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多元碰撞,文化演绎——记法政学院国学展示活动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13日 点击次数:


2017年11月4日,由法律与行政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青年法学社、社会工作协会和法政辩论社协办的国学展示活动圆满结束。本次国学展示活动分两部分,一部分是从早上9点到傍晚17:30的摊位游戏活动,另一部分是晚上在丽泽c106课室由魏志栋老师主讲的学术前沿讲座。

在白天的摊位活动中,四个社团组织各自准备了几个与国学相关的小游戏,比如拆孔明锁,不仅需要耐心还需要智慧;国学接龙、你说我猜、国学知识小问答和看图猜成语,这几个游戏都需要同学们有一定的国学积累;看图猜乐器,古琴和古筝,傻傻分不清楚;还有猜灯谜。为了同学们的积极性,社团组织共同准备了精美的小礼品,以通关盖章的形式来获取奖品。






晚上19:00,讲座准时开始。魏志栋老师本次为同学们讲述的是“传统伦理道德的现代化”。魏先生这次开讲把内容分为了国与家两个部分,剖析中国传统伦理道德的现代化,在国的层面的基本理念是“忠”,在家层面的传统伦理道德的基本理念是慈、善、友、爱。

魏先生对传统伦理道德现代化的核心理念进行了深入讨论,从哲学与系统论两个方面研究剖析了其核心理念。魏先生还讲解了当代人们对传统伦理道德的误解,通过爱国不等于没有批评,移民也不应该视为背叛祖国等例子,告诉我们做好事也是有底线的,注重传统道德不等于迎合道德绑架。





接着,魏先生总结上述内容,对传统伦理道德的时代性进行了讨论 ,先从传统伦理道德的问题与不足谈起,再切入传统伦理道德的时代性,最后提出了我们应对传统伦理道德的正确态度。

本次国学展示活动让同学们对国学知识和国学经典有一个更为深刻的了解,希望同学们将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传承下去。

【图文/法政学生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