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张月宁:法学生职业规划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4日 点击次数:


 法政院友会荣幸邀请张月宁学长为我们带来了一个“干货满满”的讲座《浅谈法学院学生职业规划——从校园到律所的准备与选择》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吧~



01

演讲嘉宾:张月宁学长

 

本次演讲,我们请到法政学院零八级的张月宁学长,现担任盈科深圳律所的高级合伙人,在股权纠纷、股东诉讼、商事诉讼、股权融资方面较为擅长。他曾在政府部门负责法律合规审查工作,并先后担任机关事业单位、TMT公司法律顾问,主要业务领域为创业投融资法律事务、私募股权法律事务、企业合规风险管理。5年研究2.5万个公司股权纠纷案例;完成专著《公司纠纷裁判观点与攻防之道》,具有浓厚的专业素养。

 

与此同时,学长还致力于青年律师队伍的建设,在实践中与青年律师共同成长。他参与青工委5年与300名青年律师共同成长;并且连续7年,积极踊跃地参与北师大深圳校友会、院友会工作中。

 

学长还十分热爱跑步,作为一名跑步的初学者,在2年内完成5个半马和1个全马,在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还能坚持跑步,这样热爱生活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

 

  

02

讲座主题及内容

 

1. 法学毕业生的职业抉择

 

学长建议:

在现在的基础之上,如果大家能考研,能考公务员,能考国外的一些学校的话,我认为大家可以努力去尝试一把。因为以后工作的时间非常的长,所以大家也不需要纠结毕业之前法考是否一定通过。虽然法考是律师职业的必备因素,但是法考只是其中非常低的一个基础,作为法学毕业生,法考是注定会过的,只是时间问题。

 

还有一个情况,就是有人会考虑工作几年再去考研、考公务员。在我看来,这样做的难度是要远比大学刚毕业这个状态最好的时候要大的。所以大家可以考虑自身对于考研和留学的信心,如果你完全没有这个能力,我估计你也不会去考虑这件事情,但是如果你在这个阶段有能力去提高自己,我认为你可以考虑先把这些事情先做好,然后再安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2. 大城市 or 家乡

 

学长建议:

这个问题是见仁见智的。有些同学的家乡可能比较发达,有些同学的家乡相比一线城市会弱一些。在大城市可能会有很大的经济、生活压力,但是工作机会、机遇会更丰富多样化,比如在深圳,竞争会更激烈,但是市场会更好,案源更丰富。在家乡也未必不好,和亲友更接近,有熟悉的人,也会有很好的发展空间。

 

选任何一个职业,都会有质疑自己的时候。但是像开头所说的,希望大家在选择职业或者是在从事的过程中来找到属于这个职业的精彩,找到自己喜欢的地方。选择职业的道路上,其实更重要的是说服自己的理由,找到自己的空间和选择。不去尝试就不会知道自己是不是适合,要判断是暂时适合还是长久适合,都需要去尝试,才会有结论。

 

不同的职业不同的维度和优势,公检法或者是律师、法务还是别的行业都是在不同的平台实现自己的目标。但不应该用收入去做为评定职业好坏的标准。

 

 

3. 律所的面试要求

 

学长建议:

首先,学历不是特别绝对的因素。研究生比本科生的优势可能有更多的时间缓冲,有更强的经验优势,学业上研究方向并不是最重要。其次,实习经验对于进入团队或者说就业上会占据更大的影响力。

 

 

4. 如何处理律所中的人际关系

 

学长建议:

律所中更重要的是把事情完成。懂得感恩,比较上进,善于帮助其他人就行。希望大家更多的去考虑一下自己的未来发展,多去找机会参与实习,接触自己感兴趣的团队。

 

 

 

 

5.在从事律师行业的过程中,遇到印象深刻的事情

 

答: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遇到过对工作节奏的不适应,就存在比如没有什么午休的时间,或者是工作强度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就会在面临这种角色转变、工作强度大的会出现一些压力的问题。刚参加工作遇到这种情况其实是难以避免,但是大家在不断的磨练中就会逐渐适应,自己也需要通过不断地学习和总结经验去调节这种情况,逐渐地就会好起来。

 

 

6.关于从事诉讼律师与非诉律师的建议

 

答:坦率地说,非诉律师更多的是从是资本市场业务。但是这些律师也难免可能在涉及其他的领域,诉讼是很多律师不可避免的方向和领域。如果觉得自己没有办法去做一些对抗的交流,可能需要去锻炼一下,诉讼与非诉讼都是相辅相成的。

 

 

7.担任一个律师助理的时候后,对于接到任务但是可能不太会处理,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向负责律师求助?自主学习和求助的界限在哪里?

 

答:在向负责律师求助之前,有要注意先搞清楚你的问题所在。是对这个任务、这个问题本身要做什么没有理解清楚,还是想要知道获取答案的捷径。在提问之前,最好先用工具做一个检索,再通过自主学习,了解主办律师的目的和想法,然后再去提问。主办律师一般并不会特别排斥解释问题或者说拒绝跟律师助理交流。

 

 

感谢张月宁学长的讲座分享,

 

祝愿今后万事如意、节节高升!

 

 

文案编辑:梁琦峰 桑雨含

 

图文编辑:周卉蕾 喻慧琳

 

责任编辑:杜颖 刘思彤

 

指导老师:孙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