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肖炜:写给行管考研的师弟师妹

 发布日期:2011年11月14日 点击次数:


(肖炜: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法律与行政学院2009届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生,2009年考取深圳大学中外政治制度(大陆与香港政治制度研究方向)专业,初试总分383分,以初试第二名进入复试并被录取为公费硕士生。)

承蒙学院老师推荐,希望我能写出一些考研的心得体会给行管的学弟学妹们,鄙人自知无过人之处,但在考研的整个过程中还是坚持了下来,对行政管理以及政治学、行政学的考研经验略知一二,如果大家觉得可行的话,咱们可以在一起交流与讨论,希望能对师弟师妹们有所启发。

首先,行政管理这个专业不像本科,在硕士招生中是比较热门的一个专业,没有专业壁垒,任何人都能很快上手,因此每年的报考人数居高不下,而且又不像法学有扩招又有法硕可以调剂,所以大家如果不想跨专业考研的话,那么就要提前准备了,因为行管的专业课参考书是比较多的,而且内容很抽象,需要长时间的反复积累和复习整理,要考数学的要下更多的工夫,不考数学的也要在政治与行政学和公共管理这两门下工夫,因为这两门是大多数行管专业的必考科目。

其次,难调剂,所以尽可能要上第一志愿。在今年的研招中,行管专业是相当难调剂的一个专业。一方面报考热门没调剂名额,另一方面即使是需要调剂的行管专业也要求必须考数学,但按咱们法政学院来说,报考行管的同学基本上都选择那些不考数学的学校,这样就造成以后万一考不上第一志愿的话调剂就是一件很棘手的事情。所以建议那些数学基础比较好的同学要选择有数学科考试的行管专业,即使考不上也可以调剂到经济类管理专业,当然事情也不是绝对的,如果你对自己的能力很有信心,也可以试着去报考不考数学的行管专业,但你要把行政学和政治学真正学得融会贯通,灵活运用,上考场也就不怕了。

既然有存在的挑战也就有存在的机会。行管或行政学的研究生也较易就业,不管是企业还是政府都还是完全可以胜任的,就业面广是这个专业的特点,也是每年报考热门的基本原因。另外,随着将来中国政治改革步伐的加快,这个专业将会有更大的发展潜力,将来毕业,无论是在党政机关,还是在事业单位或者研究所,你都可以大力施展一番作为。所以大家对这个专业要有信心,也要提前准备,多在网上搜索各个学校的政治学与行政学的考研真题,很多试题都是可以借鉴的,我们要弄清楚哪些是重点,哪些是难点,尤其是出题频繁的考点,这些你总结过后对你的考研是非常有帮助的。能大大提高你专业课的成绩。

接下来谈谈专业课中的政治学应试策略。专业课中的政治学跟公共课的政治是很不一样的,内容繁杂而且需要熟悉整一个体系,吃透每一个概念。各个学校试题的侧重点都大同小异,大多数的参考书都是王惠岩的《政治学原理》和王浦劬的《政治学基础》,王惠岩版的读起来比较容易理解,而王浦劬版就比较抽象难懂,需要花时间好好研读并做好笔记,或者大家可以在网上下载别人整理过的笔记,那种是压缩版的,背起来比较方便,可以随身带着。很多大学都基本上把下列内容作为出题的热点:政治关系中的利益关系、政治合法性、政治统治、马列国家观、国家结构形式、政体、政党制度、政党和压力集团的本质、政治参与、政治文化与政治社会化、政治发展与民主观。这些问题在政治学专业课中要当作重点来掌握,政治统治、政治参与、政治文化、政治发展更是重点中的重点,命题频率极高,比如政治合法性、政治发展,这两个是深圳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和中外政治制度专业的每年必出的考点,而且年年都有新的材料让你分析,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所以必须把里面最基本的概念熟读于心,做到顺手拈来。

复试的时候如果要考西方政治思想史的同学,就要好好复习由雅典城邦时期到近代社会时期之间的政治思想,重点是古代自然政治观和近代以来的权力政治观,中世纪的神学政治观一般较少命题。学院的何志辉老师是这方面的专家,大家有什么不懂的地方都可以去问他,是我很尊重的一位很权威的老师。

以上是鄙人对于行政学、政治学考研的一点经验,希望咱们行管专业的师弟师妹们坚定信心,脚踏实地,来年考研榜上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