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熊嘉忻:心存高远 善积跬步

 发布日期:2011年11月14日 点击次数:


(熊嘉忻: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法律与行政学院09届法学专业毕业生,曾任班长、职业发展协会会长,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奖学金,目前就读于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法专业。)

每天打开学校网页,每天浏览一次院网,这种“双击”,是我毕业后还保留着的校园习惯,无论时间是否允许,无论自己身在何方,我都喜欢关注母校的点滴变化,喜欢和师弟师妹们一起分享学院发展的喜悦。不为什么,因为我是她的学生,她是我的母校,肩胛上烙着北师印,骨子里淌着北师血。她教会了人生的真谛:“心存高远,善积跬步”。我爱她,我感谢她,我祝福她……

我有时候爱静静的思考,思考自己的变化,思考自己的将来。遥想大一刚入学,父母陪着我来到了这所山谷大学,我稚嫩的心突然发出感叹“好美啊,我终于可以摆脱父母围笼似的家教了”。于是,我没有同班同学与父母分离时的那般依依不舍,相反,向往自由的我,对天空的追求愈加强烈。我开始干我自己喜欢的事情,参加团委学生会,参加各种社团,参与各种活动,在一次次磨练中,我不知不觉地发现,自己已经不习惯不懂就问了,我更喜欢自己独立思考,自己模仿学习,自己触类旁通,更重要的是,我发现我自己的心境已经不再禁锢于考卷的分值和崇拜全级第一了。我开始尝试自己的人生规划,开始着想自己的职业定位。期间,自己有幸参加了北师大侯志谨教授主持的职业规划训练营,在训练营里,除了认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伙伴,我也更加清晰地认识了自己,发现了自己,心中也埋下了自己梦想的种子——我想做一名法官,想为这浮华的世界主持公道,想让被浮华遮掩的人重新抬起头,吐露出他们微弱但坚强的声音。从此,我开始向着这个梦想出发。

法官是一个高尚且神圣的职业,在西方,有法官的地方就有正义,有法官的地方就有阳光。法官是人们心中的神,是维持社会秩序的魔棒。要成为这种人间的神,自然是不容易的。除了专业知识过硬外,涉猎课外知识,懂得人际交往,了解社会心理,把握世间脉搏,这些都是成为一名合格法官必须具备的。要求如此之高,也就意味着从事这项职业的人常被人们称为是“精英”。

我为之奋斗着,从专业知识的储备开始,从一点一滴开始,一步一步向着“精英”靠拢。从大二下学期开始,我便逐渐退出了一些社团,逐渐在图书馆扎根。说来也巧,爱自由和天空的我,不由地回归了“鸟笼”,这次不是父母逼的,是我自己愿意的。没想到这个“鸟笼”比“家笼”大,比“家笼”更有魅力。在这一坐就是两年半,在这里我完成了四六级考试,完成了两项学生科研项目,完成了主修毕业论文,完成了双学位论文答辩,完成了研究生入学考试,完成了最后的毕业合影。图书馆成为了我大学里的主旋律,我在其中自得其乐,悠然自得。直到现在,每每坐在华师的图书馆里,我都会想起北师图书馆里的片片场景,回忆起在那里的峥嵘岁月。

然而,为理想奋斗之路并不平坦,常常遭受荆棘。在求学之路的迷茫过程中,我得到了幸运之神们的眷顾,受他们的启迪,我一直在不断求索着。于风政院长:“法政法政,战无不胜。”郭齐家教授:“为学先为人。”陈学会教授:“熊嘉忻,要雄起!”刘天兴教授:“你们这些年轻人,要胸怀祖国,胸有大志。”谭桂珍老师:“老师和朋友是你永远的财富。”沈友军老师:“大学之大,不在于大楼之巍峨,而在于大师之多少。”闫为国老师:“细节决定成败。”刘英俊老师:“嘉忻啊,要读研,我支持你读研。”沈淑珍老师:“读研期间不要放松,不要混学位啊。”刘世强老师:“我要做蜗牛,做那只能登临金字塔顶端的蜗牛。到今天为止,我一直在爬,也许还没有爬到金字塔的顶端。但是只要你在爬,就足以给自己留下令生命感动的日子。”胡雪梅老师:“学生工作要做好,学业也不能落下呀。”刘仲平老师:“熊仔,要多吃点,否则羽毛球打不好的了。”刘志老师:“佛曰:‘种因得果’,我们现在的所种的‘因’,以后会结出‘果’的。”张红梅老师:“我考人大的时候,是把所有专业书都背下来的。”张宗卿老师:“看看《大学生》,里面有读大学的智慧。”张兴华老师:“思想有多远,你才能走多远。”易淼老师:“嘉忻,凡事在于态度,态度正,人生正。”这些我生命中的指引者,你们的话语,学生铭记心中;你们的叮咛,学生没齿难忘。

这是我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大学四年,这条路我还在继续走,因为我的心在高远,我要去触及它,希望师弟师妹们也能够拥有自己的那颗高远的心,为之付出,善积跬步!

祝所有恩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祝所有师弟师妹们前程似锦,学业圆满,毕业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