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榜样】黎云龙:好男儿就是要当兵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2日 点击次数:


【黎云龙简介】黎云龙,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法律与行政学院15级学生,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西部战区某炮兵旅,获“优秀义务兵”称号。退伍复学后,担任2016级、2017级新生军训教官,任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国防教育协会副会长,参与组织开展每周一升旗仪式、国旗班训练、征兵宣传海报设计大赛等国防教育活动,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社会工作奖。

当兵才知道过去的模样太放松当兵才知道自己的骨头硬不硬

当兵才知道什么是孬种和英雄当兵才知道千金买不到战友情

当兵才知道帽徽为什么这样红当兵才知道肩章为什么这样重

当兵才知道祖国的山河在心中当兵才知道军人热血筑忠诚

好男儿就是要当兵!初一年级参加第一次军训时,教官挺拔的身姿、阳刚的气质令我印象深刻,那是我认为的好男儿应该有的样子。当时就想:长大了一定也要去当兵!通过十二年的努力我考上了大学,但大学开放、自由的管理模式让我一下子迷失了自我,一时间沉迷于手机和电脑游戏,上课玩手机、下课回宿舍打游戏。一个学期就在这样醉生梦死的生活中过去,我突然意识到如果继续这样下去,几乎可以预见到毕业时我将一事无成,更会辜负家人和师长的期望。在认识到这一点后,我选择了应征入伍,既为了圆梦也为改变,希望通过部队这个“大熔炉”百炼成钢。

一、从校园到军营:酸甜苦辣,蜕变合格士兵

大一读完我便应征入伍,来到祖国的大西北——新疆,成为了西部战区某炮兵旅的一名新兵。三个月的新兵训练,让我体会到早上五点起床叠被子是怎样的坚持,让我体会到天冷不能加衣天热不能脱衣是怎样的纪律,让我体会到用撕心裂肺的力气吼一首歌是怎样的情怀,也正是因为这一些我才得以从一名地方青年大学生转变成为一名合格军人。

入伍前,大家提到参军的第一印象就是苦,但只有经历过才知道在部队受到的苦才是当兵收获的最宝贵的财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舒适圈,从校园自由自在的环境中进入到军营“方块加直线”的生活模式中,不可避免地出现心理落差,从而产生“苦”的感觉。说当兵苦完全正确,不论是负重越野、战术匍匐前进,还是长时间站军姿、高强度训练或者节假日无休执勤,对于一般人而言毫无疑问是苦的。但说当兵苦也不完全正确,因为当兵还有常人无法体会到的甜,那就是“不抛弃、不放弃”的战友情。一起站岗执勤、一起犯错挨骂、一起流血流汗,每天同出同进、守望相助,令我收获一群可以将后背完全交付的战友,他们虽不善言辞,但他们坚定的眼神、挺拔的身影,都会甜到我的心里。

两年义务兵生涯使我快速成长,从最初的散漫放松到自觉服从连队管理,遵守各项纪律;从最初的懒散傲慢到争第一扛红旗,见荣誉必争,自觉加班加点只为精进专业技能,这无不显示着我的转变。两年间,我曾在训练场流过汗、也在泥潭留下足迹,在属于军人的战场上战胜了烈日和风雨,更战胜了自己。

二、从军营到校园:身份转换,退伍不褪色

两年服役期满,我荣获部队“优秀义务兵”奖章,带着对部队驻地第二故乡的眷恋、对革命战友的不舍和对将要重新开始的大学生涯的期待,我复员回到大学继续未完成的学业。重返校园,会面对各种压力,不曾进入军营的学生,对于退伍大学生有着不一样的关注。如果表现的好,他们会说“真厉害,不愧是当过兵的”;如果默默无闻或表现不行,他们也会说“也不怎么样嘛,还当过兵呢”。更有很多人认为大学生当兵两年实为“镀金”,动机不纯。

看到这些,我脑海里浮现的是部队班长说过的话:“作为一名军人,你只有给部队争光的义务,没有给部队抹黑的权利!”为此,我坚持以一个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学习上加班加点补习不拉班级后腿,在校期间无违纪挂科记录;工作生活中,加入校国防教育协会任副会长,带领学校全体退伍大学生开展各项国防教育活动,组织了每周一升国旗仪式、大一新生军训、征兵宣传等多项活动,以军人作风引领校园风气、合众人之力践爱国之行。在校期间,凭借个人努力荣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社会工作奖等奖项,真正做到退伍不褪色,可以骄傲的说自己是一名退伍军人。

三、从校园到职场:脚踏实地,不改军人本色

大学四年即将结束,我也将真正步入职场。在大四完成所有课业后我便开始在本市同专业待遇最优厚的单位实习,这个实习机会可以说是部队经历给予我的,单位领导后来告诉我是因为有一次来我们学院上课,我向他提问时洪亮的声音、挺拔的坐姿令他眼前一亮,所以给了我这个实习机会。实习过程中,我依然保持的部队的优良作风,肯吃苦、踏实肯干并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也逐渐担任一些重要岗位。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时期多经历一些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两年军旅生涯成就了现在的我,这是我选择参军入伍的最大收获。一朝是兵,一生是兵,退伍归来仍是战士。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或许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但我将永远保持军人本色,在另一个岗位上为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