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张艳华:我选择,我无悔

 发布日期:2011年11月14日 点击次数:


(张艳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法律与行政学院09届法学专业毕业生,曾获得专业二等奖学金、一等奖学金特、特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优秀毕业生,曾任职业发展协会副会长,于2010年1月考取中国政法大学的研究生)

时间过得真快,四年前第一次踏进这个美丽校园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转眼间却只能在千里之外默默地思念。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带给我们的不只是专业知识和一流的学习环境,更重要的是学校为大家创造的发展空间,尤其是我们法政院在这方面做的更加出色。我们法政院从院长到老师一切是以学生为本,不仅为我们请来法学名家来做学术讲座,还不惜重金为我们提供司法考试辅导、公务员辅导,这在其他学校是很难想象的。所以要告诉师弟师妹,一定要利用好学院给我们创造的各种条件努力提高自己。

凡事预则立

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样,刚上大学时,只是想着体会大学生活,尝试各种新鲜的事物,对未来完全抛之脑后,那时总是觉得毕业离我还很远,考研、找工作,那都是大四才应该做的事情。但现在我想告诉大家,这个想法很危险,时间过的真的很快,毕业的压力会在你还没准备好的时候突然到来,那时候就知道自己有多后悔了。就拿我自己来说吧,从进大学开始,我就想着要考研,但却没有为考研做任何铺垫。然而,在短短七八个月的时间里,要从一个对考研完全没概念的门外汉变成对英语、政治、专业课样样精通的内行人,是需下很大功夫的。在这里我要提醒那些准备考研的同学,一旦你下定决心,马上开始行动——好好学习英语,哪怕你现在才大一。因为英语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而考研英语又是很有难度的,每年都有差不多一半同学适因为英语不能过线而与自己心仪的学校失之交臂。在复习过程中,很多人会拿出1/3的时间来看英语,但效果仍不是很理想。但如果你能提前过英语这一关,把更多时间留出来看专业课和政治,分数肯定会有很大提高。这就是我建议大家提前着手准备英语的原因。至于拿奖学金和评优秀毕业生,如果你能给自己定一个目标,让自己朝着这方面努力最好,但我觉得这实际上一个水道聚成的过程,不管做什么事情,只要你认真踏实的去做了,都会有回报的。

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

大学是一个丰富多彩的地方,在这里我们有了很多机会,也会有很多诱惑。学习不是唯一的一件事,但学习会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或许一些人会说学习好并不代表什么,但我想说它起码可以说明你有较强的学习能力、自控能力和认真的态度,更现实一点,一张优秀的成绩单会为你以后找工作、出国、考研都增添许多筹码。大一大二的任务是把专业课学好,再多看点课外书,扩展一下知识面,同时英语一定不能放手。大三大四的任务则要和你将来的打算挂钩。在这里我要提醒一下考研的同学,一般大三下学期一开学就要确定考哪个学校了。关于学校的选择,我觉得首先选一个自己喜欢的城市,然后再根据自己的实力和学校的情况进行挑选,我建议师弟师妹们选一个好学校,其实差学校和好学校在准备的时候没什么区别,都要尽自己最大努力,既然这样不如挑个有挑战性的。对于专业的选择还是主要看个人兴趣,因为到了研究生阶段,再去强迫自己做不喜欢的事情,实在是件很难、也是很痛苦的事情。一旦定了学校和专业就要开始搜集资料,全身心投入学习了,在这里我介绍大家一个挺不错的考研网站:考研加油站http://bj2.kaoyan.com/,里面由各个学校的论坛,提供一些考研资料和考研信息,对大家会有帮助的。

考研说到底是一场战役,在这场战役中,你不仅要比你的竞争对手做得好一点,坚持得长一点,还要和自己的惰性作斗争。但只要你经历过这场战争,你的内心就会变得很强大。说起来我的考研经历还比较曲折,但是:我选择,我无悔!在这里祝愿各位师弟师妹都能如愿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