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唐巧妆:道路漫漫 学无止境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1日 点击次数:



唐巧妆,2020届法学专业毕业生,校级优秀毕业生。曾获校级特等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和法律与行政学院“正道奖学金”等奖项。在大学期间参与过“法律诊所”课程,于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法院参加法律援助服务活动,实习期间于佛山市人民检察院担任检察官助理。现考入西南政法大学,攻读法律硕士学位。



寻找热爱 不负大学时光

2016年,她刚步入大学校园,那时面对自己往后的生活和所学的专业,她即一无所知却又充满了期待。法学专业是她理想的未来发展方向,随着学习的深入,她慢慢意识到了自己对法学的热爱,同时也意识到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十分有限,专业实践经验也不足。

在大二时期,她明确了自己的考研目标,西南政法大学是她对于法学专业的初印象,也是其奋力想考入的学校。既找寻到自身热爱的领域,那么要想坚持自己的热爱,必须从各个方面都提升自己,唐巧妆说到,学校和学院给了她莫大的帮助。通过课程的理论学习之余,学校还提供了实习和“法律诊所”等实践性的课程,给予她实践经历的机会和体验。在法学学习过程中,接触实务工作是十分必要的,她在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法院担任法律援助志愿者时,从提供法律咨询到攥写文书、提交材料等工作中,意识到了法律工作的繁琐和实践性要求,在此后的学习生活中她更加注重对自己文书写作能力、检索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大学四年,因为法学专业是其热爱,考研升学是其目标,她的成绩也在年级当中取得了不错的结果,当然,她深知大学生活还有很多值得去探索的事物,学习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只要寻找自己的热爱和目标,做到一定程度的平衡,大学时光终是美好的。

奋力前行 考取梦想院校

正式进入研究生考试的备考是在大三的下学期,那时同年级的学生都有了各自的目标和方向,她与几个舍友也开始每天到图书馆学习。在她看来,她的舍友也即研友,是考研路上的精神动力之一,考研历时长且任务繁重,有可靠的研友是一大幸事。考研初期,信息收集十分重要,对于目标院校的所设专业、历年录取分数、报录比和复试的形式等信息都要收集全面,且有的同学在备考初期时并未确定好学校,那么更是要注意多收集心仪的不同学校的信息。她说当时是与要考研的舍友一起,讨论和分享信息收集的渠道并且也会把搜索到的信息分享给彼此。

考研过程中有必要给自己固定安排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在备考过程中,她几乎每天往返于图书馆,她强调虽然有同学或者舍友一起学习是好的,但不建议长期坐在一起备考,以免不必要的闲谈,那时她和舍友都分别坐在不同的地方,只有吃饭和休息时会聚在一起聊彼此的学习状态和其他事宜,这样既能鼓励彼此、缓解压力,也不会耽误了备考时间。此外,为避免因环境不同而分心,备考的暑期她也留在学校学习。在课业上她深知自己的英语是弱项,在备考的初期,花比别人多的时间来学习英语,利用碎片时间,例如吃饭、走路时来巩固单词,到了接近考试时,尽管专业课和政治的学习任务重,但是她也没有忽视英语,每天还是按照惯例做阅读、翻译、背单词等。她说,那时候在八月份时才开始系统地学习考研政治,一开始看着别人的复习进度,例如有的人政治已经复习了一遍、专业课背了好几遍等等,自己也会心慌和不自信,但随着渐渐地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按照计划每天认真完成自己的任务的过程中,她不再任意让他人影响到自己。

有坚持到最后的信念是考研的关键,唐巧妆说,尽管这不是实际的备考技巧之一,但却是最重要的,目前考研的人数越来越多,实际上不乏很多认真学习的人,但是不少人在中途会因为各种因素而怀疑自己并放弃。在考试第一天结束时,她认为自己发挥得不好而感到懊悔、自责,在房间胡思乱想浪费了时间,也没有好好地休息,在与舍友、家人聊天后,她平静了心态,利用剩下的时间继续看书和休息,最后顺利地完成了考试。在备考过程中、在考场上,有太多的人不是因为能力、而是因为心态而没有走到最后,这是值得惋惜的、也是我们应该避免的。

积极求学 不断挑战自我

对于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她说确实与本科时期的学习模式有较大不同,老师在授课时基本上不会再讲基础理论问题,而是让学生课前去收集和阅读大量的论文或者案例,课时进行交流讨论,例如,有一次课上所有学生分两边就坐,就个人信息权是否是公民基本权利的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辩论。这样的授课模式让她培养了阅读文献和案例的习惯,更加了解学界中就前沿、热点问题的不同观点和看法,形成自己的看法,并且在与同学、在导师读书会的交流过程中,获得许多问题的新视角。此外,她也更加愿意尝试不同的活动和工作,在学习之余,她担任了学校宪法教研室一位老师的助教,这也让她的研究生生活更加充实了。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不断地挑战和创新是前进的动力,相信只要有热爱、有目标,终会实现心中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