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官敏、巴明如:国家西部计划分享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5日 点击次数:


       讲座回顾 |国家西部计划就业项目

 

西部计划是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的子项目,是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5个专项之一。这项计划从2003年开始,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应届毕业生,到西部贫困县的乡镇从事为期1--2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以及青年中心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

法政院友会荣幸邀请到2015级毕业生官敏、2017级毕业生巴明如为同学们分享国家西部计划及相关就业经验。

 


 

主讲人介绍

 

官敏,2015级法律与行政学院法学专业毕业生。2019年在校报名参与国家西部计划,在贵州省独山县服务两年,服务期满后参与公考,现为贵州省遵义市基层工作人员,负责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巴明如,2017级法律与行政学院法学专业毕业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院级优秀毕业论文;曾积极参与迎新志愿工作、支教等多次大型学校活动;先后担任过班长、办公室助理等职务。毕业以后响应国家号召参加“西部计划”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作,现于喀什地区喀什市人民法院刑事庭任法官助理职位。

 

   

本次讲座共分为四个部分,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吧!


    图片

项目简介

西部计划的服务地主要是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西部12个省(区、市)加海南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湖南湘西州、湖北恩施州、吉林延边州部分地区贫困县的乡镇。

 

服务内容

1.支教

本专项行动志愿者主要在西部地区贫困县的乡镇中小学校从事为期1-2年的教育和教学管理工作。

 

2.支医

本专项行动志愿者主要在西部地区贫困县的乡镇卫生院以及部分县级医院、防疫站从事为期1-2年的医疗卫生工作。

 

3.支农

本专项行动志愿者主要在西部地区贫困县的乡镇农业(林业、水利)技术站从事为期1-2年的农业科技、扶贫工作。

 

4.区域化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

本专项行动志愿者主要在西部地区贫困县乡镇的团委开展1-2年志愿服务,一般担任乡镇团委副书记兼任一个区域化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联系村的团委书记。

 

5.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志愿服务行动

本专项行动由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领导协调小组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共同组织实施。志愿者在西部地区和农村中小学,开展为期1年的技术指导和巡回培训工作。

 

6.基层检察院志愿服务行动

本专项行动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共青团中央共同组织实施。志愿者主要在西部计划服务县检察院从事为期1年的志愿服务。

 

7.基层法律援助志愿服务行动

本专项行动由司法部、共青团中央共同组织实施。志愿者主要在西部计划服务县司法行政部门从事为期1年的法律援助志愿服务。

 

8.基层人民法院志愿服务行动

本专项行动由最高人民法院、共青团中央共同组织实施。志愿者主要在西部基层人民法院从事为期1-2年的志愿服务。

 

9.开发性金融志愿服务行动

本专项行动由国家开发银行、共青团中央共同组织实施。志愿者主要在开发性金融协议已经覆盖的西部计划服务县开发性金融合作办公室开展为期1年的开发性金融志愿服务工作。

 

10.农村平安建设志愿服务行动

本专项行动由中央综治办、共青团中央共同组织实施。志愿者主要在西部地区的乡镇、街道综治办从事为期1-2年的农村平安建设志愿服务。

  图片   图片


 

招募对象及服务保障

 

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思想素质好,到岗之前获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通过西部计划体检。 

中央财政按照西部地区每人每年3万元(南疆四地州、 西藏每人每年4万元)给予补助。地方各级财政要统筹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和自身财力,按月足额发放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

考虑到西部计划志愿者地域跨度较大、影响安全因素较多等特点,各地要按照全国项目办有关要求,为每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购买重大疾病、人身意外伤害等商业保险。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为志愿者办理其他补充医疗保险。

 

政策优惠

  1.服务2年以上且考核合格的,服务期满后3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参加西部计划项目前无工作经历的志愿者,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后2年内, 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各类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落 户、升学等方面须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

 

  3.按规定符合相应条件的,可享受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依实际服务年限计算服务期及工龄(参加工作时间按其到基层报到之日起算),并在服务证书和服务鉴定表中体现。

 

  4.服务期满1年且考核合格后,可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定。出省服务的和在本省服务的志愿者享受同等优惠政策。

 

报名流程

   4月中旬到5月20日,在西部计划官网(http://xibuyouth.cn/)填写报名表并下载打印,交所在高校项目办(设在团委)。由高校项目办组织开展情况审核、笔试、面试、心理测试或集中选拔等工作,做好入选志愿者集中体检及公示等工作。

 

面试、体检及公示时间

面试时间:5月中下旬(5月31日前完成)

体检时间:6月下旬(6月10日前)

集中培训时间:7月中下旬。

报到时间:7月底

上岗时间:8月15日前培训完成上岗

 

报到注意事项

志愿者按规定时间(预计2022年7月20日左右),携带《确认通知单》,本人毕业证、学位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体检报告单到地方项目办指定地点报到并参加集中培训。培训结束后,由地方项目办统一安排并派遣至服务地。

 

结语

有一种生活,你不曾经历过

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

有一种艰辛,你不曾体会过

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

有一种快乐,你不曾拥有过

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

快响应号召加入到西部计划吧!

 


感谢院友官敏、巴明如的讲座分享

祝愿今后万事如意、节节高升!

 


文案编辑:胡赟馨

图文编辑:李欣桐

责任编辑:杜颖 刘思彤

指导老师:孙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