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崔晓:生活之中创造意义

 发布日期:2011年11月14日 点击次数:


(崔晓: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法律与行政学院2007届法学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曾多次获得奖学金,英语能力出众,毕业后曾就职于UIC联合国际学院。2009年考取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法专业研究生。工作学习之余,积极参加支教等公益活动,立志于到NGO工作。)

读研以来,虽然写过不少絮叨的日记,但还真很少这么正儿八经来回忆着写东西了,尤其还是这种有特定读者的被审阅文章,所以不免有些文拙,请各位读者见谅,由于本人文风实在草根,因而又敬请各位看官读过就算,权当一出汉字的无声话剧,谢幕后每个字就不再是我征用的临时演员,各自归真。

充实地渡过大学的每一天

说实话,作为湖南的高考大战中毕业的孩子,最初始的目标通常都是很朴素的好好学习。我之所以用“朴素”这个词,是因为这种目标倾向对7年前的我们而言是那么毋庸置疑地真实,以至于我自己视之为一种可贵的记忆财富。因而对问题的答案是我并没有“明确”的目标,但不是没有目标。到底是什么呢?我现在往回看,恐怕只能说当时我的目标就是能在珠海那个海滨城市开始一种全新的自我导演的多彩生活,塑造新的自我吧。那会儿见识有限的我也不知道有奖学金这玩意儿,且作为刚从高三的一堆试卷中探出头呼吸新鲜空气的大学一年级学生来说,毕业又是多么遥远的事情,因此也谈不上以优秀毕业生为目标,对当时的我来说,那是大学的终点线上的曲目,而本人的生活观念向来都是及时行乐。

大学期间的最大收获?恩……我过得很充实,遇到了一个很疼我的班主任和一群可亲可爱的老师,认识了呈星罗棋布的一群各式各样的朋友。我是个快乐至上的人文主义者,因此知识的力量往往能被自身独自内化,而曾在我生命中擦出过痕迹的人却总被我拿出来当作某个特定时段的特色总结,能触动我情愫的、能让我借以抒怀的往往也都是这些人。因此,回首北师珠的四年岁月,我要对所有给我过关心和关注的人说一声感谢。

在生活之中创造意义

毕业后我只工作过两年,找工作也没太折腾,这只能说是幸运吧。我想如果当时没那么幸运的话,多折腾几十次甚至几百次投简历,多折腾几次面试,或许我结论会不一样。但目前的我认为成功就业的最重要因素是先将自己价值塑造起来,然后学会开出自己的身价,即要自信。职场上注定人来人往,每个移动的人都带着移动的目标,但要在匆匆的人山人海中仍旧清晰地知道自己的方向,不被推搡得站不住脚,就必须对自我有个清晰明确的认识,这个是基本前提,并通过主观展现让他人看到你的价值,如此一来算是向成功就业进发的必备首要条件吧。个人想法,仅供分享。

关于就业和择业的位阶问题,我有点理想主义,所以个人偏向职业最好是符合自己志趣的,这恐怕又扯到我快乐之上的人生观了,只有做自己喜欢的事儿,同时又能创收从而使你有可能改善和提升条件扩充实践该喜欢的事儿的空间的情况下,这样更对得起你的时间。毕竟有了全职工作,你的大部分生命时间是工作度过了。因而,能在这个消费主义导向的社会多坚持自己的理想,就尽量多坚持会儿去择业吧,当然,我们还是要坚信主席的教导,“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当你的胃都无能和你折腾下去的时候,就还是优先就业吧。这又是个朴素(第二次用这个词,无华)的忠告。

作为一个考生在考试结束铃声前迎来了最后一个题通常都会忍不住涌上一股骄傲和懈怠,也是我此刻的小小心情。面对目前的严峻就业形势,我希望学妹学弟们最重要是培养一种心态,坚信自我价值的存在,从容地去发现,继而待其成熟推至市场,佐以适当营销手段,必定行情一片晴好!

医学、法律、商业、工程,这些都是高贵的理想,并且是维生的必需条件,但是诗歌、美丽、浪漫和爱,这些才是我们生存的原因。”加缪曾经分析过人类生存于这个荒诞的世界有三个可能性,一是自杀,二是在生活以外寻求意义,三是在生活之中创造意义。我是实践第三种可能的典型,希望学妹学弟们都带着你们那双会发现美的眼睛,在未来的生活中创造属于你们各自的独特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