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谌晓桐:沉着冷静 做到极致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1日 点击次数:


 

谌晓桐,2020届法学专业毕业生,曾获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诸多奖项。现就职于北京市盈科(珠海)律师事务所。

多重选择 尝试定位 不言放弃

毕业半年了,谈起就业经历,我似乎比别人更曲折一些、也更幸运一些。在大四学年,这个临近毕业、即将迈入社会的人生转折点上,翘首盼望未来。作为一名法学生大致有以下几条专业对口的出路:一是到律师事务所挂牌当律师;二是考公务员到公检法机关工作;三是到公司应聘法务岗位;四是继续考研;五是出国深造。

面对未知的未来,我曾做过许多尝试,曾经应聘到事业单位的法务岗位、拿到境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通过律师事务所的面试、还考过公务员,过去一年里,我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决定投身于律师行业,成为众多珠海律师的一员,为此,我作出了两个努力:一是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二是申请境外大学,第一次的法考失利给了我非常大的打击,特别是身边纷纷有朋友都传来通过的喜讯,当时的我,有好几天都沉浸在混沌之中,再也找不到前进的方向,我心想,难道曾经的国家奖学金、曾经的专业前列、曾经的优秀学生干部,就要就此一蹶不振了吗,我是辜负了老师、家人与同学们寄予我的期望,可是一次考试并不能代表什么,日新月异,法律也会紧跟着时代的发展和变化,如果不振作起来,才会真正地被社会抛弃。

抓住机遇 不断提升 培养兴趣

于是,在班主任、教导老师及宿友的鼓励下,我开始准备公务员考试、申请境外大学、向律师事务所投递简历。无奈在律师事务所面试的过程中也屡屡碰壁,法律是一个及其需要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的行业,没有资格证就等于没有了敲门砖,就在那时,我遇到了我的贵人,也就是我现在的老板——张律师,对于她我真的是万分感激,她表示,法律行业需要专业知识,也需要核心竞争力,这两个是不一样的东西。在实习过程中,她给予了我非常多的机会,一开始的时候,作为实习生任何东西都需要接触,法律检索报告、做投标文件、写起诉状、做证据清单、归档、甚至是一些更加琐碎的事情:文件复印、扫描、会议记录等等,但在实习过程中,我慢慢地找到了工作的乐趣,不知不觉就会干到晚上七八点。能够将在专业学习中的知识与技巧运用到工作中真的是太有成就感了。同时,业余时间我也会看看一些书籍,充实自我。

脚踏实地 步步积累 成就自我

在这里,我非常感谢我的母校——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给我提供过硬的教学设备和优美的教学环境;非常感谢法律与行政学院,那里有许多正气、优秀的老师和同学引领着我不断学习和前进;非常感谢法律诊所的刘老师、胡老师,在诊所学习到的知识让我在众多法学毕业生中崭露头角,包括但不限于文书写作、诉讼技巧、诉讼可视化、法律检索、庭审技巧......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现在的法律服务团队里面,我感受到专业知识的魅力、也感受到深深的人格魅力。从前的我,在大学中参加社团、参加比赛,坚信着“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全面发展自己;现在的我,在社会中摸着石头过河,逐渐步入了法律服务专业化的第一年,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锻炼过硬的个人能力才能站稳脚跟,看得更远,在应对突发情况的时候,学会沉着态度、冷静处理,在接到每一个大大小小的工作任务后,做到极致,才能令人惊艳。不仅仅工作上是如此,生活上也是,人生处处是考卷,做每一件事都学会去做到极致,认真对待岁月的人,岁月也不会辜负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