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李自如:力量的源泉

 发布日期:2011年11月14日 点击次数:


(李自如: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法律与行政学院2008届法学专业毕业生,现就读于暨南大学08级国际法专业。)

应学院之邀,写一篇毕业后的感想和心得给师弟师妹们些许借鉴。因毕业论文提交在即,自从接到通知后耽搁了许多天才迟迟动笔。脑中思绪繁杂,也不知从何说起。本篇小文就权当毕业后的一篇思想汇报吧。

大学时期——浑浑噩噩

回忆大学时期,我实在没有任何一个可以炫耀的经历,生活平淡,每天均是饭堂——图书馆——课室三点一线的生活,并且图书馆也并不是因为勤奋而天天去的,每次去到那里,大抵都是拿一本书垫在头下面开始睡觉。高考的失利,曾让我发誓进入大学后每日用功读书,考上名牌研究生。但是,激情永远抵不过时光悠悠的流逝,曾经的激情被时光磨去的一丝痕迹都不剩。

初始上课的时候,对于法律充满了憧憬。认真的记每一门课的笔记,争取每节课坐在第一排,不幸的是半个学期下来,笔记本已经根本懒得带了,座位也是越靠越后,最后一排最好,以便随时逃课。这时的状态可以用打发时间来形容,我不知道自己将走向何方,也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在这所学费不菲的学校里,我花着爸妈辛苦转来的钱却没有一丝的愧疚感,我认为一切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他们生了我,当然要养我。如今看来,这是一种可悲又可耻的年少无知,我知道或许有些师弟师妹们仍持同样看法,在此,我不想苦口婆心劝说你们,这种想法如何不对,任何的说教都是无意义的。理论层面的道理,相信你们比我还熟悉,因为任何一种观念根深蒂固的时候,除非本人幡然醒悟,否则其他任何的说教都是无意义的。

考研期间——盲从别人

我现在的身份是暨南大学的研究生,但是在这里我并不像给师弟师妹们讲一些考研的学子方法,资讯发达的现代,网上关于学习方法的讯息多入牛毛。况且,我的考研之路也并不如大家期待中的认真与踏实。

决定考研是大四时下的决定,这个决定的做出更多的出于家人的压力迫使,北方的师弟师妹们可能更容易理解。在北方的家庭观念中,学习永远是做孩子的头等大事,父母们认为只要你好好学习就是给家里争光,光耀门楣了,其他的任何事情你都要去操心。因此,考研很顺利成章的成为我的选择。备考的过程中,我仍旧出于一种漂浮的状态,每天的心好像浮萍一样,不知道自己要抛到那里去。但是,仰仗着自己的所谓口才,仍把许多朋友侃的晕晕呼呼,认为我是一个很有想法的女生。我天真的以为只要我看到了真理,真理就属于我。我就比别人聪明,比别人早先成功。事实上,真理永远不能被人占有,任何的真理,只要你不去身体力行的践行,你都不能说你懂得了这个道理。你不去身体力行的践行,真理之树永远不会开花结果。

读研期间——有所觉悟

读研的这段日子,我必须要说它在我的生命中真的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这种重要性并不取决与我读了多少的书,或者开始发表文章等等。而是说在某种意义上,真正明白了什么是生活,人到底要怎样的生活。

我是一个敏感的人,这使得我对生活的细节格外关注。我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察觉一个人的个性来判断对方是否是值得交往的朋友。有同样这种感受的师弟师妹们可以知道我在说什么,八卦一点的说,天蝎巨蟹两个星座在感受力这方面确实很强。但是,我一直很困惑,为什么我能够比别人先悟出来,看出玄机,却总是不成功。这种不成功可以说由大学一直到现在,事实上,我把这种天赋看做一种聪明并为之沾沾自喜,当你觉得自己比别人聪明的时候,也就意味着你失败的开始。这就意味着你对于那些笨的的办法永远不屑一顾,总是希望在短短的时间内有着惊人的成就。但是,生活的真理是,不管你多么的聪慧,当你不去真正踏实的践行你所悟到的,你永远不会有所成就。相反,由于心理的自以为是与现实的种种不利,你会陷于一种极大的自卑与自傲的状态。你的心理永远处于一种不平衡的状态,更不可能认真的去做一件事,更遑论成功呢?

我不想去做一个说教者,但是如果以我这几年的失败历程看来,如果真的要给师弟师妹们一个建议的话,那就是打掉你的聪明。注意,这里是聪明而不是智慧,智慧和聪明是两码事,正如几千年前的孔丘求道与老子时,老子曾言掊击尔智一样,初始我并不理解它的含义,只是当做经典来看。而今,一路的跌跌撞撞,我才幡然醒悟先贤的开示是多么的重要。每一个人都希望被人夸奖是一个聪明的人,仿佛以此来显示我们的特别之处以及我们注定要成为人群中的焦点人物。但是,如果你细心观察自己的话,当你沉迷于这种状态的时候,你的心已经满了,你已经听不进去别人对你的建议,无论他是一种什么样的方式表达。当一些人处于善意提醒你的时候,你会找出种种的借口来为自己辩护。如果你口才好到还把别人辩输了,就会更加沉迷与这样一种自我优越感里。但是,你永远不能否认,当困难真正来临时你内心深处的恐慌和无助。在困难面前,你会发现自己的无能与无力。我如此的废话,就是想告诉师弟师妹们,真正的力量来自于内心而不是语言,而内心的力量来源于你强烈的信念和坚持不懈的行动。初次之外别无他法。我们每个人都能认识到自己的毛病,但是大多数人都是惯于苛责别人而放松自己的,我也不例外。我们有能力认识他,却没有能力纠正他?为什么,因为你没有真正想要戒掉它的信念和心动,信念是基本的前提,没有信念,谈不上你将付诸行动,然而在付诸行动的过程中,你会发现阻力越来越大。我们的本能是选择放弃,但是如果你告诫自己既然决定,就一定要坚持走下去,决不放弃,即使放弃,也要坚持三个月之后,坚持完三个月,你会发现自己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转变,你想做的事情最终也会水到渠成。因此,师弟师妹们,请允许我如此之废话,就是要告诉一个生活的真理:力量的源泉来自于心,而心的力量来自于信念和坚持不懈的行动。在这个过程中,不要耍一丝一毫的小聪明,他除了阻挡你前进的步伐外,没有任何的用处。未来的几年,当你们毕业之后,想要在这个江湖上留下自己的足迹,展露一番头角,那么这是唯一的内功心法。

最后,作为一个反面的教材,我衷心的以此心得与你们共勉。不要怕失去什么,生活就是让我们一往无前,无所畏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