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心理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5日 点击次数:


      201792219:00,我院举办的新生入学教育之心理健康篇主题心理讲座在励耘楼A111顺利进行。学院团委书记陈幸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裴一老师担任了本次讲座的主讲。

    讲座正式开始前,裴一老师用亲切的话语欢迎了17级全体新生。接着,裴一老师向大家展示了这次讲座的五大内容。(1)你眼中的大学;(2)大学里的学习;(3)大学里的人际关系;(4)大学心理健康知识;(5)分离焦虑及其应对。

    首先,裴一老师用四幅图展示了对大学的误区,他指出,大学不是上课睡觉,不是打游戏打麻将,不是只顾着谈恋爱。关于学习,裴一老师用16年我国求职的人数展现了当代毕业大学生的就业形势紧张,找工作困难的现实情况。要求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好好规划这四年,大一到大四都树立合适的目标。他强调,大学最重要的事情是将本专业知识学好。

    谈到人际关系中的恋爱关系,同学们都听得绕有趣味。在介绍男女思维差异时,男生往往想的多,说的少,而女生想的多,说的也多。裴一老师幽默诙谐的语言,使得台下的笑声连连不断。之后他给出了恋爱中的建议。其次宿舍关系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人际关系,同学们一定要采用心平气和的方式来解决宿舍发生的矛盾。跟舍友乃至其他人相处要做到四点:相互包容、换位思考、学会分享、学会欣赏。

    如今在网络上,很多人调侃自己有强迫症,对此,裴一老师用专业知识给大家扫盲:强迫症实际上是一种神经精神疾病,并罗列了强迫症、抑郁症的主要特征。他具体介绍了大一新生容易产生的分离焦虑。接着向大家介绍了分离焦虑的应对:察觉到这种焦虑的存在并去接受它,结识新的朋友,合理安排大学生活。

    最后,裴一老师祝福各位同学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度过一个开开心心,不让此生后悔的四年。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成功划上了句号。