好的,没有太多的失落,第一次考省考就接近成功,给了自己很大的动力。

2010年,今年省考提前了一个月,弄得自己措手不及,职位报考的时候先报了司法所。这个时候又是简历救了自己,司法所的人事科的看中了党员又有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主动打电话来让我改报另一个竞争较少的职位。多亏了这个电话,才让我得以进入面试。与其说是遇见贵人,我更认为是自己帮了自己。

这次与第一名只差一分的笔试分,压力却比去年更大了。柴九哥说人生有几个十年,对于我,是人生有多少个一年。去年的失利可以说成是经验不足,准备多一年可以说成是积累多一年工作经验,然而今年再不过呢?又多一年吗?不要给自己的失败找任何理由,如果一直在怨天尤人,这就是成功的绊脚石。要把每一次机会都当成最后一次,全力以赴。我害怕今年又在临门一脚失败了,我害怕看见爸爸妈妈失望的眼神。尽管害怕失败,也要去闯,否则,我们将永远不知道等待我们的极有可能就是成功。不管你是否天性懦弱,都对自己狠一点吧,不要给自己任何软弱的理由,闭着眼咬紧牙就过去了,然后就会发现,困难并没有多了不起。

我不是那种能静静坐在图书馆看书的人,也没有什么有优异的天赋,但我知道没有目标是最大的可悲,勇敢朝目标奋进吧,一次也不要尝试给自己软弱的理由。然后,像我这样平凡的人,也会创造属于平凡人的成功。

当了一年多的英语老师,写英文比写中文多,文采也不知所谓何物了。刚开始不知从何说起,现在却又不想收尾。大学四年真的给予自己太多,尤其是在职协的日子。无论我们在集体中是不是众人瞩目的焦点,都不要看不起自己,都不要给自己任何软弱的理由,珍惜时光,挖掘闪光点,给自己一个无悔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